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5-7 10:8:48 欢迎光临河套学院保卫处网站! 处长邮箱
河套学院保卫处

关于印发《河套学院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年05月08日 15:21 庞连平 点击:[]

关于印发《河套学院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院系:

 为全面落实2021年度学院安全工作要点,经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河套学院

2021330

 

河套学院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安全

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各部门、各院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是我院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年,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学院决定从2021320日至430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部门要全面履行安全责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长治久安”的综治工作方针,根据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细则突出抓好综合治理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院系、各相关部门根据平安校园建设方案做好安全工作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杜绝因档案建设不完整影响我院平安校园申报评建工作。

二、工作原则

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院长是安全工作的责任人,分管副院长是安全工作管理人,各部门、院系主要领导是安全管理直接责任人,安全管理工作实行逐级负责制、岗位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工作职责

(一)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1教务处要推进安全教育大纲、课时、教材、教师“四落实”,明确安全教育的目标,要把公共安全教育教学列入全体在职教师培训内容,把教师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的情况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教师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的水平和履行安全教育管理的责任感。科学设置安全教育整体架构和主要内容,做好教学安排使全体学生接受公共安全系统化学习训练。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组织安全教育公开课,要求各教学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2.杜绝盗版教材。

3.实践教学管理中心要加强实验实训场所的防火、防盗、防违章操作事故的领导和监管工作,加强对生化实验室危化品的使用、处置、管理等工作,实验室规章制度、安全预案、隐患排查记录健全,规章制度等该上墙的必须上墙。危险化学品残留物要加强管理,尽快建成符合标准的校级生化废弃物存放库。

4.实验实训从业人员必须会使用灭火器并且承担义务消防员的职责。

5.自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办公室、资料室、保密室等的防火、防盗、防泄密工作。

(二)团委、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

1.加强境内外“三股势力”、邪教组织对青年学生渗透破坏的教育工作。

2.加强学生日常的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安全教育工作。安全工作要纳入团委、学工处年初工作计划。经常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

3.学生会、社团要成立防火、防盗、防公共突发事件的组织机构或青年志愿者组织,做好学生日常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和隐患排查工作。

4.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辅导员工作职责并严格按照制度实施。

5.严格审批走读生。

6.做好学生集体活动内容形式的监督工作,严格审批校园内的大型文体娱乐活动。

7.公寓要做好防火、防盗、防公共突发事件的防范工作。楼门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不定时公寓门窗、电路、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学生公寓区域内不准乱停乱放各种车辆,不准随意摆摊设点。

8.加强学生的心理安全教育。

9.自查团委、学工处办公室、心理咨询中心档案室、咨询室的防火、防盗、防突发事故工作。

(三)图书馆

1.认真执行图书阅览的法律法规,严把图书刊物的征订采购关。

2.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承担义务消防员的职责,必须会使用灭火器,并且掌握相关灭火知识。

3.对图书馆防火、防盗、防腐等工作进行全面自查。

(四)党政办公室

1.严格审核外籍教师的资质,加强外籍教师的管理工作。

2.加强车队管理,严禁违章行车。

3.档案室管理人员必须会使用灭火器,并承担义务消防员的职责。

4.自查办公室、档案室的防火、防盗、防泄密工作。

(五)总务处、国资处

1.加强对餐饮中心的管理工作,对卫生设施、餐饮设施、日常饮用水进行不定时检查。

2.继续健全和完善餐饮中心各类安全预案,发生事件时严格按照预案执行。

3.加强对监管的外包门店管理工作,不定期进行检查,严格控制其经营范围。

4.全面检查自备水源及二次供水设施的安全情况并对校园内的饮用水设备进行检查、维护。

5.加强校园内基建维修的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用电安全工作。

6.自查办公室、库房的防火、防盗、防突发事故的预防工作。

(六)计划财务处

 1.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做好帐目、单据的保管储存工作。

2.保险柜内不准存放现金过夜。

3.财务工作人员必须会使用灭火器,并承担义务消防员的职责。

4.自查办公室内防火、防盗、防突发事故的防范工作。

(七)保卫处

1.检查门卫及校园周边环境的治安状况。

2.做好境内外“三股势力”、邪教组织对学校渗透、破坏的预防工作。

3.加强防火、防盗、防毒品、防破坏、防自然灾害、防公共突发事件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4.加强对校园交通秩序的管理和进出校园的人员、机动车管理工作。

5.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

6.负责校园内人防、物防、技防的建设、配置和各种安全设施、消防设备维护修缮工作。

7.加强节假日、重要纪念日和政治敏感期的防护工作。

(八)其他行政部门

 1.根据自身工作特点配合其他教学、行政部门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自查自己办公室、资料室、档案室的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九)各院系

1.坚决防止境内外“三股势力”、邪教组织对教职工、学生的渗透破坏活动。

2.认真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我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3.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4.积极开展防火、防盗、防打架、防公共突发事件的教育防范工作。

5.学生会、社团组织要成立治安维稳的组织或机构,负责日常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6.对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自查,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安全例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或报告相关部门。

7.严禁非走读生外出租房,严禁宿舍内酗酒、喂养宠物、使用大功率电器,院系领导要带队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辅导员要对学生宿舍一日一查。

8.节假日、重要纪念日和敏感时期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和值班工作。

9.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墙报板报、广播电视 、校园网络、班团会等方式,在师生中普遍开展一次以预防毒品进校园、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拥挤踩踏、火灾事故、以及防抢、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恶性伤害等内容为主的安全主题教育。针对我院周围水系湖泊较多,要不间断通过各种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各院系要对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常抓不懈,在师生中营造创建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

10.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特殊学生。

11. .自查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档案室的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四、问题反馈

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台账。于430日前将全年安全管理工作部署安排情况及本次安全教育宣传情况、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等报送保卫处办公室,保卫处汇总后报送学院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五、监督考评

学院对各部门安全工作实行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安全问题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为了把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的内容真正落到实处,学院授权保卫处作为监督考核主体,采取定期不定期形式做好督查考核工作。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保卫处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上一条:河套学院关于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试行) 下一条:关于印发《河套学院2020年秋季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