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正文

校企互联、融合发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系领导赴阿拉善盟高新技术开发区检查实习

校企互联、融合发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系领导赴阿拉善盟高新技术开发区检查实习

 

2019年4月3日,生态与资源工程系主任徐康宁、实习就业科倪云奇、化学教研室主任宋娜、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兼毕业班班主任余靖冉四位老师,前往位于阿拉善盟(乌斯图)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内蒙古诚信永安化工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实习检查,并与两家企业续签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书,与两家公司总经理进行“实习就业基地”揭牌仪式,深度讨论校企合作的具体事宜。

一、座谈讨论。双方领导就各自发展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增加了互信,从企业生产到选人用人,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到推送毕业生就业,从学生见实习到就业双向选择,从企业发展战略、工业设计、产品规划到学校目标定位、订单与定制培养、联合办学、课程设置诸方面进行的座谈,寻求校企互联和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续签协议。两家公司是我系多年的校企合作企业,曾在理学系时期签过协议,本次是依据本科教学评估要求进行的续签仪式,双方在总结过去合作经验基础上,力求在实习就业、产教结合、产研融合和人才协同培养方面创新发展,为应用化学专业的实习、实训工作提供条件和保障。

三、挂牌仪式。 两家公司愿意成为我系应用化学本科专业的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合作期限为三年,并逐步完成基地标准化建设,努力成为优秀实习实训和实习就业基地。在当前化学化工人才紧缺的情况下,企业以承担实习为契机,进行招工宣传和选人用人体验,精准选择应用型人才;学校则以实习和就业为契机,对毕业生进行实践检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双方得以互赢,无疑是一种创新。目前约有13名学生有意向选择实习单位就业。

四、检查实习岗位。诚信永安和聚实能源是内蒙古西部比较有实力的两家化工企业,项目投资大,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比较强,均有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实习学生分别担任企业的化验员、安检员、中控工,岗位虽有不同,但在两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弟”方式指导学生严格按操作规程完成作业,受到实习单位领导和指导师傅以及员工们的好评,为顺利完成实习教学任务奠定基础。

五、回访实习学生。 召集休班的实习学生进行座谈,询问学生的实习岗位、饮食起居、文化生活等方面感受和存在问题。多数学生觉得吃住行条件还不错,薪酬待遇也适度,管理考核严格,安全教育工作接连不断。也有学生反映劳动强度大,不习惯“三班两倒”上夜班的作息方式,没有节假日。系主任徐康宁老师当面给予耐心解答和思想教育,鼓励同学们珍惜本次实习机会,勇敢面对困难,吃苦耐劳,加强锻炼,

提高耐力,磨砺自己,为将来就业与发展打好基础。与此同时,还协调企业在清明节给学生放个短假,让学生对周边环境进一步熟悉和了解。

本次实习检查,在系主任徐康宁老师的带领下,集用人市场调研、人才培养方案研讨、校企合作协调、实习与就业对接、毕业生实习检查、往届毕业生回访等项工作为一体,收获颇丰。通过沟通交流、协调对接,探讨了校企合作创新模式,认为双方以人才供求为纽带,把校企合作深化为“校企互联”,协同育人,促进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以毕业实习为契机,增进校企友好合作与交流频次,探索实践教学的模式,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学生谋求高薪酬、高技术、高效益的发展平台,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上一条:生态与资源工程系与巴彦淖尔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合力推进校企合作
下一条:意腾集团(国企)来我系调研产学研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