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低谷而来,乘梦启航

近些年来,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国家的帮助力度大大加强,何其幸运,我正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生于这个昌盛的祖国,更有幸成为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恩图报,乃做人之根本,德行之根本也。”怀着一颗感恩的赤忱之心,我感谢于国家的奖助政策,同时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二零一八年六月七号,难掩的夏意弥漫在树荫蝉鸣之间,万千学子在高考场上奋笔疾书,飞扬的笔尖下倾吐着梦想的流光溢彩。

而我,一个本该严阵以待,迎接高强度复习的高二学生,手里握着的不是厚实的复习资料,而是一纸轻飘飘的检查报告。然而就是这不过毫厘之厚的报告单,却宣判了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的流逝。我手拿着这份承担着沉甸甸的生命之重的检查报告,看着对面强抑难过的母亲和不谙世事的幼弟,还有我那,无比平静的父亲——即使,他已经被命运宣判了结局。一瞬间,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文学作品中所说的“大厦将倾”之感,尚未成年的我满满的无奈与痛苦倾注于心。

“食道癌”——狰狞的三个字满怀恶意,气势汹汹地腐蚀着一个家庭的顶梁之柱,肉体凡胎如渺小蝼蚁的人,屈服不得,反抗不得,生生受着。

水自缝隙过,沙从指尖流,半年的时间对于这个即将破碎的家庭仿佛仰息之间,匆匆而过。萧瑟秋风里,我从准高考的复习大军里脱离,母亲也从工作岗位上退下,一家人远赴西安,怀揣着微弱的希望,访求强大的现代医疗技术,渴望一点点奇迹出现。手术室外,“手术中”的绿色灯牌仿佛一条象征着生命的允许通道,支撑着苦苦等候的焦急的我们。从日上竿头到日落西山,从艳阳高照到月上柳梢,整整七个小时,无论是躺在手术台上无知无觉的父亲,还是徘徊在手术室外坐立不定的我们,都是一种煎熬。万幸,拇指大的肿瘤被切除,插满了大大小小仪器的父亲也脱离危险。自此之后的三四个月的时间里,术前已经米水难进的父亲,慢慢可以进食,越来越好的形势才慢慢重新给了我们全家生的希望,我们渐渐期待,或许未来某一天,我们还可以是一个正常而幸福的家庭。

然后好景不长,无比昂贵的进口药物,哪怕是强大的求生意志力,面对疾病的凶猛蛮横,终究还是无能为力,无法战胜生命的脆弱。正月初八的晚上,烟火绚烂了整片天空,万家灯火璀璨之中,父亲那阑珊的生命之灯火却悄然凋落。我握着他早已不再宽厚的手掌,看着他早已瘦骨嶙峋的身躯渐渐停止了微弱的起伏,听着心电监护仪代替了“滴滴”的冷漠的长音,他的体温尚且残存,我却如入万年冰窟,冷到了极点。无情的癌症像一个任性的孩子,执着不罢休,和我们拉扯这单薄的生命,不知疲倦。它终究还是带走了他的生命,它抢走了我亲生父亲的生命。

跪地三叩首,感谢父亲养育恩,拜别短暂父女情。即将成人之际,我的天空就此蒙尘。

春去秋来,我进入了大学,开启了人生的另一征程。身处低谷之处的我,慢慢舔舐心底的伤痛,渴望着山坡上的风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结交了新的朋友,参加各项社团活动,增加了许多新奇的专业知识,拓展眼界,夯实基础。在校期间,我坚定信念,努力学习,有幸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它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带给我莫大的鼓励和帮助,减轻了遭逢重变后的家庭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奖学金给予了我信心,是对我的学习和努力一种莫大的肯定,培养了我的生活自信心,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社会以及学校带给我的温暖与关怀。

忽然觉得,我自认为不幸,其实也很幸运,我有坚强倔强的母亲一直鼓励我,有善良的朋友们安慰我,更有那些一路走来帮助我的老师们,现在又得到了国家社会的帮助,困难坎坷没有将我打垮压倒,反而越挫越勇。我逐渐明白,每个人在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这些坎坷或许小到一觉醒来就可以烟消云散,或许大到几乎冲击心灵,压迫神经。但是,正如许多励志名言里说的那样,“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就笑;你哭,它就哭。所以,感恩生活,笑对生活。”确实如此,心怀感恩,笑对朝阳,真的会发现阳光雨露,鸟语花香。

有人曾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因此心怀感恩之热忱,再整装出发。

不仅局限于个人与小团体的互帮互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意识与眼界。感谢于国家的奖助学政策,正是这样繁荣昌盛的祖国,才有这样完善的奖助学系统,才能使千千万万个像我一样不幸家庭出身的孩子,重新感受到温暖与关怀,重拾自信与信念,哪怕在黑暗的隧道里窝行摸索,这些孩子也将不再害怕前方漫漫长路,孑然一身。

感谢于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金黄色的镰刀和锤头是青年人奋发图强的象征,明亮的党徽是人民的希望,而人民的希望火炬将由我们勃勃的青年人点燃。因此,我现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努力,向党靠拢,将在党的帮助下,追随党的脚步,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花朵感谢春风的沐浴,雨露感谢阳关的折射。大自然如此,人亦知感恩。国家的帮助和老师们的关怀给予我追求信念的信心,国家奖助,助我成长,在新时代提供的天空下,又怎能拘泥于个人的荣辱,国家励志奖学金,不单单是经济上资金的帮助,它更代表的是一种责任与期望,为我们莘莘学子提供了更广阔的天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身负国家社会之恩情,当以涌泉相报。我自心怀感念,力争上游,不负众望,当做国家之栋梁。

“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更倚天”,面对挫折,坚韧意志不曾消,历经磨难,青云之志不曾坠。我从低谷而来,纵然过往艰辛,前路坎坷,只要坚定信念,搏击命运,我亦能追梦翱翔,乘风破浪。

上一条:军营中托起的梦想
下一条:我院举行2021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颁奖暨第九届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报告会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