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助学助我逐梦

从小,我就励志当一名教师。我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位老师拥有改变一个孩子未来的能力,因此,我也想当一名老师,我也想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让他拥有美好的未来。在这条路上,我越走越坚定。不止有家人的支持,还有身后这个强大的祖国。

在这之前,我想先说一下我的经历。与现在的大多数人不同,我是一名来自南方大山,同时拥有哥哥姐姐和弟弟妹妹的孩子,或许比大多数人都要幸福,又或许比大多数人都更不幸。幸福的是我拥有这么多兄弟姐妹,成长在这个大家庭中。不幸的是,我的父母受父辈重男轻女的思想不得不生下这么多孩子,孩子多意味着负担重。更不幸的是他们都太负责,从未想过放弃过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他们挑起重担,拼命地赚钱,只为把我们往学校里送。不像身边的其他不负责任的父母,让子女辍学,早早结婚生子组成家庭。在那个还存在着封建思想的小镇里,总有人嚼着我家的舌根,甚至还有人嘲讽我的父母,姑娘这么多为什么不早点嫁人呢,送去读书也起不了多大的用的。别人嘴里轻易说出来的话却总是刺痛着他们,父母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自己吃了一辈子没文化的亏,不想让我们也重蹈覆辙。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开始不喜欢开学,因为开学他们就会请人吃饭,找人借钱,还经常因为钱而吵架。小时候的我对钱的概念只有学费和学校门口可以用来买各种零食的小卖部。我从来没有赚过钱,所以不懂他们为什么一个接一个的电话,用平时从来不会的委曲求全的声音跟别人讲话;因为我没有赚过钱,所以在遇到喜欢的衣服时只会大哭大闹着要买;因为我没有赚过钱,所以只会在他们在街上摆着地摊卖菜时觉得丢人而绕开走……小学转学的经历让我一下子跌入谷底,突然改变的环境和并不友善的同学还有不负责任的老师改变了我,让我不再想努力,然后把一切原因归咎于这个让我觉得丢人的家庭。可是突然有一天,看着妈妈来学校找我时离开的背影,背着背篓拉着弟弟离去,与周围的一切那么格格不入。我心底莫名酸楚,回学校后我躲在厕所里哭着,脑子里一直是妈妈离去的背影。或许是从那一天开始,我明白了自己不该颓废,不该拿着他们的血汗钱在学校里玩乐,同时我又重拾并坚定了当老师的梦想,我一定要改变别人,我要当一名合格的老师!

经过时间慢慢沉淀,我发现了一切似乎都没有想的那么糟糕,一切都在慢慢好转。那是在我刚上高中的那一年,国家资助政策的风吹的正烈,吹到了我们这里,瞬间掀起一股助学的巨浪,同时也帮我父母把身上的重担卸下一半。我家属于因学致贫,被申报为精准扶贫户,加入了一场国家级的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

在我刚上高中时,我考上了当地最好的一所高中,进入了所谓的A班。我的内心惶恐而又忐忑,开学季也是我家最难熬的时候。父母总是担心借不了钱,每当这个时候强烈的自尊心和颓废感扑面而来,我们也多次有过辍学打工的想法。但是因为国家的资助政策,我的父母不需要再顶着压力继续向别人借钱来供我们读书了,国家成了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几千块钱,对于别的家庭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可是对于我家来说却像下了一场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在校就读时会有精准扶贫补助,减免书学费甚至还有来自各个企业单位的资助。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让我不再担忧父母能不能及时为我交上学费,也让我感受到了这个社会存在着的不仅仅只有对穷人的恶意,更多的是宽容善良与理解。

我们在成长,国家政策也是,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一次次体会到了温暖。政策中对贫困户采取一对一的精准扶贫,刚上高中时扶贫我家的是一位来自湖南的政府工作人员,虽然从未见过她,但是她也总是打电话给我的父母慰问我家里的情况。后来政府根据我家的情况调整了我家的帮扶工作人员,是当地一所高中的老师,这个老师,也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虽然拿着国家的钱,但是每当谈到贫困户,我总是感到自卑。起初当老师来我家看望我们时,我也总是自卑地躲到房间里不肯出来,后来老师一次又一次来到我家后,我发觉他像家里的亲人一样随和,没有一点工作人员的架子和冷漠,似乎只是一个来看望侄子侄女的叔叔一样,我的自卑感慢慢消失,我也慢慢走出房门,和老师交谈。而后才了解到他们的工作,他们就像一个联络员,联系上级了解我家的情况,联系到其他扶贫工作人员了解我家的变化,并帮助我们制定相关的就业方式,帮助我们脱贫。他也给我许多鼓励,没有那种直接给钱而带来的自卑感和羞辱感,而是在尊重我们的基础上给予我们帮助。

即使进入了大学,即使已经脱离义务教育的范围,即使高考成绩很差,即使只是一个普通二本甚至专科,国家也没有将我们落下。助学贷款给了我的家庭带来了许多帮助,没有借高利贷时的压力,助学贷款的钱可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再来还,是个既体面又给力的助学方式。

在这条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迷茫过,放弃过,却又坚定着。这一路走来,我不仅要感谢不离不弃任劳任怨的父母,还得感谢及时伸出援手的国家,感谢他们给予了我更多机会,让我有机会步入大学的殿堂。将来,我立志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愿意用我的双脚走遍那些杂草丛生的地方,我愿为他们播撒希望,我会负责任地指引他们方向,让他们像我一样享受社会温暖的滋养,想告诉他们——你们,也将不会被遗忘,去吧,尽力去追逐你的梦想,去吧,我愿为你们插上翅膀!

上一条:国家资助 点亮我的希望之灯
下一条:心存感恩,砥砺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