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谢谢您,我的祖国

在家的时候,当我受到了委屈,我的父亲就会用他那宽阔的臂膀给我依靠;在学校的时候,当我感到了迷茫,我的老师就会默默无闻的给我指引方向;现在,当我最无助的时候,我的祖国就会毫不犹豫的向我敞开温暖的怀抱。

大学,是每个莘莘学子身心向往的地方。它神圣而又端庄,美丽而又儒雅。当我满怀激动的踏入大学殿堂的那一刻,家人们也十分的开心与喜悦。对于家长们而言,上了大学,我就是真正的出人头地了。尽管这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但是与此同时,麻烦也来了。

自从上了大学,学费就是令我很头痛的一件事情。虽然学费不算特别的高,但是我家境贫寒,当我一出生的时候,母亲就成了植物人。父亲东拼西凑,最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也没有将母亲的病治好。这一病就是十三年,这十三年里,家人们常常以泪洗面。后来,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的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尽管这十三年来,她没有与我说过一句话,但是我知道,她是因为我而离开了这个世界的,那天我哭得一塌糊涂。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我的母亲,我只有努力地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将自己做的尽善尽美,来回报我的母亲。苦心人,天不负。2019年,是我永远忘不了的那一年,因为我考上了心中向往的大学,家里人也为我感到自豪。那天我更是高兴的一夜未眠。后来学校让我们上交学费,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尽管学费不很高, 但对于我以及我的家人来说,这是一个天文的数字。因为除了学费还需要住宿费,伙食费,生活费等等,加在一起是非常庞大数字。于是暑假的时候,我就当起了力工。每天早上6点起床上班,下午4点下班。在烈日炎炎之下,不到100斤的我,扛起五六十斤的沙子,从一楼向六楼一步一步的爬上去,豆大的汗珠,滴答滴答的顺着脸庞滑落下来。顿时我就想起了我的父亲,想起来了他原来每天都是这样过的,一瞬间,我就哽咽住了,我的父亲原来是这么的不容易,汗水与泪水交织在一起,噼里啪啦的滚落了下来。

转眼间就到了开学的那一天,别人都有家长来送,而我却为了省钱,自己一个人从吉林坐火车硬座坐了30个小时到了学校。那天下午,小导知道我是困难家庭,于是就带我来到了行政楼,在那里免费的送了我很多生活用品,后来班主任也在学校的爱心超市里,为我拿了很多衣服。刚到学校的第1天,我就心想,这个学校可真好啊。当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等等其他费用交完了之后,我的手里面几乎就没有闲钱了。刚刚开学,同学们就叫我和他们一起聚会,本来就没有钱的我,本能地拒绝了他们,可是他们非得把我拽了过去。同学们对我很好,知道我的家庭条件很困难,他们从来不用让我结账,我很感动也很无奈。后来班主任说贫困的家庭,国家是会给补助的,于是我就向上申请了困难补助,很荣幸地,我被评上了。从那开始国家给了我好多好多的钱,这是我从来都没有想到的,我的银行卡里面竟然有了这么多的钱,我很开心,一切关于好心情的词汇,全部的呈现了出来。我的朋友们也经常和我开玩笑,他们说别人上大学都是花钱,而我上大学却是在挣钱。我感到很欣慰,但更多的是感动。

既然我的祖国这么大力的帮助我,扶持我,我觉得应该为祖国做些什么。于是我每天努力的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不会的知识下课积极去问老师,因此有很多老师都认识我,对我印象也很深刻,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挂过一门学科。不知不觉间,大一上学期的生活就这样结束了。那年的12月份,武汉疫情爆发了。也就在那一刻,该轮到我向祖国伸出援助之手了。我向当地政府捐助了一箱饮料,和一箱瓜子。后来偷偷的背着家里人,又为武汉捐出了200块钱。虽然钱很少,但对于我这种家庭来说,已经很多了。我知道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始终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在那一刻也为了祖国献出了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一点一滴汇聚而成的力量,不容小觑。我想,我的祖国——中国,在此刻也因为我们而感觉骄傲与自豪。

虽然国家资助了我很多的钱,但是我并没有乱花一分,如今我买的鞋也就30,40块钱一双,穿的短袖也是10多块钱一件的,我买的东西都很廉价,几乎都不超过50,不但如此,为了勤工俭学,去年寒假,我没有回家,在同学的帮助下,我来到了深圳,在那里面找到了一个适合我的工作。每天工作10个小时,可是我经常要求加班,常常工作12个半小时,为了省钱,我早上从来不吃饭,而中午是为了赶时间,吃了两个月的桶面。生活所迫,为了省钱我常常饿肚子。过年那天我也是在厂子里面过的,自己一个人孤苦伶仃,第一次体会到背井离乡不在家里面过年的感觉。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我挣了8000块钱,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劳动挣来了这么多的钱。为此家人常常和我说,博特(我的小名)长大了。我从临河到深圳,再从深圳到临河,来来回回将近八十个小时,我都是硬座过来的,虽然很累,但是我,依然坚持住了。

上大学,是我从小的梦想,而我的祖国,筑了我的梦,更铸了我的人,在这里我想说,谢谢您,我的祖国。

生来本是穷苦人,奈何命运不沉沦。大好山河来助我,来世还做中国人。

上一条:不负韶华,绽放青春
下一条:军营中托起的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