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齐鲁大地播火者,尽善尽美唯解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

“盖今日之势,不奋斗以求解放,只有投降帝国主义为永世之奴隶;二者将何所择,唯在我国民之自决!”

还原王尽美的形象,线索常有三:一是他唯一留存于世的正面照片,目光笃定,隐有笑容。二是毛泽东的回忆:“王尽美耳朵大,长方脸,细高挑,说话沉着大方,很有口才,大伙都亲热地叫他‘王大耳’。”三是董必武1961年在赴武汉的火车上写的《忆王尽美同志》一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在革命同伴眼中,王尽美是永远的青年。百年后我们回看他经历过的贫苦、压迫、艰难、病痛,却生出另一种感慨:在这沉着从容的青春面容下,革命先辈们习以为常的抗争不屈、奋斗到底,原来如此震撼人心。

不屈于命运,“闹学潮、收日货、砸报馆的都是你!”

4月初的山东,桃红柳绿,春和景明。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今北杏社区)里,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最多一天迎来了16批参观者。王尽美故居夹在高大的院落间。

这是一间抬脚就能走到头的屋子,一进门,脚边就是灶台和土炕。它本是地主家的仓库和牲口房,王家借住在此。

1898年6月14日,王尽美出生在这间小屋的土炕上。他短短27年的人生,有20年都在这间小屋里与残酷的命运抗争。

家贫,他渴望读书,寡母求到地主家,让他给地主家儿子当陪读。王尽美聪颖好学,却因两次陪读都遇上地主家儿子暴病早夭,被骂作“命毒”而失学。

12岁,他才得以重新进入村塾读书。升入枳沟高级小学后,他每天往返步行12公里上学,毕业后却因家贫又一次失学。

20岁时,王尽美终于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北园分校。然而,重返校园没多久,王尽美对教育的希望和信仰就完全破灭。在《我对于师范教育根本的怀疑》及《山东的师范教育与乡村教育》中,他痛陈:师范教育的目的应是“产出些教育人才,去到社会里,把我们如聋如盲的苦同胞的知识思想,登时提高起来,和欧西各族同上一进化路上跑”,但他所看到的师范教育“却于教育二字并不顾及”,乡村教育“自我们看来,不配说不良,只可说是没有”。

五四运动的洪流让王尽美看到了一条救国救民的新路,他毅然投身这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热潮。在捣毁反动势力喉舌《昌言报》报馆时,他被警察厅长质问:“你好大胆,领头闹学潮的是你,没收日货的是你,砸报馆搞请愿的还是你!你就不怕掉脑袋?”王尽美面不改色答道:“北洋政府不知廉耻为何物,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起而抗之,那些为虎作伥、助纣为虐的人,还算中国人吗?”

运动之外,王尽美在书斋中找到了信仰。1919年10月之后,几个来自诸城的王姓人士作出了同样的选择:王乐平创办齐鲁书社,介绍改良社会的先声;王统照、王晴霓主笔《曙光》,大量发表介绍苏俄情况的文章和列宁著作译文;王尽美则加入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亲历乡村教育的黑暗、师范教育的腐败,王尽美深感“若要根本改造,非先从劳动入手不可”,而“想叫他(指劳动者,长江日报记者注)增进,非努力教育不可”。

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创建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此后不久,为了进一步宣传马列主义和开展工人运动,王尽美等创办了《济南劳动周刊》。创刊《宣言》称:“我们出这周刊,为的是促一般劳动者的觉悟,好向光明的路上去寻人的生活。”《宣言》指出工作目的有三:“增进劳动者的智识”“提高劳动者的地位”“改造劳动者的生活”。可以说,在短暂的革命生涯中,王尽美始终为此不懈奋斗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久后,王尽美出席中共一大。他饱含战斗豪情地写下“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诗句,并将自己的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立志实现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理想。

不屈于压迫,卧轨罢工掀狂潮

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里,一组雕塑引人注目:疾驰的火车猛然刹住,俯卧在车头前的一群人昂起头来,更多人还在向铁轨涌来。

这个画面,还原了1922年10月9日山海关铁工厂工人大罢工中的一幕。

1922年,中国工人运动出现第一次高潮,王尽美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身份,化名刘瑞俊,前往山海关。当时的山海关扼京奉铁路之咽喉,拥有全国最大的铁路桥梁生产工厂,有产业工人数千名,堪称战略要地,军阀防范严密,工人又帮派林立,王尽美在此开展工人运动非常艰难。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1926年为王尽美作传记述了这段历史:“尽美初至时最感苦闷,但遂变装毁容,投身工厂为冶铁学徒,昼夜苦力,得闲便向工人宣传。此时尽美以一‘工钱奴隶’,赤手空拳与工头、厂长、工贼、军警等搏斗,历尽人生未有的苦痛。”为帮工人解决生活困难,王尽美把常用物品拿到当铺里当掉。

短短3个月,山海关工会即告成立。王尽美率领工人向厂方提出增加休息、加薪、发奖金、完善福利及假期等多项要求。

工人大会上,“劳工神圣”的旗子在风中飘扬,“是生死存亡的关头”等标语漫天飞舞,王尽美登台高呼:“我们工人是创造世界的,为什么被人家贱视?要知一切幸福,非由生命热血换不来的。”工人们的呐喊声如山呼海啸,厂方却迟迟不作回应。

10月4日,工厂里、铁路线上出现了死一般的沉寂,山海关铁工厂大罢工开始。王尽美在《山海关工人宣告罢工真相》中写道:“我们至此已绝望了,不罢工也要冻死饿死被压迫死,如其受辱死,不若奋斗死。”

工人们受到全国各地工友声援,开滦煤矿的3万工人还捐助了1天工资,但厂方仍未回应。王尽美决定:拼死一搏,迫使当局答应条件。

10月9日一大早,开往北京的4次快车即将驶出山海关,这时千余名工人排着长队向车站走去,卧倒在铁轨上。火车头里,中国司机想要刹车,却被英国纠察夺过手把。眼见着列车呼啸,工人们全然不动,愤怒的中国司机猛地将英国纠察推倒在煤堆上,抢回手把,急刹车。此时,车头离卧轨的工人们不过三四节车厢了。途经山海关的火车全线被截停。视死如归的壮举,终于换取了罢工的胜利。

王尽美先后领导了山海关铁工厂工人罢工、秦皇岛码头工人罢工和开滦五矿工人罢工,在工人中树立了极高威信。

不屈于死亡,躺在门板上被抬回前方

为完成极为繁重的革命工作,王尽美经常熬夜,有时一晚上要写六七篇文稿,积劳成疾。人人都劝他休养治病,只有他满不在乎。1924年,他的肺结核病已非常严重。1925年1月下旬,他吐血晕倒被送入医院,可住院不到一周他就匆匆出院。

当时,青岛工人运动正在蓬勃兴起。在青岛纱厂工人第一次同盟罢工的20多天里,王尽美一直奋战在一线,兜里揣着药咳嗽时服用,口袋里掖着的毛巾手帕上满是汗渍血迹。从罢工胜利的祝捷大会上走出时,在喧天的锣鼓声中,王尽美大口吐着血块,终致卧床不起。

缠绵病榻,王尽美担心花费太大不愿住院治疗,决定回到大北杏村。

他革命期间极少回家,终于与妻儿团圆,却不得不隔离开来。在昏迷中,王尽美常被亲人们的哭声惊醒,却笑着宽慰他们:“人,有生就有死,死并不可怕。”

休养月余不见好转,王尽美对家人说出心愿——回青岛。

1925年7月,王尽美躺在门板上,被村民们从大北杏村抬到高密,转乘火车回到青岛。在青岛的医院里,他一边治疗,一边关注着党组织工作和工人运动。

弥留之际,王尽美让母亲请来青岛党组织负责人,在病榻上口授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病逝,年仅27岁。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辞世的一位。

20岁时,王尽美离开家乡,胸中气象万千,题诗一首:“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

而今,大北杏村外的乔有山上依旧树木葱茏,山下果真已沧桑巨变。通往村里的公路上,“尽善尽美”4个字随处可见。人们从山东各地而来,在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先辈的事迹。王尽美的孙辈亦常来常往,宣讲他的精神。

烈士档案

姓名:王尽美,字灼斋,原名王瑞俊

家庭出身:佃农

出生时间:1898年6月14日

出生地点: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今北杏社区)

就读学校: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入党时职业:学生

入党时间:1921年春

入党地点:山东济南

主要著述:《我对于师范教育根本的怀疑》《山海关工人宣告罢工真相》《山东反帝国主义大同盟宣言》

革命经历

1920年3月 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被发展为外埠通讯会员。

1920年8月 与邓恩铭在济南秘密创办“康米尼斯特学会”(即共产主义学会)。

1920年11月 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主编出版《励新》半月刊。

1921年春 与邓恩铭等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不久参与创办《济南劳动周刊》。

1921年7月 前往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担任中共山东支部负责人。

1922年1月 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

1922年7月 出席中共二大,传达列宁对中国革命的指示;中共济南地方支部(山东区支部)建立,任书记。

1922年10月 领导山海关铁工厂工人罢工、秦皇岛码头工人罢工,是开滦五矿工人罢工指挥部成员之一。

1922年11月 在山海关领导建立党组织。

1923年2月 被反动当局逮捕,经营救获释。

1923年7月 领导济南理发业工人大罢工。

1923年10月 中共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建立,任委员长兼宣传部主任。

1924年1月 参加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4年8月 发起成立山东反帝大同盟。

1925年2月 抱病组织青岛国民会议促成会,参与领导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

1925年8月 因积劳成疾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

烈士的话

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图片来源:中共诸城市委宣传部提供)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