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新时代全面加强青年突击队建设,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青年突击队是共青团富有优良传统的光荣旗帜,承载着一代代青年为社会主义建设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青春奋斗。在新时代全面加强青年突击队建设,是提升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重要举措,是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的重要方式。各级团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挺膺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意见》明确,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党育人、服务青年,在工作领域上聚焦“急难险重新”任务,在工作性质上聚焦项目型任务攻坚,在工作方式上聚焦组织化集体性团结奋斗,在工作效应上聚焦专业化比学赶超。各级团组织要高举青年突击队旗帜,弘扬青年突击队精神,擦亮青年突击队品牌,全面推动青年突击队工作提质扩面,锻造一批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吃苦在前,勤于创新、拼搏在前,善于团结、奋斗在前的青年突击队,使青年突击队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清晰、作用更加突出、影响更加深远,更加提升和彰显广大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担当力和贡献度。

《意见》提出,各级团组织要规范队伍组建,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组织青年突击队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积极发挥作用;要强化组织动员,综合运用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等多种方式,形成更紧跟时代、更贴近青年、更富有实效的青年突击队动员模式;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行业部门的联系合作和协调联动,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做好服务保障,不断优化青年突击队工作的组织管理、跟踪评价、激励约束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水平。

《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重要意义,紧扣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找准工作切入、强化动员效能、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区域统筹和分类指导,做好政策争取、经费保障、资源调配、实施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根据本地区本领域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措施;要积极探索,持续深化,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大力推广实践探索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让青年突击队这面光荣旗帜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


上一条: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下一条: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