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公寓管理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等文件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充分展现我院学生自强自立、诚实守信、感恩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励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成长成才,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3月—6月

二、活动内容

(一)征文比赛

1. 参赛对象:全院接受过国家、社会、学院资助(含奖励)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及从事资助工作的团学工作者。

2. 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受助学生亲自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到、听到的精彩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2000至2500字以内。征文稿件必须是打印版:题目为小二号黑体,正文为四号仿宋,行距为固定值25磅。

3.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必须讲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系部-姓名-职务-题目(教师)、系部-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具体联系方式及班级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二)视频大赛

1.参赛对象:在校教师和学生。

2.参赛视频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成长经历,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视频命名规则为:系部-姓名-专业-视频名称(学生),系部-姓名-职务-视频名称(教师)。

4.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优盘。

(三)音频大赛

1.参赛对象:在校教师和学生。

2.参赛音频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3.参赛音频格式要求

(1)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对应文稿文件需提交word格式文件。

(2)作品命名规则为:音频-系部-姓名-专业-音频名称(学生),音频-系部-姓名-职务-音频名称(老师)。

(四)宣传画大赛

1.参赛对象:在校教师和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3)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系部-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宣传画-系部-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

(五)举办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报告会

选拔5—7名优秀学生,作为河套学院第八届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报告会宣讲团成员,在全院学生中做巡回报告。

三、活动开展

本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实行系部、学院两级评选表彰。

(一)系部评选

各系部于3月15日至4月29日开展主题宣传及评选表彰活动,并推荐征文、视频、音频、宣传画优秀作品各2—3部,于4月3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行政楼B10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资助QQ群。

(二)学院评选

学院于5月初对各系部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最终获奖作品,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第六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评选。本次活动学院设如下奖项:

1.征文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视频、音频大赛和宣传画设计大赛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3.教师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4.优秀组织奖:2个。对积极组织动员宣传、提交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的系部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相关要求

各系部要充分重视本次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教师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并按相关规定追究提交者本人及系部责任。

                                 河套学院

                                2019年3月14日

上一条: 学生处举办世界读书日“阅读促成长 书香润心灵”主题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我院组织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