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我们党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的。通过树立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释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是我们党开创并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宝贵经验。100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学风问题、学风建设,坚决反对不良学风,在全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用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

树立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本质上是一个如何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深刻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从而在学习运用的过程中真正发挥真理指导实践的威力。如果抱着机械照搬的态度,把个别结论、某些词句作为灵丹妙药到处套用,结果必然形成不良学风,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100年来,我们党在如何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为树立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提供了科学指导。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就写下《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系统论述了学风问题。1942年2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在同党内出现的把马列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毛泽东要求全党切实端正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确立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此后,我们党始终坚持用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大力倡导优良学风。邓小平强调,“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江泽民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要解决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要“把马克思主义看作是不断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胡锦涛指出,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首先要吃透理论、学懂弄通理论。能否吃透,关键看是否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掌握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自然就会以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和解决中国和时代面临的问题的典范,为全党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理论指导。

二、坚持结合具体实际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

树立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仅仅吃透理论是不够的,还必须联系实际、研究实际。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面对的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农业国,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并继而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难题。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中国革命遭受到严重挫折。但是,此后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带领全国人民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不仅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积累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文革”结束后,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可以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系列辉煌成就的关键所在。

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要真正发挥威力,就必须紧密联系实际、真正研究实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丰富发展的,是在推动实践、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成熟完善的,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求真务实、实践第一的科学态度,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找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抓住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打破思维定式,破除陈规陋习,探索新思路、形成新做法、引领新实践。

三、坚持问题导向,纠治不良学风

紧紧盯着不良学风问题开展整风整顿,加强学风建设,是我们党贯穿百年历程的一个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毛泽东明确强调:“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他严肃批评不正派的学风,指出“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纠治不良学风,不能单纯依靠组织处分和简单压服的方法,而要引导党员干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辨别是非、观察问题。为此,必须在党内开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100年来,我们党适时开展整风和学习教育,不断廓清迷雾,树立和弘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这就有必要集中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20世纪40年代前期,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这次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整顿的目的,就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党内一部分人滋长的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1950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地整顿全党的作风,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毛泽东明确提出,“全党整风运动必须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相结合而不是相脱离的条件下进行”。20世纪70年代后期,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支持下,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党全社会展开。这场深刻而广泛的思想解放运动,成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一个思想先导。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领导开展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强调要通过学习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无产阶级思想体系与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界限,号召全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明确要求,要“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大力倡导和弘扬优良学风。他指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201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四风”紧密结合起来,“尤其要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当下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扬优良学风、改进不良学风都贯穿其中。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同时,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和善于针对不良学风背后的错误思想根源开展真刀真枪的交锋,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从而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互进。


河套学院科技处 |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技术支持:河套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