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一起克服“戒断反应”

2023年12月08日 16:45  点击:[]



在当代大学生的朋友圈中,这种场景屡见不鲜。足球比赛的门票也是一票难求,即便是工作日也要请假去看,一次球赛带来的愉悦感不只在绿茵场上才有,准备抢票时,抢到票后,在场上加油助威时,结束后回顾时,一次比赛获得4次满足,看台上同好的加油助威声,促使多巴胺分泌,身体达到兴奋状态。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当比赛散场之后,坐上回家的高铁,从多巴胺的乌托邦脱离出来,被迫面对第二天满课的现实,产生了严重的:“戒断反应”。




什么是戒断反应


这一本是医疗领域的概念,表示在医疗药物突然停用带来的依赖性。而近期戒断反应也成为了一个网络流行语,被大学生们频繁使用,时常用来表达愉快的假期突然结束后,自己依然沉浸过去,甚至对现实生活产生逃避和抵触。

简单来说呢,就是多巴胺没有得到满足,多巴胺的分泌急速减弱,快乐感减弱,人的精神意志陷入松弛,低落等状态,从而导致情绪不佳,情绪低落。



比较常见的现象有:

①.大家和好朋友聚餐后的分别,那种难受的失落感

②.旅行结束后在返程的路上回想起旅行过程中的画面,再一转眼被拉回现实的那种落寞感

③.看完演唱会结束后,灯亮梦醒的那一刻的空虚和落差感

④.看完球赛谢场后,独自一人坐上返程的高铁的空虚感



如何摆脱或缓解戒断反应


1、允许自己感受情绪。

出现这些失落、悲伤或是愤怒都是正常的,坦然面对情绪低潮,不过分强调,也不刻意压抑。

2.别在回忆里打转。

时间是淡化一切的魔法,如果一再回头,那么这些未斩断的关联都会成为“戒断反应“消退的阻碍,把战线越拉越长。

3.寻找支持,给自己时间。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可以通过和家人朋友交流寻求安慰,把空下来的时间用在填补自己上,照顾好自己的内心感受,找些让自己愉快的事情去做。

4.借助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调整自己的状态,过渡这一时期,从而更加从容的面对自己的工作与学业。






当一切热烈归于宁静

我们都会产生“戒断反应”

我们享受过那种热烈的幸福

于是对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想要拥有下一次的热烈




— END —


来源:行知兰心社



上一条:如何进入“心流状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