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河套学院医学系简介

河套学院医学系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中专巴彦淖尔盟卫生学校,始建于1959年。2004年5月并入河套大学,2012年更名为河套学院医学系。历经60载的岁月洗礼,遵循“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构建3+1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实训室+模拟医院+临床医院+社区”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以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专业为基础构建对接巴彦淖尔护理康复与养老产业的医学类专业集群,积极推进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医学系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理事单位,是中华护理学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理事单位,自治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有三个国家级科普基地,同时也是巴彦淖尔市红十字会应急教护培训基地。

医学系现开设的本科专业有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助产学,专科专业有护理、助产、 康复治疗技术及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专业评被评为自治区一流专业,校级特色专业;护理技术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目前已建成自治区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优质课程13门,级在线课程5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级本科示范课程1门,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7门。

医学系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12(含在读博士10人,硕士23;双师型教师16人;在校生2060人。

医学系实验实训中心是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1600万元,有六个专业78间实验实训室。博士工作站“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实验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承担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科技计划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厅青年英才项目和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等30余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 16(含顶级期刊5,中文核心期刊15篇,专利31余项编写专著、教材100余部。

近年来,医学系与区内外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形成了“校院”合作的良好局面。目前共有校外实习教学基地72家,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张家口、银川及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形成了以实习促就业,以就业促招生,以招生求发展的良好局面培养的“河套牌护士”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