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心存感恩,砥砺前行

我叫马云龙,是农学系2017级农学班的一名学生,于2017年荣幸地成为河套学院的一员,带着激动又兴奋、开心又紧张的心情踏入了这个让我成长了四年的校园,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上大学无疑是最幸福的事,但是这样的“幸福”来之不易,需要不断地拼搏,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走过来,我的家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家里本来就不怎么富裕再加上母亲体弱多病,面对经常入不敷出的生活开支和学费问题总是令家人头疼。在我读到高中的时候身边辍学的同龄人就已经有很多了,但是我的父母坚信只有通过努力读书才能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在我读书的思想动摇的时候他们鼓励我、开导我,在家庭经济困难的时候也坚定的支持我。曾经也想过放弃学业去打工帮助家庭缓解压力,但是体弱的母亲对我说:不管有家里有多困难一定会供你把书读下去,有文化才有前途,才能从这山沟里走出去。而父亲也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更使我坚定了要把书读下去的信心。终于时间来到了2017年的秋天,河套学院的大门向我敞开了,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帮扶下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大学是我人生的又一个起点,我觉得有许多事值得我去做,这儿就是充实自己的国度,是展现自我的舞台。因此初入校园我就申请加入了院系的学生会,那便是我大学蜕变真正的开始,我立志要做一个主动的任务承担者,积极主动的组织和参加一些院系和学院的活动,珍惜每一次提高自己能力的机会。空闲的时间总是在学生会办公室中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又从老师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里没有的工作方法、和人相处的能力:在工作时为了提高效率要给自己规定时间、重要的事情要记在手机的日历里、对待同学们的反馈要上心,时刻牢记我们是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桥梁。终于在大三的时候我脱颖而出成为了农学系的学生会主席,与此同时还被系里推荐参加学院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学习,我的政治理论基础越来越扎实,思想高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且经过党组织考察后的我还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入党后不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便组织了第一届“学习强国,学习强我”知识竞赛,我又有幸被选中代表河套学院参加比赛,通过我与另外两名同学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自治区二等奖的好成绩。我始终认为努力的过好每一天才是不辜负自己的表现。只有踏实的生活、认真的学习、积极的参与才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到了大学之后,我也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在我享受了一次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后,我又了解到国家一直有着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励志奖学金的政策,我就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这项殊荣。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怀的体现。如果我获得了该项奖励,就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让父亲不再为我的学费发愁。通过我的努力,我终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

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最初的我同样也是迷茫的,但是只要迈出了向上的第一步,生活便有了方向。学会自律让我在大学生活里受益匪浅,在大学里老师会给学生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对于我们而言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在自律与放纵之间通常会有很多人迷失自我,沉溺在放纵的一时快感中,从而成为了堕落的开始。从初入校园的成绩垫底到后来也能代表学院参加自治区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从开始学习时的心浮气躁到备考研究生时的沉着冷静、从羡慕拿奖学金的同学到能靠自己的拼搏努力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这都是自律带给我的好处。

初入校园时的我总想着赶快毕业、赶快工作,靠自己赚钱为父母分担压力,但是随着思想的日渐成熟,对社会发展现状有了新的认知,同时再加上老师对我的积极引导,我做出了一个可能会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决定,那就是备考研究生。因为要兼顾实习所以学习的时间非常紧,因此我格外的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六点校园里的路灯亮起来也标志着我新的一天开始了,晚上十点钟图书馆自习室闭馆,是我一天学习结束的标志。因为还有实习的任务需要完成,所以只能在实习单位一边工作一边备考,这样一来,本就不坚定的考研信心受到了影响,但是静下来想到父母的艰辛,国家对自己的资助,老师们对我的殷切期望,动摇的心又安定了下来,每天晚上七点钟下班吃过晚饭后,一起实习的同学们都会相互鼓励很自觉地再学上几个小时。就这样,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成了每天的日常。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与我的三名舍友一起跨进了研究生的大门!

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下,在国家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资助下,现在的我已成为了一名准研究生,说到这,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黄国平,他的一篇论文致谢火遍了整个网络。他写道:“我的信念很简单,把书读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他的故事影响了许多人,与此同时也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因为他艰辛的求学之路映射出了很多像我们这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影子。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那些心存感恩且又励志向上的人,有的人被人们所熟知,而有的人却不曾吸引过大众的目光,但是不管怎样,那些像黄国平一样身处逆境却依旧迎难而上的学子们,就像中科院给他的评价一样,“此君将来必成大器”。

现在国家对于我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有很多种,在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关爱下,每个大学生都能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温暖,因此我们更应该勇立时代潮头,立志报效国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抱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中,这份感动会一直鞭策着我前行,我会更加努力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时间如白驹过隙,总是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转眼间我已是大四,即将离开我生活了四年的美丽校园,而刚步入校园的影像恍如昨日。回首四年,那期间的一幕幕,一桩桩就在眼前浮现。四年的时间,我由一个青涩的高中生蜕变成了一个思想成熟的大学生,这必须得感谢我美丽的母校,她给了我蜕变的舞台;感谢我亲爱的老师们,陪伴着我完成了人生的转型;感谢党和国家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又要踏入新的人生旅途,在新的学习生涯中,我将继续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只有做到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会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绵薄之力。

上一条:助学助我逐梦
下一条: 感恩的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