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爱拼才会赢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的陈徐伟,来自包头市。

刚刚走进大学的校园,迎来的就是军训,炎炎烈日晒爆了皮,我主动为班级同学购买了清凉解暑的药品,由此,被同学们默认为代理班长。原来服务同学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由此我决定竞选真正意义上的班长,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做的最重大的一个决定,我之前不善于表达,从未当过班委,所以当我和母亲说这个决定时,母亲却说

“连自己都管不好,怎么去管别人?还是省省吧。”听了这句话,心凉了半截,但是我没有放弃,我要挑战自我。经过努力,成功竞选为班长,而且顺利的进入了学生会,更让我自信满满,原来,我是可以的。慢慢发现,工作似乎比玩乐更能使人快乐、充实,当我帮助老师或者同学们完成一样工作的时候,内心有极大的成就感。

总有名人会这样说,如果你不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什么地方。当我熬过了午夜的钟声,马上要迎来黎明时,我还对着电脑看着一行一行的表格,还在忙着系里工作,第二天一早,睁开眼睛,先喝一杯浓咖啡,用冰凉的水冲洗自己的脸,然后一遍一遍的告诉自己,要精神抖擞。

我其实很怀念在学生会工作的那段时光,每天忙忙碌碌,认识了一帮很好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东西。

大学生活也不是除了学习就是工作的,我还忙里偷闲发展个人爱好,平时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搞科技制作,教社团同学跳舞,既能怡情,又能服务同学。虽然很忙,却很开心。

由于我很喜欢舞蹈,所以当老师说起舞蹈机器人比赛的时候,我兴高采烈的报了名。我原本以为做舞蹈机器人和跳舞一样易如反掌,但是当我接触到这项工作的时候才发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程序代码可不像音乐那样浅显易懂,可以轻易摆布,不知道熬了多少夜,经历了多少次失败。我记得一开始,我和我的队友做出来的舞蹈机器人根本不像跳舞,而是像抽搐。看着机器人的模样,我们哭笑不得,因为机器人的模样确实很搞笑,但是,想起自己这么多天的努力,心里就觉得有一丝丝苦涩,暗暗给自己鼓劲儿,不能放弃。

后来,在和队友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做出了可以跳完一整支舞的舞蹈机器人。当我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舞蹈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时,内心激动不已。这次比赛中了解到还有技术含量更高的的武术格斗机器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我亲眼看到的时候,很受震撼。以前总以为不就是小车撞小车吗?后来才知道,大到车架的设计,小到每一根杜邦线的布局,都涵盖了参赛队员的心血。我突然意识到我的目光很短浅,犹如井底之蛙,也下定了决心,我要参加武术擂台机器人大赛,这就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我。

我还依稀记得当我拿回快递的时候,对我的武术格斗机器人的那一份期待,真的是满心欢喜,打开之后才发现,想要做成一辆合格的武术机器人,跟我想象的的确不一样,因为我收到的是一堆零件,买的也只是一堆零件。好不容易熬了好几个夜,把零件组装成了机器人的形状,当天晚上在试调程序的时候,就炸了一个电机。我清清楚楚的看到一缕青烟,在小车上面飘起,迅速的冲了上去关掉开关,当时心里真的想唱一首凉凉。

不服输的我又把机器人从头到尾拆开,重新装配,再次试程序的时候,却发现两个车轮是反着转的。只好自己安慰自己,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时候试过几千种材料,才找到了那一种。但有的时候挫折也真的能让人灰心,看着别人的机器人在试验擂台上一展风采,而我的机器人却还是一盘散沙、一堆零件堆在那里,我真的是很想放弃。我把所有的工具都收在了一个纸箱里,把我的机器人也封存在了一个小小的角落。可是我总觉得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在那个小角落,有东西在呼唤着我,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我听到一个声音在不停的跟我说:你都已经报名参赛了,就这样放弃了,就这样半途而废了吗?

说实话,还真的有点不甘心,于是又把这些打算尘封的东西一样一样的全都拿出来,重新组装,从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不再好高骛远,甚至不求自己能取得多么好的成绩。查理芒格说过“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好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义。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重拾信心,2018年10月24日,当我突出重围,代表学校站在华北五省武术格斗机器人比赛的擂台上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也是忐忑的。在华北五省武术擂台机器人内蒙古赛区的比赛中,突出重围,战胜对手,在内蒙古50多所高校中取得内蒙古自治区一等奖。紧接着11月10日在全国入围的90多所高校一千多支队伍中取得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

这对于我来说,并不仅仅是两张简单的获奖证书,更是一路的摸爬滚打,披荆斩棘。当裁判在国赛的擂台上宣布河套学院获得一等奖时,我的内心涌动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因为我们不仅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我们坚强的后盾——河套学院。

有了前两次的经验,2019年5月5日,在入围的91所高校,在杭州举办的国赛中取得一等奖,很荣幸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名校站在同一领奖台上,内心无比自豪。这一次,我不再是孤军奋战,还有了两个十分出色的队友,我们并肩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调试中多次被自己的机器人误伤手指,缠着纱布,却还在不停的打磨铲板,每天研究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还要正常上课。签到当天,调试机器人,发现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回到住处,我们团队又一起熬夜,加班到凌晨4点将机器人调试好。最让我难忘的是小组赛晋级了三十二强的那天晚上,7个人挤在一个小小的屋子里,看着一台屏幕不大的电脑,研究着白天在比赛场上录制的素材,商量对策战术,我们从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一直研究到东方放出了一抹白。

这次比赛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重要的是团队的力量更强大,一个团队,结合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向着一个目标出发,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大三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大学生涯中最后一次机器人比赛,当我看到荣获一等奖的队伍中两次出现河套学院的字样时,我的心都在跟着颤抖,我们终于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换来了挫折之后的那一抹回甘。

有的时候,挫折并不可怕,只要有恒心、有毅力,终究能迎来黎明的曙光。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只要你心中有梦想,就大胆尝试,放手去做,付出过后总会有回报。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上一条:国家奖学金获奖感言
下一条:我院组织开展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