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共青团紧跟党走创造百年辉煌、谱写时代乐章的成功经验,深切寄托了总书记对青少年工作的念兹在兹和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的使命担当和前进方向。讲话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眼光和深邃思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共青团事业守正创新、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一年来,共青团铭记总书记嘱托,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发展。


牢记总书记嘱托              
着力发挥政治学校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出发,着眼“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这一定位,强调“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共青团这所学校的“办学宗旨”和“教学方法”。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共青团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实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情形势教育、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不断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动员全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党的青年工作》等重要著作,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组织化教育主渠道,发动360多万个团支部,带动各级青联、学联、少先队和青年社团同步学习,让青少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相互启发,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实效性。

——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优化内容呈现方式,着眼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打造政治性强、时尚感佳、传播面广的“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红领巾爱学习”网上队课。坚持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分众化传播,围绕青年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用“青言青语”、“童言童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进行解读阐释,制作推出学习辅读系列产品和“青锋”、“青苹”、“青宣”系列原创评论栏目。突出互动宣讲交流,组织2万人青年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各种小规模、互动式宣讲,用好现实教育题材,面向广大青少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着力塑造青少年精神素养。持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着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斗争精神和奋斗精神,引导青年深刻体会理论的魅力、实践的伟力、价值的作用,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团百年契机,举办党的青年运动史展览,推出201条青运史教育精品线路,打造主题文化活动,开展“奋斗者·正青春”主题宣传,推出“艰苦奋斗、强我中华”主题文化活动。注重实践育人,大力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知行合一中切身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接受共产主义道德、集体价值观念的熏陶。

——巩固加强网上思想引领。坚持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全团新媒体矩阵协同性,构建覆盖广泛、影响力强的平台阵地,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全网粉丝总数突破8亿,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主动融入网络舆论斗争总体格局。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形成“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引领青年思想。扎实推进产品化战略,开发推出“学习二十大”主题云团课、青年运动史纪录片《沐浴党恩 百年风华》、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歌曲《有我》等上千部网络文化产品,总阅读量超过260亿次。


牢记总书记嘱托        
着力发挥先锋力量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从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工作主线出发,着眼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对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当代青年的地位作用、组织动员青年的基本方法、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辩证统一关系。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共青团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立足组织化动员优势、社会化动员经验、网络化动员特色,实施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推进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在经济社会主战场拼搏奋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共青团积极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不断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动能。持续深化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和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振兴杯”等品牌项目,带动广大职业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深入开展“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科技实践活动和“挑战杯”、“创青春”竞赛,发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引领作用,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积极参与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青少年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号召,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实践。以北京、河北两地团组织为主体,动员1.8万名赛会志愿者、30多万名社会志愿者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生动讲好中国冬奥故事。

——在乡村振兴大舞台贡献力量。顺应交通、物流、信息技术等条件变化,探索青年在城镇生活和在乡村工作的空间、时间视角,找准共青团工作切入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做好共青团定点帮扶工作和东西协作团组织结对帮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广泛开展学业资助、就业帮扶、社会治理等服务,扶持青年扎根脱贫地区创业,培养青年电商、青年主播等实用人才。深化实施“西部计划”,全年组织5.5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地区、边疆地区乡村开展支教、支农、支医等志愿服务。

——在急难险重第一线展现作为。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敢于担当,努力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团累计组织50多万支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960多万名团员青年,参与方舱搭建、设卡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成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支可靠力量。组织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开展社区互助、快递物流、服务春运等志愿服务活动,踊跃参与义务献血。面对长江流域持续干旱、四川泸定地震、重庆北碚山火等自然灾害,有关地方团组织闻令而动、主动参战,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和青年组织应有风貌。

——在爱国统一战线中发挥作用。自觉因应形势任务变化,坚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成功举办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习近平总书记给台湾参会青年回信,极大增强台湾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不断深化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程,积极协助落实港澳台青少年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化措施,推动全国青联惠港澳青年八条落地,不断提升港澳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推动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组织民族地区青少年线上线下参加融情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服务大国外交中彰显价值。 准确理解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找准共青团独特价值,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积极配合我国元首外交配套活动,实施党政外交青年专项,举办金砖国家青年峰会、上合青年交流营等双边、多边青年外事交流。着眼构建青年外事工作新格局,举办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启动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习近平总书记给论坛致贺信,大幅提升中国青年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青年议程引领力。发布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青年发展的白皮书,积极提升我对中国青年发展状况的定义权和全球青年发展领域的话语权。持续推进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组织中外大学生结对开展社会实践和国情考察,着力引导“Z世代”外国青年增进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与认同。推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英文版、俄文版在海外正式出版,推进法文版、西班牙语版等7个外文版本翻译,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共产党领袖故事。


牢记总书记嘱托        
着力发挥桥梁纽带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从共青团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出发,着眼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这一功能定位,对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本质属性、独特作用、战略重点和主要依托。对照总书记重要要求,共青团始终把反映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解决青年难题、促进青年发展作为使命所系,以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为统揽,着力推动党管青年原则落实,积极推广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实实在在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努力让广大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提升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机制效能。始终坚持以维护青少年普遍发展权益为主要任务,健全完善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和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在党管青年原则指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工作格局,着力推动出台更多普惠性青年发展政策。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在45个城市、99个县域启动试点,着力研究青年发展型城市指数,不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持续健全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机制,出版青少年发展蓝皮书2册,推出统计监测年度报告和年鉴,开展规划实施年度评估,不断提升规划实施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完善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坚持以维护和实现青少年合法权益为根本,促进青年发展的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深入参与全国人大有关青少年立法工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一系列与青少年密切相关法律条文的制定修改工作。用好政治参与渠道,持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各级团组织提交青少年相关议案、建议和提案7644件,成为有效反映广大青少年呼声的各地“两会”直通车。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吸引34万名青少年参与,有效帮助青少年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制度自信。

——用心用情服务青年就业。始终坚持把就业作为服务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把促进大学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推出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等5大项目,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为重点,组织团干部与大学生一对一结对,帮助11万余名2022届毕业生就业。针对青年对高质量招聘信息的需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累计提供300多万个岗位信息直接送达大学毕业生。立足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能力,开展全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吸引52万名大学生参与实习、39万人次参与职场体验,促进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劳动观、奋斗观。

——实实在在帮助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全团围绕就业、住房、教育、托幼等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深入开展具体服务,形成童心港湾、爱心托管班、青年廉租房等一批广受欢迎的服务项目。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质升级,开展中高考减压、假期防溺水自护教育、心理健康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服务求助青少年43万人次。深化实施新时代希望工程,筹集资金5.2亿元,资助各类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万余名。配合落实“双减”政策,推出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等项目,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中小学生2000多万人次。深化童心港湾项目,在县域建设300余个项目点,选配“童伴妈妈”开展家访、谈心、连线父母等活动,给12万人次留守儿童提供亲情服务。


牢记总书记嘱托        
着力建设先进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总结团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着眼“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这一事关共青团根本的重大问题,强调共青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方法论、动力机制和目标导向的维度,对于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团的自身建设时代课题具有重大意义。对照总书记重要要求,共青团鲜明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大力赋能基层整体活跃,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增强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建设,着力完善党的青少年工作体系。

——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坚持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组织方式,从社会经济发展、青年流动实际出发,坚定不移扩大组织覆盖,巩固传统领域,拓展新兴领域,创新组织形态,多措并举激发组织活力,使团的基层组织真正发挥桥头堡作用。推动全国2800多个县级团委建立团代表联络站,普遍实施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深耕传统领域,完善“智慧团建”信息系统,拓展行业系统团建,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攻坚社会领域团组织覆盖,加强非公企业建团,有效消除组织覆盖空白。创新组织形态,在基层建立或联系形态多样的青年社团、青年之家实体阵地、网上青年社群共70余万个,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的组织基础更加广泛。

——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要求,锚定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的改革目标,针对团的机关“散”和基层组织“弱”的现实,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深化机制建设、变革工作方式为重点,持续深化团的领导机关改革,带动新时代青联、学联、少先队和直属单位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对党忠诚、贴近青年、运行高效、动员有力的现代化组织。着眼破解基层现实问题,围绕工作项目化、生存社会化、运行扁平化和工作骨干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的主攻方向,不断深化团的基层改革。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取得实效。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实践,深入实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着力完善制度体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团更加规范有力、向纵深发展,团干部的工作作风、团员的精神风貌有了明显提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特别是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狠抓团内“关键少数”,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团干部树立强烈事业心。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严格入团以后的教育管理,规范团内组织生活,健全荣誉激励机制,不断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引导团员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巡视对政治建设的促进作用,逐步形成上下联动落实党委巡视整改的工作机制,改进团内督查制度和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各级团组织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扎实推进团内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传工作条例(试行)》等一批基础性规章制度,制度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青年事业蓬勃发展,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面向未来,共青团必须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奋进方向、忠实履职尽责、展现昂扬风貌,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展开主题教育分专题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