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河套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   点击:[]

 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月“七个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团会

  2023年9月8日,全院团支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班团会。班团会上,主讲人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展示各族青年学生守望相助、奋发有为新形象。通过此次主题班团会,广大团员青年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党的民族政策,体会到了各民族之间浓厚的手足之情。

二、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座谈会

 2023年9月14日,团委组织召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18个民族的团员青年代表和学院领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学习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各民族学生代表围绕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认同”的理解依次发言,并反馈了个人在思想、学习及生活方面的情况。

三、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2023年9月13日—9月18日,各级团组织利用读书日及课余时间,组织开展了以“赓续红色血脉 阅读感悟今朝”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各班级通过读书会、演讲、故事分享等方式讲述了先辈们及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同学们在阅读和分享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在字里行间重温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继承传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




四、开展民族团结故事宣讲活动

  2023年9月19日,团委组织学生宣讲团在西操场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会。宣讲团成员用慷慨激昂的语言讲述了时代楷模“张桂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都贵玛”、感动中国人物“廷.巴特尔”平凡而又感人的事迹,用真情实感诠释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的凝聚力。

五、观看爱国主义、民族团结题材影片

  2023年9月6日—9月18日,团委组织新入学的同学们观看了《红色之子-单刀赴会》《血战湘江》《建国大业》等爱国主义、民族团结题材的影片。影片用一件件鲜活的历史事件,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和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回顾了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前仆后继、上下求索的艰难历程,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艰难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六、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

  2023年9月5日—9月18日,各院系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识,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和文化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七、开展“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主题实践活动

 2023年9月5日—9月18日,各院系陆续开展了“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实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推广普通话、我为同学办实事等形式,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七个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青年大学生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凝聚56个民族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我院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下一条: 我帮你 ”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