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医学系举办临床路径、护理模式学术讲座及培训

2021年06月10日 18:01  点击:[]

    为了营造学术气氛,拓展学术领域,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生命质量意识,了解安宁疗护领域的政策、理念、治疗新动态。根据河套学院2020年度重点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临床路径、护理模式学术讲座及培训”立项任务要求,610日,医学系邀请巴彦淖尔市医院副院长石慧来我系举办《温暖相伴与爱同行--安宁疗护理念与实践》专题学术讲座及培训。

    学院科技处处长殷旭红、医学系主任乌兰图雅、副主任张丽华、巴彦淖尔市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邓荣华、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常静等出席了此次讲座,医学系近二百余名师生和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20名带教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石慧副院长从安宁疗护的发展、我们国家的行动、安宁疗护标准解读及安宁疗护在临床开展的案例进行详细阐述。危重时刻,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及时救治。医学能挽救呼吸和心跳,但无法挽回高质量的生命。为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在终末期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文明的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

肯定生命,认同临终是人生的正常历程;既不加速,也不延缓死亡的来临;尽可能缓解疼痛和其他痛苦的症状;给临终患者提供心理、社会和精神层面的整体照护,帮助临终患者尽可能以积极态度生活,直到自然死亡;协助家属积极面对临终患者的疾病过程及哀伤过程;多学科医疗团队合作模式来处理和满足临终患者和家属的需求;提高临终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石慧副院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讲述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在安宁疗护的内涵中解读出我们认真去做安宁疗护治疗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此次讲座,师生们认为内容新颖,形式独特,既开阔了思路,也提高了能力,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不仅要关心生命的长度,更要关心生命的质量,为人民健康及生命全周期的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撰稿人:郭生春   审核人:张丽华

 

上一条:医学系教学督导组开展教案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条:医学系举办临床路径、护理模式学术讲座及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