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支部生活园地

立足地方文献,坚定文化自信

为隆重纪念建党99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7月7日,机关党总支第七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与巴彦淖尔市图书馆联手进行了“立足地方文献,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在巴彦淖尔市图书馆内,党员们佩戴党徽,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永不叛党。”一句句誓词雄壮豪迈、铿锵有力,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之后,机关党总支第七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在市馆王智慧馆长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天禄遗珍古籍展馆、地方文献展馆和文创体验中心。天禄遗珍展馆内设置稽古观文、梨枣缥缃、琅函环列、嫏嬛储秘4个主题展厅。“天禄遗珍”古籍善本展除有精美的清代内府刻书外,还有许多珍贵的明清典籍文献,内容涉及医学著作、文人诗集、名人手札、史料文献等等,堪称版刻萃珍、纸墨菁华。地方文献馆里,看到巴彦淖尔市图书馆对地方文献进行了广泛收集、科学整理、系统开发。

 

随后,河套学院图书馆与市图书馆还进行了“立足地方文献,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座谈,双方达成初步共识,宣布共建共享。在今后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习近平主席在写给国家图书馆的贺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这些作为精神食粮的文献实际上就是古代中国历史文化延续的具体表现,古籍中无形的精神财富也需要我们去继承与发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们的道德文化修养,而且拓宽了业务交流渠道,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图书馆事业不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书馆供稿)

 

 

上一条:支部书记讲党课:“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下一条:第七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