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医学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督导简报

2021年12月10日 12:59  点击:[]

根据《河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修订)》(河院发〔2018〕63号)、《河套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院教字〔2021〕94号以及医学系督导工作计划的要求,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在本开展了听课日常教学检查教研项目、教研室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检查,召开了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工作,现将11听课及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听课基本情况  

听课的总体情况良好,教师遵守纪律,责任心强,教学态度认真,语言表达清晰,能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检查中发现,个别外聘教师学生课堂管理较松懈,课堂管理有待加强,个别年轻教师在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不够丰富,建议加强课堂设计。

、日常教学检查基本情况

11月份日常教学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教师遵守教学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教学文件齐全。实训课中有个别学生有迟到现象,实训课需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

    三、专项检查基本情况

    (一)教研项目专项检查

     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于2021年11月17日检查了医学系6个新医科建设的教研项目,本次重点检查了各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情况以及所形成的成果,所有教研项目基本能够按照项目计划书的进度安排执行。

    (二)教研室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检查

    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分别于2021年11月23日和30日对助产教研室、康复教研室、护理教研室和实习就业教研室进行了师德师风与教研室建设情况的检查。检查中发现各个教研室能够严格执行教研室计划,能按时完成教研及相关教学文件的检查工作,教研室计划中都安排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活动,大部分教师师德师风笔记记录详细完整,但检查中也发现如下问题:

1.部分活动的缺乏图片等影像资料的记录。

2.建议在教研室活动中增加教研方法及教学成果凝练等相关内容的研讨

    四、座谈会开展情况

    (一)教师座谈会

    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于2021年11月9日深入各个教研室与教师进行座谈交流,老师们针对学情、教情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对教学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汇报和研讨。大部分老师们认为人才培养方案修改过于频繁,不能很好地观察人才培养方案的效果,部分教师觉得基础课程压缩得过多,过程评价的方法要求过多,学生学习积极性亟待加强。

    (二)学生座谈会

    医学系教学督导工作组于2021年12日和17日分别举行了两场学生座谈会,在校所有班级的学习委员参加座谈会,并针对学习与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学生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有:部分公共课的作业形式过于丰富,学生完成有难度;个别班级学生对于跨选课的学习兴趣不浓厚;部分大一新生觉得专业课的进度较快,知识较多;部分专升本学生希望学校能够早点开展考研辅导;部分大三学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实习操作的机会。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医学系系主任乌兰图雅、医学系副主任张丽华、郭进以及其他督导老师都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针对个别教师授课速度快等问题由教研室主任反馈给任课教师进行整改。

    五、教学督导工作组的建议

1.建议系部、教研室以及课程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青年教师地培养,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2.建议教学科研科与教研室加强与外聘教师地沟通交流,帮助外聘教师根据教学大纲中的实验实训项目熟悉校内实验室及相关仪器的配备情况,为顺利地完成实验实训课做好准备。

3.建议任课教师注重学情分析,认真研究不同层次学生培养的目标和要求,根据学生情况因材施教,注重学生应用型能力的培养。

 


撰稿人:付静         审核人:刘海清

上一条:实验室建设督导工作 下一条:医学系组织全体师生观看舞台剧《黄大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