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实验室建设督导工作

2021年12月16日 13:1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实训室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实训室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理科督导三组于2021年12月14-15日对医学系实验实训示范中心开展了实验实训室专项检查及督导工作。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了实验实训室38间,实验室所承担实验课的实验大纲、授课计划、实验工作记录手册等教学文件保存完好、记录清晰实验项目管理规范,有实验项目信息统计表(包括项目名称、面向专业、实验类型等信息)且统计信息与本实验室承担实验课的实验教学大纲信息一致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帐、物相符率达到100%低值耐用品、易耗品帐、物相符率不低于90%。仪器设备的维修及时且有相关记录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完好率不低于80%实验室门、窗、玻璃、锁、搭扣完整无缺实验台、凳、架无破损,符合规范实验室安全标识张贴合理;防火、防盗、防水设施能够正常使用且放置到位;实验室外走廊无杂物堆放。与实验室无关的杂物清理干净,实验室家具、仪器设备整齐,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纸屑、香烟头等垃圾,室内布局合理。墙面、门窗及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蛛网等杂物。实验员业务学习笔记、师德师风学习笔记、听课记录笔记、政治学习笔记规范完整。

二、存在以下问题:

1.实验室工作记录本(任课教师记录)记录不规范、不完整,未能将实验实训用物、实验实训过程、实验实训小结等实验实训信息准确记录备案。

2.个别实验实训室的实训模型已损坏无法修复。

3.个别实验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利用率低。

4.个别实验实训室无空气消毒仪。

5.医用氧气筒未进行安全检测。

三、改进建议:

1.规范实验室工作记录本的记录,注重实验实训教学档案的完整性。编写各项实验实训用品准备清单,以确保快速且准确进行用物准备。

2.充分发挥实验员和南丁格尔社团成员作用,进一步推进开放实验室工作,各项实验实训操作微视频传至电脑端,供教学和开放实验室实践使用。

3.提高部分仪器设备利用率,可根据临床工作岗位职业技能需求,结合实验实训室现有资源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训项目或调整实验实训项目,确保实践教学与临床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4.每学期上报损坏且无法修复的模型,系部做好购置论证和计划。

5.加强实验实训室通风、消毒液擦拭桌椅、实验台、仪器设备等。

6.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定期进行氧气筒安全检测。

通过本次督导,对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整改,不断优化实验室管理,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为医学系内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人:王艳       审核人:刘海清

上一条:医学系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医学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3期督导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