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学院概况


 校徽:

    

19CF3

校训: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校风:培育高尚  追求卓越

教风:严谨治学  诲人不倦    学风:明德励志  笃行至善


 
河 套 学 院 简 介      

河套学院是内蒙古西部一所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坐落于祖国北疆,黄河几字弯头,享誉盛名的河套平原。

历史沿革:河套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创建的河套大学,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并经教育部备案。著名经济学教授陈良璧先生为首任校长。学校的创建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986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同志为学校题写校名。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同志莅临学校考察指导工作。学校初创时期举步维艰,财力匮乏、校舍简陋、师资不足。在创建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巴彦淖尔人民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进入新世纪学校经历了两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2001年原巴彦淖尔盟教育学院、巴彦淖尔盟师范学校(前身为1943年傅作义将军创办的绥远省立陕坝师范学校)并入河套大学。2004年原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巴彦淖尔盟分校、巴彦淖尔盟财贸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巴彦淖尔盟卫生学校、巴彦淖尔盟农牧业中等专业学校、内蒙古临河水利学校并入河套大学。

2012年河套大学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河套学院,实行内蒙古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两级管理体制,以自治区管理为主。升本的同时,巴彦淖尔市委、政府提出举全市之力办好河套学院,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10.28亿元在黄河之滨建设新校区(双河校区),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2016年学院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整体转型试点院校。2020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院的发展迈向了新阶段。

办学条件:学院占地面积1047.98亩,总建筑面积43.8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9928.68万元。馆藏纸质图书108万册,电子图书62万册,中外文数据库20个。

办学规模:学院设有14个教学院系及继续教育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1311人,其中本科生11010人,占学生总数的97.34%;少数民族学生2747人,占学生总数的24.29%

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58人,专任教师605人。副高以上职称355博士学位教师91人、硕士学位教师457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5.12%;双师型教师117人,占专任教师的19.33%现有自治区“草原英才”、“新世纪321人才”、“河套英才”等领军人才9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2个、教学名师13人、教坛新秀9人。

教学建设:学院设有37个本科专业,分布在文学、理学、农学、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医学等9个学科门类。现有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10个,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在线开放课程10门。获批国家级教学研究课题3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8项;获批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教学成果奖6项、教学研究课题83项;建立院级现代产业学院3个,其中“河套绿色农畜产品生产现代产业学院”获批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现有10个校企共建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1个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1个数字经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学院获批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自治区首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

科学研究:学院现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自治区院士工作站1个,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自治区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培育团队1个,博士工作站12个。学院获批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自治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升本以来,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19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近年来学院产生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全院授权知识产权315项,出版专著332部,公开发表论文3330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4篇。成果获市级以上科技奖13项,3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成果库,选育出作物新品种1个。主办蒙古文、汉文内部刊物《河套学院论坛》。

文化传承:在河套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方面,学院教师获批河套文化研究立项42项,撰写专著3部,发表论文68篇。在乌拉特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方面,建有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乌拉特蒙古族传统手工艺室等5个研究基地,获批部级及以上研究课题3项,出版著作12部,其中《乌拉特英雄史诗研究》获自治区政府社科类作品三等奖,群舞《乌拉特的祝福》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自治区甲组一等奖、全国一等奖。


 

 

开放办学:学院坚持多层面开放办学之路。与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宁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波兰热舒夫信息技术与管理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自治区15所院校开展校际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蒙古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

社会服务:学院积极对接地方创新需求,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院陆续成立了“河套学院现代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硬质小麦技术创新中心”“人兽共患传染病检测与防控技术服务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了一批优质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建设。学院围绕巴彦淖尔农高区主导产业,申报并获批“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2项,获批经费3200万元。学院院士工作站指导申报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获批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获得资助资金50.86亿元。学院积极引导教师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帮助地方建立了智慧农业示范点,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乌拉特中旗德岭山万亩花生产业园、四义堂“智慧四控”高效农业示范园;构建了“政府+学院+科技平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乌拉特中旗石哈河镇推广两色地膜、薄厚分区滴灌带技术,推广优质肉用种羊胚胎移植扩繁及杂交应用技术。“巴美肉羊提质增效及优质种羊创制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等成果的推广应用实现新增净利润500余万,显著提升了巴彦淖尔肉羊养殖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