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逆境中的援手

大山深处有人家,农村娃娃早当家,每次听到这句话时我都觉得它很有道理,我家一共有四个孩子,我是家里的小姑娘。在我八岁那年,父亲采集橄榄时不小心从高树上摔下,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后幸存了下来,但主治医师告诉我们,经医院鉴定,我父亲被认定为二级残疾人士。摔伤使父亲失去了劳动能力,并且会有肢体不协调、语言交流障碍、记忆力下降等后遗症。那时候年纪不大的我并不明白这些意味着什么。在父亲刚出院后不久,母亲因为癌症晚期治疗无效去世。时至今日,我还清晰的记得那天早晨母亲还嘱咐我们,在学校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外要注意安全。放学后我兴冲冲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母亲,我的脚还没迈进房门,父亲就将我拦住了,他告诉我,我母亲已经离世了,我是不相信的,但我本能只敢蹲在门口悄悄的看着床上母亲那一动不动的躯体,我简直无法相信才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和母亲却成了天人永隔,那一段时间里,我天天以泪洗面。我大伯说,人已经不在了,大家都很难过,生活还在继续,孩子,你得向前看呐!我觉得大伯是对的,我把自己对母亲的思念藏在心里,想她的时候我就会在院子里看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为了养活我们,父亲撑起他那不灵活的身体,教我们锄地种菜、上山割松脂等生活必备能力,初学时,因为没有掌握技巧,我笨拙的手法经常会让自己的指关节破皮流血。小学初中时我最期盼的事情便是去学校而不是周末放假,因为每逢放假,需要早出晚归的干活,收假时肩上不是重量压成的疼痛便是双手长出厚厚的红茧子,父亲常说,如果他能像从前一样去工作挣钱,一定不会让我们小小年纪就每天风吹日晒的在山田里干活,不会让我们天天都是白米饭就青菜。现在回想起他的话,我觉得满是庆幸与感激,生活的困难可以锻炼我们,逆境中积极的生活态度也可以改变我们对待困难的想法,也许好运便会降临!

我记得第一次接触国家资助是在那个炽热的夏日,村书记上门找到我说县妇联领导想见见我。于是,在父亲的陪同下,我们一起到了村委会,领导亲切的与我进行交谈,字里行间中满怀着关心。后来在县领导的组织下,我手中接过写着慰问金的信封,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一次合影。回家的路上,我不懂慰问金代表什么,所以好奇信封里的秘密,便问父亲,她们为什么要给我这个信封呢?父亲也不清楚,为了解惑我们便打开信封,我看见了人生中第一笔巨款,那是两百块!那一刻我竟不知该如何言语,因为这两百块对我们家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十三块一百斤的生木头,我们一整天不停歇最多也只能人工搬运三百斤,挣来的钱还不够付起我们生活和上学所需的各种开支。父亲在忧愁如何养活我们,我们也在努力为自己挣生存的本钱。国家资助的出现给我们全家带来了爱与温暖,更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点点希望,感谢它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对我们施以援手。我默默的在心里记着,等自己有能力时一定会尽我所能的报答国家!

在县领导的嘱咐下,村书记为我们家申请了低保,我们的日子开始有所改善。我上初中时,父亲卖掉家里的松脂后,所得的钱不够支付我和姐姐上学所需的伙食费,父亲很是苦恼,我和姐姐也不知所措。刚好在县里工作的堂哥打电话回来,父亲便与他诉说了自己的烦恼,哥哥让我父亲不要担心,他说现在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上学问题出台了相关的资助政策,小妹上学是可以向学校申请资助的。我们知道后心一下就安定了下来。假期过去了,开学后不久,助学金评选就开始进行,老师经过一番了解调查之后,为我申请了助学金。再一次感谢您,您以资助助学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解我们燃眉之急,给我们可以继续念书的机会。现如今,我已是一名大二学生。因为有帮扶书记给家里进行的定期政策普及,当初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我便去办理了助学贷款,助学贷款解决了我的学杂费之忧,县里企业奖励考取大学的学子名单上也有我的名字,我有幸获得了企业的奖学金,这又解决了我的生活费用,感谢国家资助,让我安心飞翔。

获得国家太多的资助,我越发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事情,才能无愧于她对我的厚恩。高二那年,我遇到了家境和我一样困难的同学,他让我想起了国家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对我施以援手,虽然我不能带他走出困境,我觉得自己可以为他做些事情,来减轻经济困难给他带来的影响。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后,我决定用国家给予我的一部分助学金来帮助他支付上学所需的资料费和伙食费,让他可以安心读书。我相信待他有能力时他也会和我一样,将这份援助传递下去,将爱传递下去。在高考结束后,我报名参加了县里国际龙舟赛的志愿者服务,烈日下的忙碌身影正是我积极工作的展现,我觉得我于社会是有益的。在学校我利用空余时间不断实践,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积极组织社团开展活动、参与学生会工作。我和其它他两位同学也曾代表系里参加全校党政知识竞赛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青春告白祖国征文比赛中我的文章被评为优秀作品,上了系里的团学简报,想到自己的文章可以被很多人看到,我激动了好久;在我是讲书人比赛中,我大胆挑战自我,在报告厅众多观众面前分享自己心中的好书和故事。去年假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组织同学们在线上开展了种子阅读引领人假期打卡活动,活动圆满成功,为阅读推广在学校各系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不再继续给国家添麻烦,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在食堂餐厅兼职,利用空余时间挣取生活费,每个寒暑假,在回家和工作的选择中,每次我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去广东打工,挣到的钱存起来用于自己上学的各方面开支。我们都很懂事,几乎不用家里操心。姐姐会将工作所得工资存起来用于家庭各项开支,本是爱美的年纪,她却从未花钱买过一套化妆品;弟弟们都在县里最好的高中念书。每当我想退缩时,我都会想起他们,他们在无形中时刻提醒着我,该自己承担自己的人生了,不能再一直依赖家人和国家的帮助。

感谢国家资助,在我家有困难时一直对我们施以援手,让我一直以来学习和生活都可以安安稳稳有保障,感谢国家多年以来给我家持续生存的经济救助和生活资料补给。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政策,我简直无法想象自己的人生会如何发展。也感谢一直以来给我家帮助的亲人朋友们,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知道有你们,我才可以这么好的成长,感谢你们的帮助!吃过贫穷的苦,我更加懂的珍惜可以改变命运的年纪,深知唯有不断向前进,才有可能成长的更好。现在我正在一步步践行自己的规划,我主修的是国际商务专业,我也准备考中学资格教师证,我希望自己在将来有一天可以站在讲台上,授业解惑。为了我喜欢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我已经在跨专业考研的学习路上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始终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我们都应该要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人,记得感恩成长路上对我们伸出援手的人,常怀幸运和善意于心间,做独立自强有担当的青年人!希望大家有目标就去大胆的前进,趁年轻,趁时代正好!

上一条: 感恩的心
下一条:不忘初心勤学早,砥砺前行勇拼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