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推广普通话

——汉语言文学系师生赴天吉泰中心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吴晓晖 编审:刘洋   更新日期:2021/07/10   来源:汉语言文学系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普及推广中华民族通用语言,规范使用普通话,将党和国家的声音真正传播到基层,传播到乡镇、苏木等偏远地区,7月9日,河套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师生团队共赴五原县天吉泰中心校,开展以“说好普通话,做中国好娃娃”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普通话推广专题教育和素质拓展活动。团队由具备国家普通话等级考试二级甲等以上资质的教师和同学组成,有能力讲好和推广普通话。



参与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汉语言文学系全体师生与天吉泰中心校师生共同举行了升旗仪式,大手小手齐向国旗致礼。

伴随着升旗仪式的礼成,普通话推广活动拉开了序幕。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鲍佳乐同学为天吉泰师生做了“四海同音,万众一心”主题宣讲,李佳龙、刘静波、刘正义、高淼四名志愿者从拼音字母、声调纠正开始讲起,进而开展绕口令、诗歌朗读等趣味项目训练,让小朋友们在欢乐中体味祖国语言的优美与伟大。


 


据了解,天吉泰中心校的孩子们大都是来自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孩子们性格腼腆,不擅表达。为此,志愿者们制定了开放互动的教学方案,从勇敢地用普通话自我介绍,到趣味练习口播操、绕口令、拼读易错字,循序渐进地纠正孩子们的发音,并精心准备了奖品,鼓励孩子们在课堂上踊跃表现自己,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增强自信。“小老师们”发音流利标准,小朋友们发言积极踊跃,现场气氛欢乐祥和。活动结尾,三位小朋友进行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合诵,虽然小朋友们年龄小,部分字词发音不准确,但他们声情并茂,真挚热诚,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语言是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贫困攻坚会上谈到推广普通话对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普及全国通用语言,有利于增强民族融合,促进社会交往,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统编教材推广具有重要意义。义务教育阶段是学习、掌握语言的关键时期,因此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普通话推广尤为重要。



我系将以天吉泰中心校为出发点,长期地、有计划地将暑期“三下乡”普通话推广活动逐步引向周边农村地区。我系还将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把“三下乡”志愿活动与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结合起来,并将此项社会实践融入到惠农服务和乡村振兴计划当中,从而为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邮编:015000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478-841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