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10月份督导简报

根据《河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的要求,生态与资源工程系的教学督导依照河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行事历安排,对全系各班级的上课情况进行随机检查,针对课程内容设置、课程思政的融入、课程应用性的体现等情况与授课教师积极沟通和探讨,达到推动本系课堂教学稳步发展的目的。现将10月份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教学督导基本工作

本月随机听课60学时次,被听课教师30人次,日常教学检查42人次,专项检查13人次,集体评课2次,主要关注的是中青年教师讲授的专业课程。集体评课反馈的总体评价是中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过程、教学效果、教态、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及普通话等方面展现出良好的教学水平,但是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需要进一步挖掘和积极探索。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1.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部分教师课堂授课主要采用多媒体教学设备+PPT课件+板书的教学模式,建议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出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教学方法。

2.做好学情分析,多关注学生。按照:知识点“摸底”→查缺补漏”知识点→“巩固”知识点,进行学情分析。建议对于自律性强、学习基础好的同学拓展知识范围,增加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学习挑战度;对于基础较差、自律性较差的同学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给予辅导,增加其自信心,缩小差距。同时,根据分析结果因材施教并积极搭建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平台,建构以学生为主角、教师为配角的课堂教学。

3.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过于“强硬”。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课程思政的实质,即教师在日常授课中,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与责任”,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传授给学生,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所以,授课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元素有效自然融入还需要深入挖掘和学习。建议从专业发展史、人物传记、价值观、哲学原理等角度将专业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寻找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与德育知识体系的“通点”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德育效果。

4.课程内容设置的应用性还需进一步开发和构建。地方本科高校通常都将“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学校的办学定位,但却不同程度地存在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实际不契合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高校课程设置没有真正实现围绕职业能力及岗位需求构建,且缺乏科学长远的规划,难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所以,构建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课程体系是每一位教师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上一条:生态与资源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选拔赛
下一条:生态与资源工程系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