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河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清单》相关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聚焦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地方发展中所起作用的期盼,研究确定了本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清单,具体安排如下:

1.“办实事”项目一

项目名称: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室

项目及预计成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通过利用计算机系统创设的具有政治理论课教育内容和意义的虚拟世界来对学生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仿真实训活动,它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一种形态,辅助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教学,其教育内容、教育目标及教育手段具有客观性。该创新有助于解决当前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遇到的瓶颈障碍,有助于将“互联网+”理念运用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助于吸引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学生。在建设过程中,内容设置、目标设计等均应服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安排,确保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最大化。

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

王瑞云

全体思政课教师

完成时限:12月

2.“办实事”项目二

项目名称: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项目及预计成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加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合试点工作,有利于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暑期思政课教师培训班、邀请区内外专家开展讲座等形式,全面提升马院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为国家和地方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理论素养良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

王瑞云、吴爱民

全体思政课教师

完成时限:12月

3.“办实事”项目三

项目名称:协同巴彦淖尔市民族委员会建设“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项目及预计成效:

   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依托河套学院成立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重点问题和专项课题调查研究,研究内容方向包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路径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建设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学体系研究,以科研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

   王瑞云、梁琳、吴爱民

“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全体成员

完成时限:10月

4.“办实事”项目四

   项目名称:回应教职工关切,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

项目及预计成效:

深化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结合河套学院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等要求,从本部门实际出发,完善职称晋级评聘制度,完善奖励性绩效核定和发放方案,形成干事创业、教书育人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

王瑞云、吴爱民、梁琳

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科工作人员

完成时限:6月

5.“办实事”项目五

项目名称:加强服务社会功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项目及预计成效:

   教师党员要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通过赴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理论宣讲、助力巴彦淖尔市老年大学建设、赴社区开展政策解读等形式,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责任领导及工作人员:

吴爱民、梁琳

全体党员

完成时限:12月

6.“办实事”项目六

项目名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项目及预计成效: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要求马院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至少与1户不同民族的基层群众结对认亲。通过民族政策宣讲、参加现场接访等形式,及时解决解决结对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民族团结,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领导:

王瑞云、吴爱民、梁琳

完成时限:12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