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

作者:何巍   更新日期:2021/06/10   来源:汉语言文学系   点击数:

河套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是河套学院下设的一个研究中心。致力于三个重点方向的建设工作,包括凝聚一个核心--"新媒体科研合作平台",完善一个基础--"科研成果与信息资源体系",开放一个以展示和体验为主要目的的--"新媒体示范基地"。

一、宗旨与任务

(一)研究新媒体,发展新媒体

立足本土特色、把握民族视野;以宏观、全局的角度,促进跨学科之间的融合、跨领域之间的整合与互动;致力于推动新媒体理论体系创建与关键理论创新,提升巴彦淖尔本地新媒体研究的影响力,参与全国新媒体理论研究探索。

(二)传承新媒体、培育新媒体

扎根教学,发展高水平的新媒体学科和专业教育;面向未来,不断创新,培育新媒体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新媒体科研和实践应用成果,构建和完善新媒体理论知识体系,为新媒体行业培育知识体系完备、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专业人才。

(三)发挥应用价值,服务社会、国家

切实面向行业实践与产业运营;服务于国家政策制定和发展战略规划;以满足公众需求和社会利益为根基、以促进形成社会新文化为最高目标;致力于提升新媒体科研面向应用转化的能力和水平,挖掘新媒体科研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

二、结构与体系

新媒体科研合作平台,以河套学院在新闻学领域、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科研力量和丰厚资源为基础与核心,广泛吸引自治区内外新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项目,参与项目研究。达到在整合科研力量的基础上,使专业方向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学科融合、交叉的科研价值。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在新媒体领域的科学研究长期得到了行业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行业媒体人的加入,切实研究本地新媒体发展趋势。促进产、学、研多方合作,才能根据实际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研究;才能真正解决困难与问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研合作平台"。

新媒体示范基地是新媒体前沿热点的展示窗口和体验中心。它坐落于河套学院7号楼,设置"可视录播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训室、全媒体融合实验室、新媒体创作实验室四个实验室。定期对国内最前沿、最创新的新媒体创新经营模式、增值业务应用形式;新媒体技术路线、系统平台;新媒体内容产品形态、广告形式,以及新媒体终端产品等进行公开展示。为社会公众和学术界、行业界开拓眼界,真正了解新媒体、学习新媒体提供了最便捷的渠道和最开放的窗口。

三、研究方向

河套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内容涵盖三个重点方向:新媒体理论体系建构与关键理论创新、多媒体数字内容研究以及新媒体科技与产业研究。

新媒体理论体系建构与关键理论创新是任何应用研究的基础与前提。该方向的研究工作,需要在整合国内外既有的新媒体理论研究成果和研究发现,并对其进行体系化梳理,搭建新媒体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进而对其中的关键理论、前沿理论展开深入研究,推动理论创新。

四、研究内容

多媒体数字内容方向将对于数字内容产品形态的创意艺术、支撑技术和相关产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其中产业研究的内容包括了盈利模式与经济价值、产业环境与产业结构、运营管理方式等问题。多媒体数字内容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涉及:网络音视频、移动内容、数字教育、数字出版、数字电影、数字化典藏、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等。

五、科研队伍建设

研究中心已建立起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学术专长互补的新媒体科研队伍。当前的科研团队包括教授、副教授,以及硕/博士研究生共计近20名。

六、取得成果

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将秉承我校一贯以来坚持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方针,充分发挥我校在传媒领域的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力争建成自治区新媒体研究的学术重镇,达到世界顶级大学同类研究中心的水平,为自治区新媒体的学科建设和信息化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仅2019年拥有省级项目来两项,院级课题4项,论文9篇,专著两本,主持学术会议一次。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邮编:015000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478-841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