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心沐阳光 共筑未来”——教育系第一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品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全区大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内教学工函(2023)29号)》、河套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关于举办“河套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教育系于5月10日举办“心沐阳光 共筑未来”第一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特别邀请心理咨询中心李俊梅老师、教育系刘进奎副书记和陈艳荣老师莅临现场组成评委,为参赛队伍打分。教育系各在校班级均为本次比赛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排练,现场演出大获观众喜爱。

2020级学前教育(本)1班的《抑郁治愈》让我们看到有些人虽然表面上笑得很开朗且给别人带来欢笑,但内心可能早早就埋下了抑郁的种子,很难向他人全面袒露自己的软弱。然而千疮百孔的心也终会有幸福来填满,抑郁的心终会被世间的美好治愈。

2020级学前教育(本)2班《做最真实的自己》剧目中主人公性格内向胆小且与别人缺乏沟通交流,面对宿舍中棘手的人际关系问题总是郁郁寡欢。经过闺蜜开导她从自身出发进行内省,意识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后幡然醒悟。其实,宿舍的集体生活中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交流是和睦相处的关键所在,对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有着重要影响。

2020级学前教育(本)3班的剧目《反校园暴力》真实地向我们呈现了一场校园暴力产生发展的全过程,提醒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时应及时向家长和老师们寻求帮助,勇敢地向施暴者说“不”,通过正当手段保护自己

2020级学前教育(本)4班的剧目《和解》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谁都无法站在现在的视角去批判当年自己的那些不成熟的选择,假如时间倒流,以当时的心智和阅历我们依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不要总是纠结过去,而是欣然接受每一个时期都独一无二的自己,试着和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

2020级学前教育(本)5班的《别让假努力毁了你》让我们看到人生中总有人成功、也总有人失败,而失败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正确看待每一次失败并从中汲取成长的经验才是关键所在,最终的结果如何实则取决于自身是否努力、是否能够坚持。事虽难,坚持方可成。

2021级学前教育(本)1班的《一路同行》剧目引导同学们在迷惘彷徨中努力寻找自己的路,大学毕业后是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提升学历,这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人生选择题,没有正确答案,遵从自己的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即可。

2021级学前教育1班的《“卷心菜”的初心》向我们生动呈现了大热的“内卷现象”,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所谓的内卷逐渐丢掉了自己的初心。努力没有错,但无意义的过度努力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我们应正确认识自我,有找到专属于自己的世界。

2022级学前教育(本)1班《深渊的救赎》剧目告诉我们当像雪崩一样的校园暴力以及各种生活压力同时堆积到一个人身上时,往往会对其心理健康造成不可预估的负面影响,而坚强的意志和虽然迟到但从不会缺席的正义会将人带出黑暗,得到光明的救赎。

经过评委老师的现场打分,2020级学前教育(本)1班抑郁治愈》获一等奖,2020级学前教育(本)4班《和解》、2022级学前教育(本)1班《深渊的救赎》获二等奖,2021级学前教育1班《“卷”心菜的初心》、2020级学前教育(本)2班《做最真实的自己》、2020级学前教育(本)5班《别让假努力毁了你》获三等奖,同时《“卷心菜”的初心》还获得最佳创意奖,周涛摘得最佳男演员奖,王颖摘得最佳女演员奖。

活动的最后,李俊梅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导,特别是对同学们的用心准备以及投入演出做出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同学们未来积极参与到心理剧作品创作中,运用心理剧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疗愈自己也疗愈他人,共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教育系教师受邀参加学院“润德启智——课程思政大讲堂”经验交流活动
下一条:教育系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香港伟才教育集团幸福里幼儿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