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汉俊:董必武的“马克思主义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对于后进的中国来说,马克思主义实在是最美满的天赐品!”

1921年4月,日本著名文学家芥川龙之介访问上海,会晤李汉俊后记录:“李汉俊是当时中国最优秀的社会主义理论家,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成员之一……李氏曾在东京读过大学,故日语极流畅,其日语也许在我之上。”

会晤中,芥川龙之介问及如何改造现在的中国。李汉俊说,过去的探索和现状已经证明,要改造中国不在共和,也不在复辟,唯社会革命之一途。

3个月后,就在李汉俊住的这栋寓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密召开。作为中共一大代表的李汉俊,亦将之后6年的青春岁月投入火热的革命洪流。

“李汉俊来了”,帮董必武理清了头绪

从湖北潜江市区驱车往东荆河方向行驶,行至远郊的一个丁字路口,进入袁桥村。过一片农田,路边渐次出现一栋栋两层或三层高的居民楼。其间一处空旷地带,立着一块纪念碑。

李汉俊的族人李生跃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里是李书城、李汉俊故居所在地,原先有几间低矮土屋,后逐渐倾颓,人们便在原地修建了纪念碑。“他们兄弟两个,李书城是中国同盟会发起人之一,李汉俊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李汉俊在父亲的私塾里完成了启蒙教育,后随兄长李书城到武昌读小学,在李书城挚友吴禄贞资助下赴日本求学。李汉俊在日本读完中学,考入亚洲当时最好的大学——东京帝国大学,并顺利获得土木工程科学位。

李汉俊刚到日本的1904年,《共产党宣言》被翻译成日文发表,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席卷日本。李书城曾在书信中写道:“李汉俊考入东京帝国大学工科,与日本进步人士河上肇常有往来。他信仰共产主义,得老师河上肇之启发甚多。”

1918年冬,李汉俊带着大量英、德、日文有关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书籍、报刊回国,住在上海李书城的公馆里。这一年,李汉俊28岁。

目睹中国的民众遭受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李汉俊在一封答朋友的信中抒发心中愤慨:“我们现在要救中国,只有大破坏,大创造,大破坏!!!大建设!!!”

李汉俊夜以继日地读书写作,先后以“汉俊”“人杰”“汗”“先进”等笔名在《新青年》《星期评论》《小说月报》等报刊上发表马克思主义方面的文章和译著。李汉俊盛赞马克思学说是现时理论的最高成就,对后进的中国“实在是最美满的天赐品”。

当时,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大行其道。李汉俊向其发起论战,认为社会主义不应该“只有一个浑朴的趋向”。李汉俊支持工人罢工和妇女解放运动,呼吁知识分子应与无产阶级团结起来,然后社会的改造才是有希望的。

1920年2月,《星期评论》编辑部和总发行所搬至李汉俊寓所。俞秀松、陈望道、施存统等一批马克思主义者相继聚集于此,李汉俊成为《星期评论》社的“思想领导中心”。

就在这一时期,李汉俊认识了他一生的好友詹大悲和董必武。董必武参加过辛亥革命,民国初为了民主共和两次入狱、两次亡命日本,一次次惨痛失败使董必武陷入深深迷惘。这3个湖北人几乎天天见面,他们促膝而谈,说到热烈处常常争得面红耳赤。李汉俊向他们介绍了十月革命和苏俄情况,推荐他们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和进步刊物。

董必武回忆:“当时社会上有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日本的合作主义等,各种主义在头脑中打架。李汉俊来了,把头绪理出来了,说要搞俄国的马克思主义。”

为了深入工人生活,他穿着很简朴的衣服

1920年6月,在上海渔阳里2号,李汉俊与陈独秀等人筹备成立上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李汉俊为成员之一。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

12月陈独秀应邀赴广州工作后,中共上海发起组由李汉俊代理书记。李汉俊一方面夜以继日编辑《新青年》杂志,另一方面与陈独秀、李达等为建立全国性党组织积极活动。李汉俊和李达分工,分别写信给北京、武汉、长沙、济南以及日本留学生中的组织或党员,通知各派两名党员到上海参加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当时在广州的包惠僧回忆:“陈独秀召集我们在谭植棠家中开会,说接到上海李汉俊的来信,信上说……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发起会……请广州支部派两个人出席会议,还寄来二百元路费。”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场就设在李汉俊哥哥李书城的公馆。

因与陈独秀、张国焘政见不合,中共一大闭幕后不久,李汉俊离开上海来到武汉,自动脱离党组织,在武昌中华大学、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等多所学校担任历史系或社会学教授、主任等职,宣讲马克思主义,每次讲课“连窗台上都坐满了来听课的学生”。

今年80岁的甘子久是李汉俊的外孙,他所居住的武昌惠馨苑小区早些年曾经是武昌车辆厂所在地,与汉口的江岸车辆厂隔江相望。江面上船来船往,不时传来悠长的汽笛声,他的思绪被拉回到百年前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

“‘二七’惨案发生之前,我的外公李汉俊时常到武昌车辆厂附近的徐家棚一带给工人们讲课。为了深入工人们的生活,外公也和工人们一样,穿着很简朴的衣服。”甘子久说。

1923年1月30日下午,李汉俊带着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赵春珊和另外3人过江,到汉口江岸车站会见了林祥谦。当晚,他们与施洋等160余人乘火车前往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回来的火车上,大家为总工会的成立而高兴得手舞足蹈。赵春珊回忆:“我们的李汉俊教授平日不苟言笑,这时也跳起来了。”2月4日,李汉俊参加了京汉铁路大罢工。在罢工遭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反动军阀血腥镇压后,李汉俊义愤填膺,奔走于武昌、汉口之间,商讨斗争策略,并同正在武汉讲学的李大钊联系,研究情况,为党领导的工人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毛泽东为他签发烈士证:“丰功伟绩永垂不朽”

北伐军攻占武昌后,武汉成为大革命的中心。在董必武与张国恩的介绍下,李汉俊参加了国民党,并在湖北省政府中担任教育厅长,以加强共产党在教育方面的影响。

1927年4月,李大钊英勇就义。在武昌中山大学,3000余人聚会。李汉俊面对众人演讲,毫无畏惧地说:“常有一般号称革命的同志,均自以为是重要分子,不能随随便便地牺牲,这完全是错误思想。我们必须随时随地有牺牲的决心!”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李汉俊立即同武汉民众一道愤怒声讨蒋介石。

1927年9月,桂系军阀纠集国民党各派在南京组成西征军,分三路进攻武汉。当时监狱中关押着两三百名共产党“嫌疑分子”,李汉俊和李书城以省政府名义要求监狱将他们全部释放,使他们免遭军阀迫害,为我党保存了大批优秀干部。

西征军占领武汉后大肆屠戮,称“湖北省党务夙为共产党及投机分子把持”。南京政府明令通缉李汉俊、詹大悲等人,他们被迫藏匿于汉口日租界中街42号。1927年12月17日下午,桂系军阀胡宗铎与日租界当局密谋,派军警闯进中街42号,将正在下棋的李汉俊与詹大悲拘捕。当晚,胡宗铎将他们从租界引渡,不加审讯便将他俩押到汉口特别市公安局。晚8时,李汉俊、詹大悲被押往空场(今汉口焕英里)。晚9时,枪声响起,李汉俊和詹大悲壮烈牺牲,革命者在战斗过的江城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2021年4月,武汉伏虎山烈士陵园内,李汉俊烈士的墓地掩映在苍翠挺拔的林木间,前来凭吊者络绎不绝。前来凭吊的甘子久老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外祖父牺牲后,被暴尸街头数日,后由李书城的副官冒着生命危险将遗体运往武昌大东门长春观内。

1933年,北京人民将李大钊灵柩移葬西山万安公墓,武汉人民也要求安葬李汉俊。当时的政府随后划拨一笔经费,由家人将李汉俊遗体移葬卓刀泉庙后的伏虎山。

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毛泽东、董必武在回忆中多次谈到李汉俊。1952年8月15日,毛泽东签发0011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上面写道:“查李汉俊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董必武谈到他的入党介绍人李汉俊时多次说:“李汉俊是我的马克思主义老师。”

1952年,新中国开展大规模烈士调查并发放烈士证,李汉俊墓地进行了第二次修整。此后至今,武汉市人民政府先后3次对李汉俊墓地进行了修缮,在原土坟基础上加固水泥,墓区也变得更加开阔。1992年,李汉俊烈士之墓成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再次修缮了墓地,重新书写了碑文,并修葺平整了上山通道。

烈士档案

姓名:李汉俊,字人杰,曾用名李书思、李书诗

籍贯:湖北潜江

家庭出身:知识分子

出生时间:1890年4月28日

出生地点:湖北省潜江县坨埠垸袁家桥村(现属潜江市)

就读学校:东京帝国大学

入党时职业:翻译家、撰稿人、报刊编辑

入党时间:1920年8月

入党地点:上海

主要著述:《马格斯资本论入门》(译著)《纪念二七的意义》《浑朴的社会主义者底特别的劳动运动意见》

革命经历

1919年8月 以“先进”笔名开始在《星期评论》发表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0年5月 参加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

1920年6月 同陈独秀等人筹备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李汉俊为成员之一。

1920年秋 介绍董必武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1年7月 筹备并参加中共一大。

1922年初 离开上海来到武汉,专事教学和工人运动。

1923年1月 带领学生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2月参加京汉铁路总同盟大罢工。

1926年 担任湖北省教育厅长。

1926年底 毛泽东到武昌筹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李汉俊参与筹备。

1927年11月 以湖北省政府名义,将在武汉关押的共产党“嫌疑分子”两三百人全部释放。

1927年12月17日 在武汉被武汉卫戍区司令胡宗铎以“赤色分子”罪名逮捕杀害,时年37岁。

烈士的话

我们必须随时随地要有牺牲的决心!

(图片来源:李汉俊外孙甘子久提供)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