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5-7 10:8:48 欢迎光临河套学院保卫处网站! 处长邮箱
河套学院保卫处

关于印发《河套学院2020年秋季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年10月02日 11:17 庞连平 点击:[]

关于印发《河套学院2020年秋季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院系:

为全面落实2020年度学院安全工作要点,经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秋季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工作,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11月15前,各相关部门、院系要对全年开展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报送至保卫处A105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675484870qq.com,材料内容要数据准确、突出亮点,有图片或视频资料。




河套学院

                  2020年9月25日


河套学院2020年秋季安全教育

和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2020年度学院安全工作要点,经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秋季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为本,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教育和培训覆盖到每一个师生,使全体师生员工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

(二) 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履行安全管理责任,把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造成的伤害,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

二、基本原则

(一)学生安全教育要坚持“系统设计、整体谋划,尊重规律、注重实效,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学生认知特点,注重实践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坚持专门课程讲授与其他学科渗透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知识教育与强化管理、培养习惯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断强化,养成习惯。

(二)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边”,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确保发现的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三、安全教育的重点内容

(一)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

贯彻落实《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的精神,教务处、各院系要利用多种形式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活动。按照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明确国家安全教育的目标,科学设置教育教学的整体架构和主要内容,做好教学安排使全体学生接受国家安全系统化学习训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组织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运用“两微端”等新媒体手段,结合思政、语文等相关学科内容强化国家安全教育。依托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开展知识竟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系列特色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深入开展反邪教和防范国内外分裂势力利用宗教、资助、科研等形式渗透校园。

(二)常态化组织开展公共安全教育

按照教育部关于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的要求,通过教育教学、专题活动、网络煤体、社会实践、军训、应急演练等方式,帮助和引导师生员工了解基本的保护个体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安全的知识和法律法规,树立和强化安全意识,正确处理个体生命与自我、他人、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了解保障安全的方法并掌握一定的技能。通过制度化培训使学校各领域管理人员了解并掌握必需的安全管理知识和技能处置方法和规范的操作程序,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公共安全教育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阶段、分模块循序渐进进行。要把安全教育贯穿到各类学科教学中,贯穿到法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中,推动安全教育进专业课、进选修课。要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在学科教学中挖掘隐性的公共安全教育内容,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要创造条件将安全教育列入学分和教学计划。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教育、讲座、演练、邀请专家学者到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网络、黑板报、宣传栏、安全征文与知识竟赛等形式,持续普及安全知识。要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教育教学列入全体在职教师培训内容,把教师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的情况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教师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的水平和履行安全教育管理的责任感。要把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贯穿于各项业务实践和岗位操作中,推动从严规范管理,确保严谨安全。要加强与消防救援、交通、治安、卫生健康、地震等部门的密切联系,聘请有关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公共安全教育活动。要利用复学复课和新生入学的时间节点,通过班团会、讲座等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要建立健全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的组织安排,严格执行每半年一次的各类应急演练。

(三)抓好重点项目教育和培训

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识别、预防、应对各类安全事故的能力,各相关部门、各系部要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安全教育活动,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有关安全业务培训。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宣传教育,一是进一步加大实践性安全培训的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范和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二是普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深入学习学院疫情防控“二案八制”等规章制度。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四是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消防疏散演练。五是抓好防溺水安全教育,针对学院周边河流、湖泊较多的情况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六是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对学生要持续开展日常交通安全教育。七是大力开展防范校园欺凌与暴力和网络非法贷款、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各院系要开展动态摸底,掌握学生中的倾向性问题,教育学生拒绝校园欺凌,拒绝不良网络贷款,有效地避免防范因此导致的安全事件。八是强化食品安全和卫生健康知识教育。总务处在抓好食品日常安全管理、季节性疾病防控的同时,要配合有关部门广泛开展食品、卫生健康和防疫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卫生保健,避免由此引发群发性安全事故。

四、安全隐患排查的重要内容

(一)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工作

无小事”的思想,认真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制度。切实做好校园门卫、楼宇安保工作,保安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要认真检查校园周界报警、视频监控、火灾报警等技防设施,确保所有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要抓紧一键报警设备的安装工作。各部门、院系要严格执行校园安全值班制度,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二)各部门、院系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检查。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建设、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校内生活设施、学生活动集中场所、实验室等逐一进行摸排,特别是要做好涉校涉生矛盾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一是开展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排查。是否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是否构建校园安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体系;是否明确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度。二是开始校园安全管理状况的排查。强化学校安防保障设施和人员队伍建设,以学生伤害与欺凌、校园及周边治理、校园交通、、食品、校园贷、消防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是否落实校园“三防”建设,并进行经常性巡查维护确保校园安防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并落实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制度、预案、物资是否健全到位;学生住宿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认真开展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收缴工作等。三是开展学生交通安全保障情况的排查。校内及校门口周边交通安全标志、标线是否按有关规定设置;进校车辆是否遵章驾驶、有序停放。四是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状况的排查。校园周边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的网吧、饮食摊点、娱乐场所等;是否存在非法宗教活动场所;是否存在引发涉校涉生暴力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倾向,要密切关注重点人群,配合公安部门对可能危害学生安全的重点人员、尤其是校内师生员工存在的不安定因素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掌握该类人员情况;校内是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是否存在“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校园周边是否存在非法贩卖管制刀具问题。五是开展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方面的排查。在学校办学体制调整、校园伤害事故处置、校址搬迁、教师绩效考核制度改革、收费调整、后勤服务、食堂饭菜价格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方面,是否存在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隐患;校外活动特别是师生参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管理是否到位等。六是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和卫生检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验室管理制度进行规范,重点加强剧毒、放射性、腐蚀性等重点物品的管理,建立实验室各类物品的台帐,切实做好留档备案工作;对实验室内务、消防、水电、仪器设备、危险化学品、生物、实验废弃物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进行及时的整改;对于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于自身无力整改的隐患,要研究解决办法,形成相应的整改建议报学院教务处和保卫处,请求协助解决。

各部门、院系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按要求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停用并立即上报学院。

(三)抓好秋季火灾专项防控工作。按照全覆盖、无死角、不留盲点的要求,组织开展火灾防控专项治理。重点对实验实训场所、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体育馆、档案室、电器线路、校内经营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各部门、院系对本部门管理的灭火器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检查灭火器是否正常,检验日期是否过期,配置地点是否合理,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形成报告提交保卫处消防科,保卫处汇总后于10月中旬安排灭火器的检修工作。

五、工作要求

学院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各部门、院系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统筹推进,久久为功。各部门、院系要把安全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列入保障学院稳定和广大师生生命健康的基础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级安全管理人员都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安全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全覆盖、持续化。

   11月15前,各相关部门、院系要对全年开展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材料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报送至保卫处A105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675484870qq.com,材料内容要数据准确、突出亮点,有图片或视频资料。




                                      河套学院

                                       2020年9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河套学院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