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不忘初心勤学早,砥砺前行勇拼搏

生活使我们忙忙碌碌,而梦想使我们从未停下追逐的脚步。我很幸运生在这样的时代,一个没有硝烟战火,充满温情的时代;我很荣幸生活在这样的国家,一个没有饥饿穷困,充满和平与民主的国家;我很庆幸在这样的社会中成长,一个没有动荡危机,充满机遇和梦想的社会。

2017年9月,我满怀激动的心情踏入了大学的校园,成为了河套学院土木工程系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班的一员。我深深的记得那一天,我挥别了满眼泪花的母亲,头发花白的父亲。瞬间成长的我要独自去迎接大学时代的每一份欢乐,也要独挡生活带给我的一切压力和挫折。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父母为了赡养爷爷、供我和弟弟读书,每天起早贪黑的努力赚钱。因此,自从我记事起,爸妈陪伴我的时间少之又少,7岁时妈妈就把我送去了寄宿学校,从那时起我就学会了自立、自强。我自认为是一个幸运的孩子,虽家境普通,但求学至今的路上我遇见了很多帮助我、支持我、鼓励我的人,让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从未停下向前奔跑的脚步。我非常感谢我的学校和老师,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非常大的鼓励和帮助。在2018年我获得了国家二等助学金,钱虽然不多,但是却为我的家庭减轻了一些压力。我永远不会忘记,是国家以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了我,助我成长。我绝不会遗忘感谢,会将感谢铭记于心!

小时候的梦想总是美好的,没有任何的顾虑。懂事之后才明白,在这个鱼与熊掌两者不可兼得的社会里,只有智慧和能力才能使梦想起飞。正是如此,在即将毕业之际,面临着多种选择和机会的我才能有勇气和底气毅然的选择了继续深造学习。自从上大学后,考研的想法就深深种在了我心里。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于我而言更是如此。我不知道我的父母是否同意我继续学习,因为我知道研究生的学费对于我的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我还是鼓足勇气和他们谈了谈,让我意外的是,他们没有一秒钟的顾虑并且表示全力支持。我爸说:“丫头,你放心大胆的去学习,去考试,钱的事不是你该担心的!爸相信你一定行!”我心里万分欢喜,但也极其心疼,因为我发现他们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了……

也许不是所有人都能明白求学之路的艰难,人生而不同,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未来。没有人的追梦、求学之路会是一帆风顺的。考研的路上,我迷茫过、焦虑过、倦怠过、崩溃过,可能每个考研人都同我一样遇到这些状况,但对于努力坚持下来的我来说,这份追梦的过程和经历尤其珍贵。你们见过早上五点钟的月亮吗?我见过。你见过深夜零点的校园吗?我见过。考研学习期间,摸着早晨的黑去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赶着夜晚的寒结束一天的疲惫。有时回到寝室,我和同龄年轻人一样无法抗拒手机的诱惑,于是我强制自己把手机设置了晚上11点自动关机;有段时间我真的很累,早上起不来,于是我定了5个闹钟,但神奇的是第二天闹钟响了两次我就起床了。初期,是我内心活动最不稳定的时候,好多同学、朋友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而我却还在花父母的钱去赌一个我不确定的未来。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既然已经做了这样的选择,就要坚定信念去追求个结果,为了感恩辛苦赚钱的爸妈,你更要坚持下来,带着令人满意的答案去见他们,才对得起他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分钟的晚归。”是她的一番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后期,是最需要坚定意志的时期,每天我都会早早的带着书到图书馆的楼道里去背,我总会遇到一些和我一样背书的人,他们的努力也更加激励着我坚持下去。我记得有几个午后,我一个人在楼道里努力的背书,由于强大的心理压力和疲倦使我内心突然涌现出对家人思念,一贯坚强的我坐在楼梯上哭了,但没过几分钟,我深呼吸,擦掉泪水,告诉自己“还有好多知识没有背会,哭泣只会浪费更多的时间。”然后站起身拿起书,继续在楼道里大声背起来。老师和家人也担心我考研心理压力太大,多次开导我、帮助我缓解压力。学校和系里更是全力支持我们考研的学生,经常会询问我们的情况和需求,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些都铭记在我的心里,关心和帮助化成动力,使我更加努力奋进。相信每个考研人都会有与我同样的经历,但这种磨练和成就自我的记忆让我永生难忘。我很庆幸我的坚持,很幸运遇到那么多帮助我的人,也很荣幸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努力最终有了回报。我要感恩我的父母,更要感谢我的母校。这是我的荣誉,父母的光彩,更是母校的荣耀。我很感谢国家和学校在我求知路上一直与我相伴,不仅给予了我物质上的支持,更给予了我精神上莫大的慰藉。

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国家、学校、老师和朋友们对我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奉献,学会了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这个世界上比我们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更贫困的人,我们都在为了未来的美好而努力着,为了将来能够回报现在所获得的支持而奋斗着,为了能有一片更广阔的蓝天而坚持着。

2020年是中国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我们强大的祖国无惧风雨,傲然挺立。我怀揣着感恩的心,加入了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那个年初的冬天很冷,而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是炽热的。我穿着厚厚的棉衣,原地踏步的守在小区门口,我知道我守护的不仅仅是我家人的安全,更是我们整个小区居民的安全,这是我身为青年大学生的职责和荣幸。在疫情过后,我获得了“旗县级和校级的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荣誉称号”。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国家、学校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自强的人,我们要有坚定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追求更高远的目标。当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我们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要坚强地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承蒙时间不弃,感谢一切给予。

上一条:逆境中的援手
下一条:不负韶华,绽放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