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喜讯!我院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公布了首批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名单,全区拟认定94所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其中有8所高等院校,我院成功入选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成立了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设立了劳动教育教研室,专门负责学生日常劳动教育的组织和实施;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和劳动+”协同育人机制;以院、系两级学生会为自治组织,以生管会等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让劳动教育全面渗透到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设立劳动周或劳动月,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劳动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近三年,共完成本科生1万余人通用劳动科学知识普及学习任务;共开展暑期“三下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132场次,参与学生达30000余人次;共开展助学支教、助老助残、赛会服务、关爱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357项,服务时长达31724小时;共认定星级志愿者7928名;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67人次,其中荣获国家级奖励7项,自治区级奖励96项。

2022年,学院日常劳动教育育人成效明显。组织开展劳“疫”结合,“疫”起劳动主题活动,组织举行“爱卫有我 劳动同行”主题月活动,发动广大师生20222224名实习生打包和邮寄行李,并圆满完成任务;从99退役大学生中筛选出33名优秀学子组成军训教官排,承担20221900余名新生为期21天的军事技能训练,并圆满完成全部既定任务组织和培训100余名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学生返校报到和封闭期间送餐等提供暖心服务;组织91名退伍学生成立防疫应急队、50名国旗护卫队学生成立校园巡逻队,组织培训360名学生成立核酸检测服务队、100名学生成立物资转运志愿服务队,为守护“无疫”校园齐心协力、无私奉献。

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持续做好劳动教育实验校建设工作,继续凝练劳育特色,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途径,不断提升劳动育人实效。

据悉,自治区教育厅将对已认定的实验校给予每校5万元的资金奖补支持。对实验校实行动态管理,引入退出机制,定期对建设效果与质量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以评估促建设,对建设成效明显、具有示范价值的劳动教育实验校,将进一步予以支持。

拟认定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名单

(节选)


上一条:我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升国旗仪式
下一条:用爱坚守责任||我院辅导员班主任入住学生公寓,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