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汉语言文学系20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的郭珍,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成长经历。

学弟学妹们是否感觉到大学的课余时间很自由,很轻松,其实不然。曾几何时,我望着天空中的点点繁星,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宿舍的林荫路上。有那么一瞬间,我也想早上7:30起床,不紧不慢地洗脸,感受水珠划过脸颊的温度,慵懒的躺在床上吃点零食,刷个微博,享受慢节奏生活。可是现实告诉我,现在我每努力一分,就是给未来多一次选择的机会,将来有资本选择更有意义的生活,而不是被迫谋生。

大学两年时间,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参加活动的最初目的就是觉得新鲜,想尝试。从大一开始我竟选了班级学习委员,紧接着又加入了系学生会。可能大家会说鱼和熊掌能同时兼得吗?记得学生会面试时,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其实工作与学习兼得与不能兼得,全在于你想不想做到。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你的初心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

大一,我感觉自己像只“陀螺”,一边学习专业课知识,一边忙于学生会工作。大一的专业课知识其实不是很难 ,但是学起来很吃力。我知道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所以我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幸苦。早上7点准时到班级背单词,然后是一上午的专业课,下午4点20下课到图书馆整理笔记,晚自习预习专业课。每天的基本路线:宿舍---班级—图书馆,形成一个稳定三角形。“只要专业选的好,年年期末胜高考”,仅仅靠平时的学习是不够的,期末前一定要突击一下。每年期末前半个月的我经常待在图书馆,每天看着图书馆从上午的满满当当再到中午三三两两。有时候复习到崩溃,也在思考随便考个分数不挂科不就好了,内心在挣扎、煎熬。期末复习更像是自己和自己的斗争,一遍一遍的看课本,总结框架图,背笔记。记得考古代文学和文学理论的前一天晚上,自己在宿舍开着小台灯(用被子遮住怕晃到室友),一直背到两点多,背完的那一刻感觉脑袋都是嗡嗡的, 躺在枕头上,一股热泪慢慢从眼眶划过脸颊。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刻苦努力的结果,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成绩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获得第三届人文知识竞赛“二等奖”、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三好学生”、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开拓杯英语作文竞赛”一等奖、参加河套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辩论赛,被评为“最佳辩手”。2018年,参与曹媛老师“乌拉特民间故事文化价值”课题研究。

龙应台先生说:“无论成绩好坏,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其实大学就愿意等待我们每个学生的花期,静待花儿的绽放。大学的每一次活动,都是我们补充“养分”的机会,不要刻意在乎“养分”补充的多少,其实每次补充的过程都是一种成长。

2018年9月中旬,我报名参加了系里组织的教师技能大赛。比赛包括笔试和试讲,笔试内容是高中教师资格证的部分试题,试讲选取高中课文的内容,准备十分钟的微课。不管从笔试还是试讲,我都不占优势。9月份我们刚开语文课程教学论这门课,不熟悉教案写法,更不知道怎样把握课堂。当时的沮丧感一下涌到鼻尖,但又不想错过锻炼自己的机会。 世上本没有擅长的事,硬着头皮上了,也就擅长了。

从报名到初赛,一共三天时间。下课跑到食堂扒一口饭,然后赶紧返回教室一次一次地模拟讲课,一遍一遍地卡时间,15分钟、14分钟、13分钟、10分钟……无限向目标靠近。从35人到最后的11人,终于进入决赛。如果说初赛最大的挑战是时间紧迫,那么决赛就是精益求精,要从11人中淘汰9人,仅有2人能参加自治区比赛。说实话我没有胜算的把握,我面对的对手不仅仅有同届的同学,还有15届的学长学姐,18%的入选率,这些都让我想放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决赛从9月28号到国庆节假期,满打满算整整9天。相比初赛,决赛内容更繁杂,备课课文12篇、演讲稿9篇,时间更加紧迫。规定1小时内:备课、写电子版教案、做10分钟PPT、3分钟的演讲。从张家口到临河跨越着700公里的土地,赵红花老师一遍一遍“催”我交课件,斟酌每个字句甚至细致到每个标点,赵红玫老师一次一次纠正我的演讲。寒风催树木,严霜结亭兰,每一次纠正、修改都将是我迈向成功的垫脚石。假期5点半起床,6点准时写教案,一下一下在键盘上敲字,不断按退格键。从刚开始的1小时到40分钟再到35分钟到最后的20分钟,从开始的一个字一个字敲,到最后输入法都记住了我的习惯用语,敲一个字的开头自然就弹出一句话……从天朦朦亮到万家灯火再到繁星点点,每天最大的感受不是睡不醒而是天未吐白就紧张到睡不着。后来我终于成为那2/11,获得河套学院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

代表学校参加自治区的教师技能大赛,如愿以偿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压力。临行前,贾慧老师一点一点启发我如何引导学生,张玮老师传授给我‘万能讲课导入语’,林海老师不厌其烦的叮嘱。学生出发前,老师们总是不放心,生怕落下什么。带着好友们的祝福,揣着恩师们的锦囊妙计,怀着满心的期待,踏上了参赛“征途”。

在宾馆的两天时间里,每天晚上我和另一个学姐除了复习教案,更多的时间是看题,看做过的旧题,也看没做过的真题,分析答案的思路、出题考点。每天晚上我和学姐默契到把做过的卷子放到对方床头,用红笔圈出重点,只为了节省时间。那一刻好像没有比赛,也没有竞争,就是在默默地做题、做题、做题……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最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师技能大赛唯一一个“一等奖”,我知道这个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系里12位指导老师悉心指导的结果。

大学更像是我们磨炼兵器的地方,待兵器足够锋利才能抵挡住社会的压力,才能在社会这个比武台上游刃有余的施展自己的技能。

我认为参加社团、竞赛、公益活动同样是是大学生活的沃土,将来会让我们更加自信地走向社会。

学弟学妹们,大学是我们步入社会的“过渡段”,老师同学可以接受我们的一切不完美,大学的意义就是让我们在这里“尽情摔跤”、“肆意失败”,然后积累经验,让我们每个人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成长,每一次成长都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坚实基础。成功之路必定不平坦,不拼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学弟学妹们只要想做就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汗与泪浇灌的花更美丽,痛苦与艰辛缔造的成功更辉煌。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提早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一条:助梦腾飞
下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奖感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