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媒体·新校园 拥抱变化,未来已来

——2021年部校共建巴彦淖尔日报社新媒体进校园系列活动

作者:刘慧颖   更新日期:2021/04/21   来源:汉语言文学系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巴彦淖尔日报社、河套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研究中心和河套学院汉语言文学系“部校共建”新媒体进校园系列活动之“拥抱变化,未来已来”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河套学院党委书记冯呼和教授,河套学院科技处处长殷旭红教授,汉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潘振光,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李敏霞教授及汉语言文学系部分师生。李敏霞主任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中,巴彦淖尔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孟长云,巴彦淖尔日报社策采中心主任鲍艳梅,巴彦淖尔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田昌分别以《拥抱变化 未来已来》《全媒体策划采访如何“破圈”》《乘风破浪 拥抱未来》为主题为广大师生分享了日报社的成长与发展。首先,孟长云老师从“三兵、九段记者、MCN、爆款、全媒体生态、产业经营、公益、“真吃劲儿”、团队”这几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强调了在当下各媒体如火如荼进行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创意”仍是媒体发展的灵魂核心力,由此鼓励每位同学提升个人能力与素质,以更好地适应未来严峻的就业形势。孟长云老师指出,近年来巴彦淖尔日报社采用“军事化管理、军事化指挥”,各部门纪律严明,相互配合、协同发展,努力争当地市党报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大力创作短视频融合发展的“轻骑兵”,努力打造具备融媒体采编能力的“特种兵”,才使得报社取得今日的成绩。



接着,鲍艳梅老师分享了巴彦淖尔日报社新闻策划与采访如何“破圈”的成功经验。鲍老师“从坚持原创,筑牢影响力根基;全媒体策划,开创地方时政报道“新赛道”;创新产品形态,增强产品吸引力;坚持个人的提升,从思维到技能全方位的转变”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且系统的讲解,让在座师生进一步了解“爆款”新闻的创作理念。

田昌老师讲述“掌上巴彦淖尔”快手号如何在一年内做到百万粉丝,并分享短视频账号的相关运营技巧。田老师强调,短视频运营要有一颗勇敢的心去迎接机会与挑战;短视频创作要加强团队间协调配合,协同是报社推进媒体融合的底层逻辑;新闻短视频制作要“接地气”,尽可能符合大众文化审美;短视频内容生产者要具备“六感”:政治敏感、新闻敏感、语感、网感、美感、乐感;平台运营者要有充足的拼劲儿。



最后,同学们就自媒体如何运营、如何吸引受众以及新媒体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和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田老师就同学们的疑问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视频内容应将格局放大,不仅仅局限于校园题材;视频制作尽可能新颖、有创意,这样才能更好的迎合当下媒体发展趋势。老师强调,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短视频的创作,“优质内容”永远都不会过失,也不会被淘汰。相反,短视频还迎合了当前快捷化、便利化、碎片化的大众生活方式。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加强了日报社与我系新闻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交流和联系,促进了“部校共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也为学院培养高素质新闻人才提供了方向。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邮编:015000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478-841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