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职责 >> 正文

河套学院总务处工作分工及职责(修订)

一、总务处工作职责

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由分管院长带领,保障学院后勤服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学院下发的年度工作要点,分解总务工作任务;制定本处年度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总结工作;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和学院下发的相关文件,每周一召开例会,安排本周工作计划,并组织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拟订全院水费、电费、暖费及总务处经费预算,对各科室预算方案予以初审、预编、报审;组织安全教育,督促所属各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并检查落实;组织部门各工种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考核,提高职工业务水平;组织对员工进行安全法规、职业健康法规、各类安全及防护知识的培训;组织好餐饮、医务室、维修、基建、水电暖、物业、绿化、单身教师住房安排、直饮水、商铺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大力培训业务人才,开展后勤社会化改革;加强本单位安全稳定及其他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规范应急预案的制订与演练、实施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领导班子分工

 惠:总务处处长,主持总务处全面工作。

王德成:总务处副处长,负责协助处长管理事务科、基建科的具体工作,分管工作如下:

1.按部门分工分管事务科、基建科工作。

2.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

3.负责全院水费、电费、暖费的预算制定;事务科、基建科预算制定工作。

4.负责制定部门相关管理制度,全面履行部门管理职责,牢固树立“三个服务”思想,做好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及业务培训工作。

5.负责做好对外单位、相关部门及校内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主动为教学、科研及全院师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6.负责按照档案工作要求,做好基建、事务维修、医务室、物业、绿化、直饮水、商铺的日常管理、学生体检、爱国卫生等资料的立卷与归档工作。

7.积极探索学院后勤保障工作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后勤保障工作的制度、规范、流程,稳妥推进现代大学后勤保障体系建设。

8.完成总务处和学院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源:总务处副处长,负责协助处长管理膳食科、实验实训楼建设及新校区消防未验工程等具体工作,分管工作如下:

1.负责膳食科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及业务培训工作。

2.全面负责膳食科的日常事务管理运行工作。

3.负责膳食科全体工作人员的任务分配及管理考核、考评的相关事宜。

4.负责组织、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卫生“五四”制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餐饮工作的具体要求。

5.负责餐厅的“三防”及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

6.负责膳食科的财务审批和日常管理运行工作,负责饭菜花色品种调剂、成本核算、价格审查及财务账目相关工作。

7.负责餐厅的生产、加工、销售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工作。

8.负责餐厅固定资产的建账、核查、管理工作。

9.负责伙食规章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

10.负责伙食物资采购的组织协调及相关工作。

11.负责学生生活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工作。

12.负责学生勤工助学的组织实施工作。

13.完成总务处及学院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三、总务处设下列内设科室

(一)事务科

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事务科的全面工作,协调总务处各科室日常事务。

2.负责总务处全体人员的劳动纪律和考勤管理。

3.负责事务维修、医务室、爱国卫生宣传等工作。

4.负责管理、督查物业公司(绿化)、商铺、直饮水的日常管理工作。

5.负责每月水、电费缴纳,做好与供电局、自来水公司、水务局、热力公司等有关部门的业务联系。

6.负责北校区、双河校区内部供电、给排水、供暖设施的维护和保障工作,保证设施畅通完好。

7.完成学院和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科长岗位职责

1.在科长领导下负责事务维修的全面工作。

2.组织事务维修人员业务学习、培训考核。

3.负责做好新旧校区供电、给排水、供暖设施及各楼宇的内部维修和保障工作。

4.负责泵站、井房、配电室、高压开闭站、特种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维保工作。及时巡查违章用电、用水行为。

5.负责协调总务处各科室日常事务,负责处理各类文件、信函、通告等上传下达、收发登记、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协助处领导起草文件、信函、纪要、工作计划与总结等,制定内部规章制度;负责总务处各种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总务处年度经费项目预算编制及账务管理工作。

6.负责总务处信息报送、网站的建设与更新。

7.负责管理、督查物业服务(绿化),同时负责编制物业管理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并开展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电工组

岗位职责:

1.严格按电工操作规程工作,按时完成主管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独立完成本职的常规工作,并做好配合与他人共同完成较复杂的工作;搞好安全用电和节能用电,排除事故隐患。

2.加强对工作范围内设施的检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电工人员如发现重大情况及时排除,如需停电,应提前通知有关部门做好准备,以免影响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1.要求规范操作,两人一组,持证上岗(特种设备组要持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以及特种作业高压操作证)。

2.严格遵守学院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带酒上班。3.以专业技术和良好的态度服务全院师生。

水暖组

岗位职责:

1.负责学院的自来水、污水、暖气、雨水管道的维护维修。

2.加强对自来水管道、污水管道、污水井、暖气管道的检查维修,排除隐患,减少损失,保证正常供水、供暖。

岗位要求:

3.具有实际操作经验、技能。

4.严格遵守学院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带酒上班。5.在工作中要按照俭省节约、修旧利废的原则,把维修

工作做好。

6.高效快捷地完成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对工作要认真负责,文明施工。

木工、小五金维修组

岗位职责:

1.负责全院门窗、桌凳及小五金维修。

2.要经常巡视、检查公物的损坏情况,做到及时维修。

3.工作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各

项维修工作。

岗位要求:

1.爱岗敬业,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按时上下班。

2.严格遵守工作制度,按规程操作,爱护设备,注意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校园绿化管理

岗位职责:

1.组织物业公司(或绿化养护公司)定期对花草树木实施松土、施肥、浇水、除草和病虫害防治,并进行修枝剪叶。

2.保证花草树木生长茂盛,发现绿地内有杂物、缺水、缺肥、死苗等情况要及时报告。

3.及时制止任何故意破坏绿化物的行为,并予以批评纠正。

岗位要求:

1.爱岗敬业,熟知校园内的绿化面积和布局,花草树木的品种和数量。

2.熟悉花草树木的种植季节、生长特性;熟悉防治病虫害的农药性能和作用。

医务室

岗位职责:

1.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夜间、节假日的值班,值班期间做好诊病环境的卫生清理、消毒工作、药品管理以及医疗器械的消毒和外伤外置工作;做好急诊病人的抢救、转运工作。

2.负责全院师生员工的医疗、卫生、预防、保健和新生体检工作。

3.协助上一级医院对全院师生员工体检安排与实施,以及做好结果上报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师生的健康档案;做好军训、运动会等各类考试、招聘会等医疗保障工作。

4.负责指导学校卫生防疫工作及督查学校饮用水、食品卫生工作。

5.负责有关卫生防疫,特别是常见病、多发病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做好传染病疫情收集、核实、登记以及筛查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管理、登记、发放及体温监测工作,按时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对师生的疫苗接种工作;对隔离室进行消毒以及隔离病人的观察、监测工作;做好学生因外出以及发热病人的登记和回访工作。

6.负责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的教育,确保无医疗差错及医疗事故。

7.负责执行医疗管理收费的有关规定,管理好医疗收费。

8.负责健全完善医务室的各项工作制度及实施细则。

9.负责做好医务室内保密工作以及办公设施、各类药品的安全管理和发放工作。

10.完成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1.要求具有职业医师证书和护士资格证。

2.医务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院的工作纪律,按时上班,坚守岗位,不迟到,不早退。

3.医务室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热情、耐心、周到为师生员工服务。

4.根据传染病发生、流行的特征和气候变化易患的常见病,进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做好学院的预防保健工作。

5.发现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等,立即向领导报告,并按有关规定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迟报。

6.对急重病员,及时处理和报告领导,做好转诊工作。7.医务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

技术操作常规,严防医疗差错和事故的发生。

财务报账

岗位职责:

1.协调总务处各科室报账工作。

2.根据国家及学院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总务处经费预算、核算、报账审批及年度物业公司账目的申报和执行等管理工作。

岗位要求:

1.爱岗敬业,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按时上下班。

2.吃苦耐劳,并有较强的责任心。

新校区建设资料、总务处档案、财产管理

岗位职责:

1.负责收集整理新校区建设工程的各种资料;登记保管好工程项目的各种书籍、资料表格;收集保存好学校及相关部门的会议纪要及相关文件;及时做好资料的审查备案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的检查工作。

2.负责总务处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工作;做好总务处人事管理工作,对每位工作人员各种信息准确无误存档、备案;按时完成各部门的上报材料;负责总务处信息报送,网站的建设与更新;做好总务处财产登记、保管工作。

岗位要求:

1.具有较强的安全保密意识。

2.爱岗敬业,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按时上下班。

3.吃苦耐劳,并有较强的责任心。

校园物业管理

岗位职责:

1.负责责任区内的保洁管理及卫生检查零小维修工作的跟踪检查落实并填报检查日志。

2.负责垃圾回收、分类、打包、清运等工作的检查落实。

3.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通知物业公司整改,并持续跟进,直到问题消除。

岗位要求:

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端正工作态度,服从领导安排,树立服务思想,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校内外青年教师住宿管理

岗位职责:

负责校内外单身教师住宿的管理工作。

岗位要求:

端正工作态度,服从领导安排,树立服务思想,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校内外商铺管理

岗位职责:

1.负责校内外商铺的管理工作。

2.负责及时、足额收缴校内外门店租金。

3.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校内外门店的各项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

4.认真落实巡查、检查制度。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1.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端正工作态度,服从领导安排,树立服务思想,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2.高效快捷地完成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吃苦耐劳,有较强的责任心,对工作要认真负责。

3.严格遵守学院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带酒上班。

直饮水管理

岗位职责:

1.负责校内直饮水的管理工作。

2.负责落实监督、检查制度。

3.协助校内外有关部门做好直饮水的各项安全检查及整改工作。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1.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端正工作态度,服从领导安排,树立服务思想,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2.高效快捷地完成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对工作要认真负责。

3.吃苦耐劳,并有较强的责任心。

膳食科  

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本科室工作人员思政工作。

2.负责餐厅生产、经营、安全、财务、核算、培训、维护等全面管理。

3.负责餐厅编制发展规划、预算。

4.负责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1)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2)有丰富的餐饮管理经验。(3)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副科长岗位职责

1.协助科长工作。

2.负责餐厅统采物流工作,科学的开展询价、采购、保管配送。

3.负责零小维修维护。

4.负责私收私采检查。

岗位要求:

1.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2.有丰富的餐饮管理经验。

3.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食品安全总监

岗位职责

1.组织修订更新学院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监督验收、储存、加工、销售各环节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供货者管理、进货查验、生产经营过程控制、成品检验、追溯体系建设、投诉举报处理等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

2.组织拟定并督促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定期组织食品安全自查,评估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向学院主要负责人报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阻止、纠正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按照规定组织实施食品召回;

3.组织拟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落实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义务,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4.负责管理、督促、指导食品安全员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职工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考核;

5.接受和配合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6.其他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岗位要求

1.熟悉掌握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条例、规范、规定。

2.能够独立履行食品安全总监职责,奉公守法,公平、公正、严格执行法定职责,不徇私枉法,不受其他外界因素干扰。

食品安全员

岗位职责

1.督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

2.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管理维护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过程记录材料,按照要求保存相关资料;

3.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以及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并报告;

4.记录和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卫生状况;

5.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处理食品安全事故

岗位要求

1.熟悉掌握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条例、规范、规定。

2.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熟练掌握电脑。

化验员

岗位职责

1.对餐厅伙食原材料开展有害物质检测。

2.对含有有害物质的批次原材料有权利做出退货、封存、销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含有有害物质的操作环境进行封闭、停止使用,直至安全隐患消除。

岗位要求

持化学(食品方向)检测员、化验员证上岗,不断学习进修,掌握新的检测技术。

采购员

岗位职责:

1.按需采购,注重时效。

2.高好市场调研,保证质优价廉。

岗位要求:

1.吃苦耐劳、有较强的责任心。

2.熟练使用电脑。

3.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资产档案管理员

岗位职责:

1.责餐厅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

2.负责餐厅公共物料保管发放。

3.负责餐厅档案管理

岗位要求:

1.有较强的责任心。

2.熟练使用电脑。

三)基建科

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基建科的全面工作。

2.负责基建科人员的劳动纪律和考勤管理。

3.完成总务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1.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2.有丰富的基建管理能力。

3.有较强的责任心。

副科长岗位职责

1.协助科长完成本科室各项工作。

2.组织基建人员业务学习、培训考核。

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爱岗敬业,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按时上下班。

科员岗位职责

1.按时完成主管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

2.监督巡查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以及工程预算、工程造价等。

3.负责基建科日常事务处理。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岗位要求:

有基建工作经验,熟练掌握工程建筑、工程造价、工程预算等。

 

 

             

                                                河套学院总务处

                                                 2023年10月

关闭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