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传统精神永不褪色,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河套学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培训班纪实

发布者:塔娜发布时间:2020-11-10

   近日,我院在城川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培训班。学院党委书记冯呼和,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文忠,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扈勇,党总支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务工作者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3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王震井纪念园、滴哨沟战场纪念园、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等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通过现场讲解、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感受了最催人奋进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力量。

革命摇篮里成长,战火岁月中淬炼—参观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




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下专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学校,也是党研究民族理论、制定和实施民族政策的机构,民族学院的发展与党的民族政策的发展息息相关。民族学院在城川办学3年,培养了大批民族干部。纪念馆内陈设分为神圣使命、如歌岁月、革命熔炉、战火青春、光照千秋五大部分,全面回顾了延安民族学院的办学历程,展现了革命先驱们为拯救革命于危难,拯救民族于水火,在革命摇篮里成长,在战火岁月中淬炼的光辉历程;彰显了老一辈革命家为壮大抗日力量、成就民族革命事业,无私奉献、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学员们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民族学院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穿越千里交通线,无名英雄立丰功—参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



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的主人公是杨宝山。杨宝山是蒙古族,蒙古名为孟克敖其尔。1940年,杨宝山随大青山骑兵支队政委白如冰到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工作,成为延安到乌兰巴托一线的国际交通员。他常年往返于延安至乌兰巴托,打通了我党与第三国际的联络,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传递情报和护送干部的重要任务。杨宝山同志是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培养的交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在极端艰险的环境中,甘当无名英雄,为党的事业出生入死,立下了丰功伟绩,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甘共苦鱼水情,饮水思源不忘本—参观王震井纪念园



王震井是八路军在城川开展大生产运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历史见证,是百姓饮水思源不忘革命传统的光荣遗迹。王震井1944年开凿,它为城川农牧场的形成做出历史贡献。王震井是一种象征,其象征着战争时代的艰辛和勇气;象征着革命胜利的宝贵,也象征着民族团结。学员们在学习中不断坚定信仰,在思考中不断得到启迪,大家深深的感受到,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不辜负这个时代;唯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才能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感怀艰苦岁月,传承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制作红军餐



在王震井纪念园,学员们自己动手制作红军餐,体验当年红军的艰苦岁月,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大家吃着红军餐,体会当年军民浓浓鱼水情,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渡难关的革命情怀。

英名存天地,浩气留人间—参观滴哨沟战场纪念园


滴哨沟战场纪念园以“伊盟革命址锯战—战场遗风”为教学主题,集中展示了折高等蒙汉支队战士为了民族解放及根据地建设顽强抵抗。英勇献身的革命事迹。一位年轻的革命战士,为了革命的胜利,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大无谓的革命精神,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当学员们踏上这片血火浸漫过的热土,这里再也看不到硝烟滚滚、战火纷飞的惨烈场面。岁月逝去,战场不古,英烈永在,浩气长存。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英雄精神的引领下,把红色文化的内涵传播的更远,以全部的热情和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追寻共产主义—参观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

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的主人公是阳早寒春,他们是一对为了追求红色信仰来到中国,并长期居住于中国的美国专家夫妇。该馆主要展示了他们一生坚定理想信念、追寻共产主义的感人事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有一批与中国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外国友人,阳早、寒春夫妇就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学员们为他们的坚定信仰所震撼,为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追寻红色记忆,唱响红色经典—学员们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歌会




身处这样一个革命圣地,学员们深深感受到,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团结、人民群众才能有幸福的生活。他们以嘹亮的歌声和自编的舞蹈展示了新时代的精神,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重走长征路》拓展活动


学员们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挑战水木空”“军事素质拓展”等活动。尤其是“重走长征路”活动,充分发扬了学员们携手共进的团队精神,致敬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豪情壮志。

传承红色基因 共享学习成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

全体学员开展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冯呼和出席研讨会并进行了专题发言。

经过城川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的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中国革命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城川红色根据地的建立、红色交通站的杰出贡献、滴哨沟战场的硝烟,这些红色记忆深深震撼着大家,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平安、幸福的生活,一定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的坚定信仰,学习他们的忠诚和担当,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冯呼和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无数艰难曲折仍坚韧顽强进行斗争,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光辉历史。冯呼和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理想信念、有严格的纪律、有强大的组织力、有优良的作风、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有凝聚全国人民智慧的力量、有一批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英雄,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冯呼和强调,这次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对于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有重要作用,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保持育人初心,树立担当意识,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融入各项工作当中。

   城川之行,是一次对初心的回望与凝视,是一次对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更是一次对民族团结的体会和践行。在城川这块红色革命热土上,学员们共同寻找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先烈的无私和伟大,感受各族革命志士和百姓们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学员们见证了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过程;见证了城川作为革命年代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在革命战争年代建立的不朽功勋、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一堂别开生面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时刻提醒着学员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不断开创学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上一条:河套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携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谱写铸魂育人新篇——河套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城川红色教育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