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我的考研路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2015级新闻学专业的张清龙,来自通辽市奈曼旗东明镇英图村。4年前,我以424分全区文科二本最低分数,挤入河套学院的大门,同学经常调侃我,如果没有少数民族加分,说不准现在在哪个草场放羊。4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再有一个月毕业,将要告别育我成长的河套学院,远赴“山城”----重庆,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我与西南大学缔结三年之约。

3年前,在来往学校的旅途中,遇到一位阿姨,给我讲儿子的故事:参加蒙授高考考入内蒙古大学,进行一年的预科班学习转入汉授,后来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在中科院攻读博士。她自豪地和我说:“我儿子会四种语言,汉语、蒙语、日语和英语。”我当时羡慕极了,我想,我也要让爸妈为我自豪。很多人都有一个梦想,沉睡着,但只要你轻轻唤醒它,它便会发芽。我的梦想就是考上研究生,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在这条路上,你没有敌人,只需要战胜自己足矣。

在有考研想法的那一刻,便下定决心争取一份考研资金,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为此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先攻占个山头,才能兵来将挡。

因为觉得自己底子差、起点低,所以笨鸟先飞。我是2018年3月份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考研的第一步是选学校,我选学校的原则是:要么稳,要么狠。我和每个考研人都一样畏惧:目标太低不甘心,目标太高呢,又怕到头来所有努力一场空。犹豫再三,决定考天津师范大学的传播学学术硕士。喜欢天津多彩靓丽的霓虹灯和林立的高楼大厦,还有从小向往的南开大学。再者,华北距离通辽比较近,而且距离北京也很近,发展空间大。

4年来,我无数次听过学生在抱怨学校,我坦言,我个人曾经也抱怨过。可是最关键的问题我们忽略了,那就是腿长在我们自己身上,脑袋在我们自己头上。你不行是你的事,和学校无关。考研学子何其多,几乎都是小本科。因为顶尖的学生保送了研究生或是出国留学。我认识专升本考上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也见过双非大学考上清华北大的。很多时候,我们要克服的是自己。

有一句话说,拖延、犹豫不决、目标不明确是时间的三大杀手,这句话不假,因为拖延使人倦怠,犹豫使人停步,目标不明确使人迷茫。很多人说我是一个自律意识很强的人,其实不然,我也喜欢热乎乎的被窝,我也喜欢慢悠悠享受一日三餐。但是,人一旦要是有了梦想,就会变得义无反顾。特别是那种一直萌芽、时刻准备破土而出的梦想。当你满怀梦想奔跑的时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考研那段时间,好像生命里只有时间了,每隔一个假期就稍作调整,更早起床,6:00、5:30、5:00、4:30……闹钟只会吵醒一个人,但是叫不醒,叫醒一个人的,是梦想。

最后冲刺的日子,每天大概睡5个半小时,还记得室友和我开玩笑说,全凭一口仙儿气活着。很多人会问“你不困吗?”谁能说不困呢!但是自己选的路,只有义无反顾。特别感谢考研还了我一个青春期,23岁的青春痘,来的有点迟。

毛泽东诗词里有一句话耳熟能详:欲与天公试比高。我认为,不论是要考研,还是选择其他,都是在挑战自己。考研考的不仅仅是技术战,更多是心理战。从决定考研,选择学校和专业开始,直到复试结束,拟录取之前,都是一场心理消磨战。考研最大的砝码是自信心。很多人在择校之初就注定了结果,考985、211怕难,考普通一点的又怕不甘心;怕对手太强、怕自己太差……不论是考什么学校、考什么专业,都要有自信,因为考研,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考研路漫漫,多的是磕磕绊绊,你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心如止水,荣辱不惊,坦途都是自己铺就的。英语阅读对错反复、专业课时常遇到瓶颈……然后会不停的怀疑自己,这都是正常的,要平常心对待,黎明前的天最黑,但阳光终究会来。心灵鸡汤要喝,还要自己小火慢慢熬,只有自己真切感悟的人生,才有滋味。人是感性的动物,考研情绪多多少少都会有,要学会释放。

考研最难的日子是10月还有12月,因为10月份打算换考学校,距离2019年考研仅有两个月。当时在陕西师范大学攻读文艺与文化传播学博士的姐姐和我说,只有两个半月时间,虽然时间紧张但也还很充足,我考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是11月份换考的。你要破釜沉舟。考研选学校就像做衣服,要量身定做,当然,也可以做的豪华。我的换考原则:人往高处走,越换越有。所以犹豫再三选择了西南大学这所211院校。当时也恐惧。我在自己每天带的笔记本写下那四个字:破釜沉舟。最后冲刺的那段日子,敏感、内分泌失调、暴饮暴食……一直游离在放弃的边缘。我选择一个人偷偷藏在1.5平米的强电井里学习,做最后的冲刺。还记得,王风罡老师经常偷偷眊我,怕我学坏了身体,经常拽我出去晒太阳、补补钙。12月22日,政治英语结束,考完英语,很多人崩溃了,也包括我。大脑一片空白的我想放弃了,我姐鼓励我说:“就差一步了!”因为和研友合租一个房间,我在卫生间坐在马桶盖上背专业课,看了一眼镜子里的自己,再去看笔记,慢慢视野模糊了,眼泪不自觉的流下来。我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为什么?因为那是我的梦啊!用冷水把自己冲清醒,接着背,就这样,总分150分的专业课,我考了137分。伴随着分数的提高,还有我的发际线。

很多人考完会大睡,我只记得我回来学校,一直发呆。一直说看个电影,却一直没看。当天晚上10点,写了第一篇经验贴,写到动情处,眼泪打转,一直写到凌晨2:00,还不能平静入眠。第二天5:00叫醒自己的,不是考研的梦想了,而是考研的生物钟。

学弟学妹可能会质问:我们才大一,来日方长,考研对于我们还太遥远。在我大一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尽情享受传说中惬意的大学生活。可是4年大学,如白驹过隙。在每年的毕业季,很多毕业生回首4年,对虚度的大好时光懊悔不已。一个人,不论做什么事情,要有目标、要有方向,需要的是一个认真的态度,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们的一部分学生给自己定的标准太低,觉得英语过了校线、普通话二乙、计算机过了一级就可以顺利毕业,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潜力究竟有多大、能量有多强。

最近一直在图书馆学习,很多朋友问我,考上研究生还学习?我想说的是,考上研究生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考上研究生和考上大学一样,只不过是新的征程,路途仍旧遥远。

大二时,我主动加了系部考上研究生的学姐的微信,这一路,她们一直给我答疑解惑,一直在引导、鼓励我。经历过考研,我也深知考研不易,我也真心愿意帮助每一个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少走弯路。明灯能照亮几个人,阳光能温暖很多人,我虽不是阳光,也不是明灯,但我愿意把我的考研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需要的学弟学妹们,以供参考。

2015年,轻轻地我来了,2019年,匆匆地我要走了。感谢母校的栽培,铭记恩师的教诲,难舍同窗挚友,忘不了母校的一草一木、一书一桌!

最后,想要告诉大家:大学是自我成长的黄金期。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年轻的时候。”真心希望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日子,对得起自己,不负时光。

谢谢大家!

上一条:赛音德力根院长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
下一条: 感恩成长 励志成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