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不负韶华,绽放青春

我是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班的王志林,来自内蒙古赤峰。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大学经历。

我有两个姐姐,我参加高考那年,我的大姐已经参加工作,我和我二姐同一年参加高考,我们只是一个农村普通家庭,父母仅靠种地维持生活,还要供我们姐弟两个上学,可以说经济状况就更是不尽人意,我和姐姐都顺利考入了大学,但是高额的学费还是把我们从被录取的兴奋中拽了出来。由于姐姐的高考分数比我高很多,她考入了一所理想的大学,我内心深处有了想辍学打工贴补家用的冲动。好在国家的资助惠民政策给我们带来福音,我和姐姐都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我们顺利的跨入了大学校门,父母也松了一口气,我才有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想你们都在高中时候听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再辛苦坚持一下,等到了大学,你们的学习就会很轻松。曾经我也这样天真的认为。初进大学校园,我和大家一样懵懂,站在异乡的土地上,总会有种隐隐的想家之情,已经成年的自己,还依然像个小孩子一样,站在那里,无所适从,看见如蜂涌的新生同学们,一时间发现自己很渺小,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干什么,加上自己的性格又比较内向,所以,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适应了这个新环境。业余时间,我做过各种兼职,送过外卖,带过家教,发过传单,穿过气模,疯狂的兼职,只想多赚点生活费以减少家里的支出。

刚开始选择这个专业是出于就业考虑,后来在学习中我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因为是兴趣所在,我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因为我知道在学校学习的机会难得,因为这份认真,老师给我提供了参加各种大赛的机会。通过层层选拔,我们相继参加了华北五省的机器人大赛,依次入围了内蒙古赛区,北京赛区,浙江赛区的国赛,最终获得了国赛一等奖。这其中的努力只有自己经历了才可以理解,白天上课,晚上备赛到两三点返回寝室,如此往复,是心中的梦想,才支撑我走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在制作过程中故障也是很多,基本上就是每天写bug找bug接下来排除bug,甚至在上课的时候自己也在桌子底下偷偷研究,想不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但是等到晚上也没找到问题所在,那时候真的是感到很无助,找遍各种资料,查阅各种工具书依然没找到是哪里出现了问题,队友调侃的说“得,继续通宵吧”,冲杯咖啡,继续通宵,熬夜通宵对于我们来说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点点排查,问题也都解决的差不多了,到了比赛那天,看着自己的机器人在擂台上自主行走进攻,心里有种莫名的欣慰,在强手如林的高校中,河套学院也是榜上有名,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之后,我们相继出现在各种比赛的现场,在调试的过程中,就听见有其他参赛院校的参赛队员问,河套的今年来没?内心真是有种说不出的激动。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努力过后总会有收获,正因为不懈的努力,我也收获了很多荣誉,省赛内蒙赛区三等奖,北京赛区二等奖,中国浙江余姚赛区季军,工程训练物流搬运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等。

取得的成绩自然离不开辅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学院、院系的大力支持,学院、院系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是我们坚持下来的动力,感恩母校给我们施展才华、成就自我的舞台。记得在参加华北五省的机器人大赛时,我们在一个程序上遇到了瓶颈,我们团队所有人都找不出问题所在,甚至一度想要放弃。是老师鼓励我们不要放弃,继续坚持并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再去北京和浙江参赛时,我们也曾有过彷徨,但是带队的老师告诉我们,不要害怕,我们的身后有我们的学院在支持,让我们重拾信心拿下一等奖。我很庆幸高考后在众多的院校里选择了河套学院。

虽然没有去兼职,但是在校期间国家的各种资助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连续三年,我都获得了国家二等助学金,这对于我来说无疑就是雪中送炭,解了我的后顾之忧。这些钱的三分之一我用来生活和日常开销,剩下的钱我用来买制作机器人的相关零件。感谢国家的政策帮助我完成我自己的梦想,让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我的专业,也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实验室研究我的机器人。通过不断的努力,在大三的时候,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政策,让我有了继续学习的机会,我参加了河套学院的专升本选拔考试并顺利的通过了考试。大三期间我在外面实习,每个月都是有工资的,我将这些钱攒起来还了我大学三年的助学贷款,其余的用于我专升本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我已经是河套学院的本科学生,我会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时间,完成我的学业。

同学们,梦想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打拼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的,心中有梦,不忘初心,方能牢记梦想,勇敢做自己,说到这,或许有人会问我,在这个梦想都被说烂的年代,您还在跟我们谈梦想吗?这就是最可怕的事情,人只会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而不会去发现,挖掘自己的未来,殊不知,今天将会变成明天的昨天,今天就是你们耿耿于怀而无法改变的昨天,那么今天为什么不去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呢?曾经读过一段话,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这或许就是对生活最美的诠释吧。所以我们要抓住当下,学会感恩,学会励志,感恩他人,励志未来。

我是今年专升本的学生,读专科的时候只有两年的大学时间,可以说非常短暂,去年在企业实习了一年,内心颇有感触,我才发现在大学学到的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单位的性质就是太阳能单晶硅生产车间,每天通过电脑软件对大型机器进行操作,在学校的实际动手和理智分析能力,使我顺利的在两个月后直接从学徒晋级为主操,开始带徒弟,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了单晶主操中仅一个名额的优秀员工,站在颁奖台上,董事长亲切的问候使我更加懂得知识确实可以改变命运,知识没有白学的,说了这么多,我不是向大家炫耀什么,而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就是大学时间很短暂,不要惆怅在过去的时间里,珍惜当下,每天进步一点点,就会在将来成就更加美好的自己。

今天我想真切的告诉大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怕吃苦,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成功只属于那个坚持到最后的人。在国家助学金和不同种类的奖学金帮助下,只要大家愿意努力去学习,去拼搏,就一定会成功的。

同学们,大学时光是很短暂的,身为一个当代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朝气。千万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珍惜人生最美时光。

!

上一条:不忘初心勤学早,砥砺前行勇拼搏
下一条:谢谢您,我的祖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