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军营中托起的梦想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关于我和部队的故事。

今年我26岁,正在读大三。其实早在六年前,我就已经高中毕业了,我的人生轨迹比其他人多了这两年的军旅时光。谈起进入部队的契机,说来惭愧,当时的自己正值叛逆的年龄,说到自己未来的规划时,和家里人发生了争执,我觉得他们都不理解我,父亲建议我去当兵,我同意了。当时的我接受入伍这个提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只想向家人证明自己的能力,我并非一无是处。入伍时的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想着自己或许会有一番作为让他们刮目相看,但接踵而来的新兵训练给了我当头一棒,那段时间每天都生活在湿漉漉的汗水里,我开始后悔、懊恼自己为何会做出这种选择!

位于内蒙中部的二连浩特,那是我服役的地方,这个小县城交通闭塞,环境艰苦,整日风沙狂吹,让人睁不开眼睛。那时我们除了训练,也会去国际列车站执勤监护,还记得有一次我有事没有吃晚饭便赶去执勤,半夜时分,在恶劣的环境与饥饿的双重折磨下,我不得不将前一天放在大衣兜里已经碎成渣渣的馒头吃掉来补充体力,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任由眼泪湿润了眼眶。回到哨位上,眺望着远处泛着微弱灯光的地方,我不禁开始想念远方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但此刻的自己要承担身上肩负的责任,我一遍又一遍告诉自己:我要坚持,我会做得更好!现在回想起来,或许在那个时候起,我就已经开始蜕变了,从轻狂、懵懂、无知的少年到坚韧、勇敢的军人的华丽转变。

一日,在例行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违禁品的时候,我在一节车箱的顶棚中发现了满满一袋毒品,如今那个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当时的我并没有什么兴奋自豪的情绪,只是觉得脊背发凉,因为我们无法得知,这些亡命之徒是否携带枪支弹药。那天夜里我失眠了,我在思考为何过往的自己没有好好珍惜以往的生活?为何自己不懂的感恩?套用一句话来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这次事件也给我军旅生涯迎来了新的高度,2015年光荣入党,荣获三等功,2016年获得嘉奖,同年9月光荣退出现役。

两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军旅生活给了我刻苦铭心的体验。告别了嘹亮的军歌,告别了威严的纪律,告别了我可爱的战友们,我回到了校园里,穿着没有领花肩章的衣服融入这茫茫人海里,普通得犹如一粒沙石,但军人特有的忠诚、坚韧、勇敢和忍耐永不消失。军人是平凡的,然而平凡中却孕育着伟大,想想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有些老兵一呆就是数十年,数十年如一日的生活难道他们就不会厌倦吗?无数的军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放弃安宁的生活,选择守护边疆、守护我们的安全,他们的牺牲与付出,我们要永远铭记。

今天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也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每一份拥有,并非理所应当,我们得到的一切,都来之不易。请珍惜,请感恩!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这两年的时光或许并不会给我的人生带来任何实质上的改变,但却是我生命中最华丽的篇章,这是我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方式,若有战,召必回,一朝是军人,终身为军人。

专科生入伍的我经过了两年的磨练成为了一名顶天立地的男人,国家也为我们这类退役士兵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大学新生入伍,学校会保留学籍,在退役后两年内可以再次入学,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学籍的去留问题,并且入伍经历可以作为毕业的实习经历;

专科学生在部队立下三等功及以上的,可以免试入读普通本科院校,如果对专升本考试没什么把握的同学,那么对大家来说应征入伍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自己选择参加专升本考试,国家实行计划单列,招生人数比例高达60%;除此之外,在完成本科学业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始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021年政策改革,对于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可以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上政策的出台对我们退伍后的求学之路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对应征入伍的学生,国家会补偿在校期间的学费,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在服役期间每月会给义务兵发放津贴,根据高校在校生士兵标准由当地人民政府发放优待金给其家庭;如果是去到新疆、西藏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国家一次性给与每人2万元的奖励;退出现役后,国家按照每人每年4500元的标准发放退役金,同时根据具体政策由当地人民政府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会响应国家的号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身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我有着自己执着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有了国家的资助,我的理想更加坚定。在接下来日子里我会更努力,军队的历练给了我健康的体魄,学校的学习又给了我的丰厚的知识底蕴,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社会给我的滋养,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上一条:谢谢您,我的祖国
下一条: 低谷而来,乘梦启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