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如何进入“心流状态”

2023年12月16日 16:40  点击:[]

回想一下你最近一次在从事一项活动的时候,你完全忘记了时间。你像一个忍者一样专注,你感觉很棒,似乎在这个星球上除了你和你的活动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东西。



这就是所谓的 流状态”

心流状态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精神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会非常高效,感觉也很棒。你不必强迫自己努力工作。相反,它似乎是自动进行的。就好像你在工作中“流动”

事实上,进入“心流状态”并不是“偶然”发生的,你可以主动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你只需要知道是什么触发了你。这也是我们要在本文中讨论的内容!



  流状态=快乐状态 / Flow State = Happy State

大多数人认为放松能让他们快乐。他们想少干点活,多呆在吊床上。然而,大多数人都错了。

“我们生活中最好的时刻并不是那些被动的、接受的、放松的时光……最好的时刻通常发生在一个人为了自愿完成一些困难而有价值的事情而竭尽全力的时候。”

事实上,大多数人在心流状态时是最幸福的。只有当他们完全沉浸在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中,几乎觉得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时,他们才是最快乐的。

似乎当人类深深地沉浸在具有挑战性的事物中时,他们的状态最好。


心流状态触发1: / 消除所有外部干扰

研究证明,为了达到心流状态,你必须排除所有外部干扰。每次你偏离自己的关注点,你就会进一步远离心流状态。只有当你全神贯注至少10-15分钟时,你才能进入心流状态。

因此,把你的手机收起来,关闭所有的提醒和通知(因为这是现在最大的干扰源),关闭所有的社交媒体和电子邮件标签,从你的工作环境中删除所有不必要的文件和物品,最好去一个安静的环境。

这将保护你不受干扰,让你进入一种高度专注的状态,这是达到心流状态的最重要元素。

事实上,根据研究, 无论你何时分心,你平均需要25分钟才能重新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工作上。这是因为有一种叫做 “注意力残留”的东西,它意味着你的一些注意力仍然留在了之前的任务上或分心了。



心流状态触发器2: / 消除内部干扰

如果你想达到心流状态,除了排除外部干扰,你还需要排除内部干扰。每当你感受到压力或有太多心事时,你就很难集中注意力在手头的任务上,因此也就不可能达到心流状态。

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我建议你试试两种方法:

1.每天早晚写日记


2.每天冥想(至少10分钟)

这两种方法都能帮助你理清思绪,减少走神,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想法。



心流状态触发3: / 在BPT(生物高峰时间)工作

如果你能量不足,就很难进入心流状态。 你需要有专注于一件事的意志力,不要在过程中分心。利用你的意志力和注意力会消耗你的能量,所以你绝对需要在你思维敏捷和精力充沛的时候去做。

如果你试图在疲惫和精力耗尽的时候进入心流状态,你会感觉像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你更容易分心,更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坚持完成任务,进入心流状态。

因此,我建议你利用早晨的时间进入 “心流”状态。另一种选择是在你真正休息之后(不是那种你通过查看社交媒体或电子邮件来集中注意力的状态)进入15-30分钟的“心流”状态。



心流状态触发器4: / 听(合适的)音乐

音乐实际上可以帮助你高度集中注意力,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当你听重复的音乐(或重复类型的音乐,如电子乐,古典音乐或恍惚),更容易达到流状态。

戴着耳机听音乐可以帮助你屏蔽来自同事的闲聊等外部干扰。此外,它有助于将内部干扰降至最低。

就我个人而言,我注意到音乐(尤其是电子音乐)能让我的大脑保持清醒,防止它走神。我清楚地注意到,当我不听音乐时,与听音乐时相比,我开始有更多的内在干扰。

然而,重要的是你播放的歌曲是熟悉的(也就是说,没有新歌),你播放它重复。当有新歌出现时,或者当你听各种不同的包括人声的歌曲时,这些音乐开始在你的大脑中争夺注意力空间。因为你的大脑现在需要花费精力来抵抗这些干扰,你就不太可能达到心流状态。

因此,把一首歌重复1-2小时,或者听重复类型的音乐,如电子乐,古典音乐或恍惚音乐。这将帮助你更轻松地达到心流状态。



心流状态触发器5: / 专注于一个非常具体的任务

当你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时,你就不太可能达到心流状态。当你不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时,你要么会在多个任务之间快速切换,要么会更容易分心。这两者都会阻止你进入心流状态。

因此,选择一个你要做的具体任务。也许是写一篇博客,录制或编辑一段视频,录制一集播客,写一份文案或设计一个很棒的logo。要非常清楚你到底要做什么。

图片


心流状态触发器6: / 任务必须具有足够的挑战性,但又不能太具有挑战性

如果你想达到“心流状态”,你正在做的任务必须具有足够的挑战性,让你的大脑完全投入,但又不能太具有挑战性,因为这会导致挫折和压力(这会阻止你进入“心流状态”)。

如果一项任务太过简单,你很快就会感到无聊,而且你很可能会走神,所以你不会达到“心流”状态。然而,如果一项任务太困难,你可能会不知所措,你将无法达到“心流状态”所必需的潜意识水平。

只有当一项活动具有足够的挑战性,能够让你的大脑保持兴趣时,你才能达到“心流”状态,而同时你又足够熟练,能够在不太困难的情况下应对挑战。

心流状态触发器7:/ 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或目标

每当你不清楚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时,你的大脑就会很难达到最佳的集中状态。因此,明确地列出你想要完成的事情,以避免这种心理障碍。

当你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或目标时,你要确保你不会走神或分心。如果你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你就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完成任务。 拖延症喜欢这种不清晰的存在,因为它会促使你更早的放弃或者转而做更简单的任务。

图片


心流状态触发器8:/ 有策略地摄入咖啡因

根据作者的说法,有策略地摄入咖啡因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注意力。如果你摄入200毫克的咖啡因(大约两杯咖啡),事实证明你可以更集中精力,工作更久而不放弃,并且有更好的短期记忆。所有这些都将帮助你达到心流状态。

然而(这是非常强烈的然而),摄入超过200毫克的咖啡因后,效果开始减弱。应该避免超过400毫克的摄入量,因为这会导致焦虑加剧和注意力下降。

因此,要有策略地摄入咖啡因。在你想进入心流状态之前喝一杯咖啡。 最好每天不要喝超过2杯咖啡,也不要在17:00之后喝,因为这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

心流状态触发器9:/ 保持水分

一个最简单但最容易被忽视的提高大脑表现(从而更轻松地达到心流状态)的方法就是喝足够的水。事实证明,喝足够的水对你的注意力非常重要。

大脑由75%的水组成,所以当我们喝的水不够时,就会立即产生影响,这也就不足为奇了。我总是问那些感到懒散、注意力不集中、精力不足的人,他们是否喝了足够的水,答案几乎总是否定的。

简而言之,喝足够的水能保证大脑能量生产运转良好,而喝得不够会导致能量生产低下,让你感到迷迷胧胧、疲倦、思维迟钝。所有这些都将导致生产力水平的严重下降,并让玩家更难达到“心流”状态。

事实上,当你用足够的水给你的身体提供能量时,你的思维速度会快14%,注意力会集中更久,脑雾和疲劳会更少——感觉更有活力。这是一个简单的方法来提高你的生产力!


心流状态触发器10:/ 创造一个心理线索

最后一个“心流状态触发器”是为自己创造进入心流状态的心理提示。换句话说,每次坐下来之前做一些特别的事情,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无论是重复一个特别的句子或肯定,做几次深呼吸或其他任何事情——每次你想进入“心流”状态时都做同样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帮助你为你的大脑创造一种 精神线索 换句话说,每次你跟随你的提示,你就告诉你的大脑是时候进入心流状态了——你的大脑就会相应地行动。也许这听起来有点奇怪,但它确实有效。

我们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神经联系,通过创造进入心流状态的心理线索,你本质上是在创造一个新的神经联系。总而言之,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


现在这样做

因为 “心流状态”是我们所能处于的最富有成效和最快乐的状态之一,我鼓励你尽可能多地去寻找它。然而,进入“心流”状态是一个微妙的过程,你不可能仅仅通过阅读就掌握它。它需要练习才能一次又一次地轻松进入。



转载自:大侠心理

上一条:心知识|考试将近,如何应对考试焦虑? 下一条: 一起克服“戒断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