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制胜法宝。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中心任务不断发生变化,但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立场始终没有变。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在建党早期,我们党着力壮大党的组织,在大城市中把工人群众组织起来。1928年,党的六大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提出党的中心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总结部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八项注意)。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毛泽东把关心群众的生活作为党的基本任务。1945年,党的七大鲜明提出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正式写入党章总纲。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为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敲响了防止脱离群众的警钟。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我们党进行大规模整风运动和“三反”运动,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反对贪污浪费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正确思想路线,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三年多时间分期分批进行整党。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党中央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需要,先后制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等,对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为执政党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应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期待,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带头落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着力整治“四风”问题,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深入推进,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全党抓作风、转作风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提高。从坚决正风肃纪到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纯洁了党的肌体;颁布一系列法规制度,创建常态化巡视监察机制,有效遏制了党内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不正之风的滋长。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合力、共克时艰,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阶段性成果。

党的历史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

第一,必须强化全党的宗旨意识教育。百年来,党的历次集中教育都把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作为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第二,必须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第三,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十分注意防范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为重要内容。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和新表现,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在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错误问题的同时,努力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着力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

第四,必须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注意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制定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利益需求方面的新期待,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其要格外关注各类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五,必须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健全完善贯彻群众路线的各项制度,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具体制度,使得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加强对群众工作的经常性分析研判,找准党群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提出科学管用的办法和措施,特别是要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疾,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河套学院科技处 |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技术支持:河套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