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谱写铸魂育人新篇——河套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城川红色教育培训班

发布者:王勇、王凤媛发布时间:2020-09-21

导语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是我们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开辟的第一个根据地,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年代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发源地和“试验田”,在革命战争年代建立了不朽功勋、做出了卓越贡献。2019年11月10日,我院在城川镇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2020年9月19日—20日,以自治区第37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为契机,我院在城川镇红色教育研学基地举办思政课教师红色教育培训班,拉开了校地双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谱写铸魂育人新篇”的序幕。

学员们整装待发

开班仪式:传承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9月19日早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生柱出席培训班开班(开营)仪式并讲话。基地主任那顺吉日嘎、参训教官,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思政理论课教师、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共4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杨生柱指出,城川镇是我们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开辟的第一个根据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中国革命的胜利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举办本次红色教育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舞和激励思政课教师和党员干部传承红色文化、增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践行责任担当,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育人。要求我院全体学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深入践行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担当,为我院各民族学生励志成才、报国荣校不负韶华、努力奋斗,为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发有为、多做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生柱作开班仪式讲话

参观学习:融合民族特色贯通历史现实

开班仪式结束后,在教官的引领下,学员们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先后参观了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滴哨沟战场纪念园、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王震井纪念园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这些基地的共同特征是:将本地独特厚重的红色资源与别具一格的民族特色融为一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不同历史内涵,精心提炼了“爱国、奉献、忠诚、担当、信仰、团结、服务”7个特色鲜明的实践教育主题,生动诠释了革命战争时期党在内蒙古地区开展民族政策和统战工作的实践历程,使抽象的党性教育和宏大的时代信仰变得有形有色、有血有肉、可圈可点、可亲可敬;既贯通了历史和现实,又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指示精神。

参观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和国际友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忠诚担当、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参观王震井

拓展训练:发扬团队精神,锤炼意志品格

在此期间,教官有序组织学员们开展了一系列富有革命色彩和挑战精神的拓展训练活动,如:滴哨沟“重走长征路”、胜利“会师”后团队拓展活动,三边牧场陈列馆前“信仰的力量”团队拓展活动,王震井纪念园“忆苦思甜——制作红军餐”拓展活动,城川红色拓展基地“挑战水木空”等拓展活动。尤其是“重走长征路”活动,充分发扬了学员们携手共进的团队精神,抒发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豪情壮志;“制作红军餐”活动,让学员们充分体验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革命号召和劳动乐趣,体验了“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的味蕾享受与精神境界。最为惊险的高空拓展活动,充分展现了学员们敢于冒险、超越自我的信心和勇气;最为感人的水上拓展活动,有力诠释了学员们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勇敢举动和可贵品质,值得学习和点赞。

滴哨沟“重走长征路”拓展活动

王震井纪念园制作“红军餐”

水上拓展,学员受困;舍己为人,紧急营救

专题党课:践行初心使命,促进民族团结

9月20日晚,由焦鸿艳老师主讲的专题党课《守初心担使命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从“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切入点强化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动力;并以大量的实例说明,不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切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党全面贯彻民族政策、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守卫祖国疆土、共创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专题党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结营仪式:追寻红色印迹·传承革命精神

专题党课之后,以“追寻红色印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结营仪式为本次研学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向基地赠送锦旗

仪式上,党委副书记杨生柱代表我院向基地赠送了题为“携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谱写铸魂育人新篇的锦旗。学员刘佳奇代表我院全体学员表示,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特别珍惜本次研学培训机会,即使道路再长、责任再大,也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利用优质红色资源,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上好思政课程、讲好红色故事,让“老故事”呈现“新面貌”,让红色故事焕发出时代的生机和活力;同时,通过“故事寓意道理”和“道理渗透故事”的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润物无声”的感染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希望通过本次主题研学活动,能够传承给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上一条:革命传统精神永不褪色,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河套学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培训班纪实
下一条:关于举办县处级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网络专题轮训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