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感恩成长 励志成才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

大家好!

    我是医学系2016级康复治疗学1班的闫茹。

人生的起点不重要,人生的终点靠自己

生而为人,有许多事情由不得我们自己选择。就像每个人生命的起点不一样,有的人从小就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有的人注定了生活条件优越;有的人自出生就备受父母宠爱,而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闻到最多的是父亲满身的酒味,听到最多的是父母的争吵,看到最多的是母亲的哭泣。这样的生活,母亲隐忍坚持了20年,就为了我们能有一个完整的家。那一年我18岁,妹妹14岁,我和妹妹跪着求母亲做出了离婚的决定,母亲咬咬牙选择了独自带我们两个孩子。祸不单行,2017年3月,妹妹被确诊为重度度抑郁症,一粒普通的米那普仑片九块钱,而妹妹一天得服用10粒药才能稳定病情。当我试着开导她与她交流的时候,我找到了这个心病的根源,她说:“姐姐,你知道我每次放学走在路上回头看几次吗?因为我怕哪天一父亲跟着我,找到我们再继续那样的生活,不过我也想好了,真要碰到了我就使劲跑。”那一刻,我抱着妹妹嚎啕大哭,感觉到了深深的无奈无助。那一夜,我又在曾无数次做过的梦中惊醒,一个小女孩被醉酒的父亲吓得躲在角落,反抗不得。

娘仨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很艰难,母亲除了要供我上学,还要承担妹妹巨额的医药费。凌晨4点,外面漆黑一片,而母亲已经在早点铺忙碌开了,直到晚上10点,母亲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为了能多挣些钱,母亲去饭店打工,去暖棚锄草,当保姆带孩子,她想尽了一切办法供养我和妹妹。在外面念书的我真的不知道母亲有多少次夜不能寐,也不知道有多少次母亲偷偷的流泪,更不知道母亲每天给了自己多强大的信念才可以坚持下去。我只知道母亲对我的爱是无私的,更是伟大的。记得上大学要走的时候,母亲把我送进车站,我急切地对母亲说:“妈,你快回去吧,别但心我,我马上要上火车了。”“在外面照顾好自己。来,把这点零钱拿上”母亲从兜里掏出了皱皱巴巴的32块钱,我张了张嘴,想要说什么,但喉咙似乎被卡住般怎么也发不出声来。揉了揉酸痛的眼,却发现早已泪流满面。车要开了,我凝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单薄而又亲切。那背影定格在我人生的风景里,成为了我一生的牵挂和感动。

这就是我的家,也是我生命的起点,它无时无刻不深深的刺痛着我的心,我无数次想过放弃学业,给母亲减轻负担,给妹妹好好治病。但我不甘心,我也有梦想。我坚信,命运不是恒定的,不管你在什么样的起点,人生中总有好的东西在等你。

成长,只给真正准备好的人

2016年9月,我怀揣着美丽的梦想,带着豆蔻年华的激情,带着稚气未脱的脸庞,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对家里的挂念,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我考上了河套学院。竞选班委,参加学生会面试,竞选学生会职务,我一步步努力,就为了让自己变得强大。2016年11月,成功竞选为医学系学生会副主席,现任医学系学生会主席。2018年6月,作为河套学院2018年“助学 筑梦 铸人”宣讲团的一员,我们走向11个系部,为我校近3000名学生做了感恩励志宣讲。2018年7月成功竞选为河套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迎新期间因身体不适,不得不带着遗憾离开了那个大家庭。2018年8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10月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1月28日应高中班主任邀请返校演讲,为高三学子答疑解惑,助力高考。

工作确实会占用你很多时间,但绝不是你成绩落后的借口。三年的奋斗,丰富了我的经历,也让我学会了学习,连续五学期,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其实我并不聪明,但我够努力,天道酬勤!我坚信,所有的努力都会结果,无需怀疑。我先后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自治区级优秀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国家和社会慈善机构的帮助下我可以踏实地坐在教室里学习,没有了后顾之忧。国家的资助政策给了我强大的动力,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两年多我曾卖过废品、做过推销员、发过宣传单、整理过图书……别人可以做的,我都能做;别人做不好的,我都要努力去做好。我相信,总有一天,一定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一定可以让母亲过上不再受苦受累的日子。

因为感恩,让我展翅飞翔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国家的助学政策,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是它给我带来了言之不尽的鼓励和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没有国家的资助政策,我就不可能这么顺利的完成学业,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它坚定了我的梦想。感恩我的母校河套学院,您用算不完的爱,来浇灌我的成长,滋润我的生命。青春的旋律在我身上跳动,我活出了自我,活出了色彩。而这一切皆因有您,感谢有您,与我一路同行,为我掌灯指路。

没有老师的支持鼓励,我就没有自信去拼搏努力。3年的大学生活让我遇到了许许多多慈母般的老师,她们让我的生命中多了很多感动。忘不了乌兰图雅老师对我的信任;忘不了李俊梅老师对我的挂念;忘不了白丽老师对我的体贴;忘不了张猛老师对我的欣赏。忘不了那一句句叮咛,一次次鼓励,一声声教诲。老师们的温暖成就了今天的我,这份恩情,我永远不能忘也不敢忘。在这里,请所有栽培鼓励我的老师接受我深深的鞠躬,师恩难忘!

回头望望,感恩苦难。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它不能磨灭希望,更打不倒坚强的人。苦难教会我成长,让我这只伤痕累累的雏鹰日渐羽翼丰盈。成长之艰难,不需要泪水,面对苦难,心怀感恩,微笑以待,看尽各种酸甜苦辣。

人生必定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辈子的马拉松。生活中的艰辛每个人都有,生活中的希望更是公平与你,一个人可以过贫困孤独的生活,但不能过内心没有火焰、没有渴望和向往的生活,我们永远不能停下奋斗的脚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今年是我院本科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我们全体学生要全力以赴,为评估工作添砖加瓦,为我们河套学院的未来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的考研路
下一条:燃烧吧,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