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燃烧吧,青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电气自动化技术1班的王志林,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洼镇岗岗村。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大学经历。

2017年,我和姐姐都顺利考入了大学,但是高额的学费还是把我们从录取的兴奋中拽了出来。由于姐姐的高考分数比我多很多,她考入了一所理想的大学,我内心深处有了想辍学打工贴补家用的冲动。好在国家的资助惠民政策给我们带来福音,我和姐姐都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顺利跨入大学校门。

读高中时,老师对我们说过,再辛苦坚持一下,等到了大学,你们就可以放松了。这句话也一直是我努力向前的不竭动力。初进大学校园,我和大家一样懵懂,站在异乡的土地上,总会有种隐隐的想家之情,已经成年的自己,还依然像个小孩子一样,站在那里,无所适从,看见如蜂蛹的新生同学们,一时间发现自己很渺小,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干什么,加上自己的性格又比较内向,所以,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适应了这个新环境。业余时间,我做过各种兼职,送过外卖,带过家教,发过传单,穿过气模,疯狂的兼职,只想多赚点生活费以减少家里的支出。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内心有超级多的各种想法,怀揣着各种火热的激情,恨不得把所有的社团都参加一遍,但时间是有限的,满足不了内心的诸多想法,只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来参加。我选择了自己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个社团——科协社团。在这个社团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总结了很多经验,也为我的后续大学生活开了个好头。出于兴趣爱好的原因,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小团队,一天24小时,除了正常的8小时上课时间以外,我们的团队几乎都是在一起研究各种东西。2018年6月,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制作出了团队第一个作品——固定翼植保无人机。在这当中的辛苦真是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明白,那种每天都是几近后半夜的实验室生活,属实是让人难以忘怀。每天从晚饭之后就一直泡在那里,在实验室研究的那些日子里,甚至连一个可以正常休息的长凳都没有,整栋楼仿佛都睡着了,只有我们实验室的房间还在亮着灯,那时候实验室成为了我的另一个家,白天上课,晚上回家,每天过着复制一般的生活,枯燥无聊,但每当我们看到机器人能够自主运行的时候,我们就又会元气满满,无所畏惧。还有更让人头疼的就是,每次都得想尽办法躲开催关楼门的老大爷,记得有一次,门卫老大爷查教室关楼门,我们就悄悄的把灯关掉,门也关掉,之后也就顺理成章的被“关”在了实验室,心中难免有些小窃喜。虽然很痛苦也很煎熬,但是收获的季节总会有更多的惊喜在等着你,正是因为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才有能力参加华北五省的机器人大赛。刚听到这个名字,我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参加这个比赛,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在当时看来,自己的这个想法有点异想天开。我每天上网查资料找有关于机器人的各种文件,从得知这场比赛开始,我就没有享受过自己的业余生活,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外,其他的时间都是在实验室泡着,每天抱着各种资料,那时候我才发现百度的重要性,手机、电脑真是我们学习的好平台,我们不放过任何一篇能给我们留下线索和知识的文章。就这样每天坚持查资料完善自己的知识库。大约坚持了2个多月。终于我们可以开始着手制作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机器人了,在我们慢慢摸索着制作的过程中有过欣喜的激动,自然也有无助的叹息。

我们的机器人小车在制作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的故障。其中有一个故障我们排查了一整天,甚至在上课的时候自己也在桌子底下偷偷研究,想不出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但是等到晚上也没找到问题所在,那时候真的是感到很无助,找遍各种资料,查阅各种工具书依然没找到是哪里出现了问题,队友调侃的说“得,继续通宵吧”冲杯咖啡,继续通宵,熬夜通宵对于我们来说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只好把小车全部拆掉,一步一步重新检查,重复了不知道多少次。“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在凌晨4点多找到了出现故障的原因。原来是我在定义函数的时候出现了错误,导致小车不能正常运行主程序了。找到问题的一刹那,我们相视而笑,都没有说话。我真切感悟到,当你特别想做成一件事的时候,你会把所有的心思全部放在这件事上,成功之后的喜悦是无法用言语表述出来的。但我不得不说的是,还有比我们辛苦的团队,他们因为想获得更好的成绩日夜奋战,因为一个零件的问题他们要争吵、理论、判别,进行最后的敲定,仅此一项他们就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因为想要成功,他们不得不这样,再加上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他们也经常是通宵达旦,晚上通宵白天上课,更有甚者,甚至说出了,“我们下个星期会不会猝死”,这样搞笑的话语,更别说每天灰头土脸的去上课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比赛也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紧张的就想每天一睁开眼睛就能看见我们的小车。那段时间我们干脆就在实验室睡觉、吃饭。生怕小车再出现什么问题。我们一直维持这种状态,一直坚持到比赛开始的那天。

比赛那天,看着自己的小车在擂台上自主行走进攻,心里有种莫名的欣慰,虽然我们拿到的是自治区三等奖,但在强手如林的高校中,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比赛回来之后又开始深入研究,总结其他学校的经验和自身的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接下来的各种比赛中一步一步的赢得了更好的成绩。在北京赛区的比赛中,我们拿到了北京赛区的二等奖,又在5月初的由中国高等教育协会、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承办的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拿到了全国季军的好成绩。在这场来自全国91所大学的激烈角逐中,我们不负众望,拿到了全国季军的好成绩,说句实在话,在我们的比赛之前 ,几乎很少有人了解我们的学校,甚至还有其他大学的学长跑过来问我河套学院是南方的吗?但经过几场出色的比赛之后,大家对河套学院的印象也越来越深了,前几天我们去杭州比赛,在场地,就听见有参赛队员问,河套的今年来没?内心真是有种说不出的激动。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努力过后总会有收获,正因为不懈的努力,我获得了开拓杯三等奖,机器人校级二等奖,北京赛区二等奖,国家级的一等奖,校园科技展的创新奖,校级无碳小车的二等奖,电子技能一等奖等。

取得的成绩自然离不开辅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系部、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此,我对我的辅导老师杨茂林老师、杨勇老师和郝兵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系部、学院是我们最坚实的护盾,是我们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感恩母校给我们施展才艺、成就自我的舞台。

在这里,我想说,虽然我是一名专科生,我们的学院也不是最完美的,不是高大上的985、211,但我的大学生活足以让我破茧成蝶、让我体会到成长的快乐,我要大声说:河套学院,我爱你!

今天我想真切的告诉学弟学妹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怕吃苦,起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成功只属于那个坚持到最后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但凡有成就的人,并不是他们有多么高深的智慧,而是他们不怕吃苦、不轻言放弃,一直坚持到最后,才迎来胜利的曙光。

学弟学妹们,大学时光是很短暂的,身为一个当代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朝气。千万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珍惜人生最美时光。

最后,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上一条: 感恩成长 励志成才
下一条:努力到感动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