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科研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简介    

2021年5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巴彦淖尔市统战部、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拟依托河套学院成立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并不断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巴彦淖尔市统战部、民族事务委员会高度重视,多次与河套学院就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进行协商,双方在研究中心工作目标、研究内容方向、工作任务、组织机构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制定了《关于成立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成立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书》。2021年11月25日,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河套学院揭牌成立。

一、研究中心组织机构

主任:冯呼和   

副主任:王玉林  格日乐图  董贵成  扈勇  王瑞云  李俊红(常务)

首席专家:张学军

研究团队成员:王海林  额尔敦苏和  哈斯巴根  吕倩  娅  何晓瑶  梁琳  吴爱民  郭志敏   崔雅琴  高学博  连娜  花蕾  张佳  石俊

二、研究中心工作任务

1.依托河套学院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研究,构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阵地,为巴彦淖尔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智力支持。 

2.加强人才培养,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形成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门研究团队。

3.承担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的规划、立项、验收及评奖等工作。

4.加强与相关民族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和专家学者的合作,组织并参与有关学术交流活动。

5.进行有关民族工作决策咨询论证活动。

6.配合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开展相关的重大调研活动。

7.每年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不少于6篇学术论文,每两年将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力争五年内出版专著1部。

8.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年终召开一次学术经验交流会。

9.建立年度工作目标协商机制,根据每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切实推动理论研究出成果。

三、研究内容方向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路径研究。从政治、文化、法制、思想、认知、认同等方面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要途径,加强各民族的国家认同建设、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建设,构建各民族共创共享的精神家园和中华儿女共同认可的共同体文化,强化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正确认知认同。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建设研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积极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式方法,构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阵地,为巴彦淖尔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智力支持。

(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学体系研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各大中小学思政建设的重要目标,积极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体系路径,对构建思政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实施方案和教学评价体系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理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