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河套学院教育系始建于2001年河套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2002年秋季学前教育专业正式开始招生。2006年学前教育专业与语文教育专业、数学教育专业合并成立师范部,2012年学前教育专业并回艺术系,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从艺术系剥离,成立教育系。2013年学前教育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截至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本专科学生4500多人。现有在校本科学生679人、专科学生185人。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21年被评为“河套学院一流专业”,2022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专业”。

教育系现有教师38人,校内专任教师21人,校内兼职教师5人,幼儿园一线兼职教师3人,外聘教师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8人,高级职称占比33.3%;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19人,占比90%,在读博士13人。双师型教师13人,形成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结构合理,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教育系现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立足巴彦淖尔,面向内蒙古,服务区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人格,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保教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在托幼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系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和谐发展为宗旨,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近五年教科研课题立项43项,其中主持自治区级重点项目1项,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1项,一般课题13项,校级课题28项;教师出版著作7部;主持出版会参编教材16部,发表科研论文共119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8篇;实用型专利2项;校级研究中心1个。1人被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树立“敦品励学 成才圆梦”优秀教师典型,1人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先进个人,2人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坛新秀,1人获评自治区优秀教师,3人获评河套学院校级教坛新秀,3人获评河套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6人获评河套学院校级优秀教师。教学中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建成自治区线下一流课程1门,自治区精品课程1们,校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优质课程15门,校级在线课程4门,校级本科示范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院级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获院级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荣获院级优秀教案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教育系拥有丰富的实训场所,满足师范类学生的培养需求。蒙台梭利教育实训室1间、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1间、保育员亲子教育实训室1间、模拟幼儿园实训室1间、科学观察实训室1间、玩教育设计中心1间、学前教育专业智慧教室1间(在建)、电钢教室1间、舞蹈教室2间、视听练耳室1间、琴房112间。

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成绩显著。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荣获国家级奖学金3人,国家级励志奖学金106人,内蒙古自治区“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员”29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励志奖学金43人,“勤则通”奖学金3人、乌兰夫奖学金1人。

教育系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始终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学生 ”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谋求科学发展,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