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讯 >> 正文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23年度心理健康工作学生培训

2023年04月03日 10:30  点击:[]

心理咨询中心开展2023年度心理健康工作学生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我教育和服务能力,大力发挥学生组织作为宣传阵地的作用,提高学生朋辈辅导的能力和效果,心理咨询中心于2023年3月29日-3月31日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心理健康工作学生培训。

3月29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上,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丽华做了动员讲话。她强调了心育部干部和心理委员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醒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遵循知情同意、保密等伦理原则,在胜任力范围内发挥助人自助的作用。接下来,心理咨询中心蔡彦婕、吕珍和李俊梅老师分别开展了《心理问题的识别与朋辈心理疏导》、《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和《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讲座。

本次培训的主题来源于前期学生干部的培训需求调研,调研显示,学生干部认为目前工作的困境在于方法技能的不足,希望开展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活动的开展以及人际沟通和团体辅导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因此,本次培训的内容贴近学生干部的工作需求,一是从学生心理助人能力出发,介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识别方法及朋辈疏导的技能;二是从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入手,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意义、要求和办法,并分享了往年各院系活动的经验。三是讲解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基本理论,并以“人际关系”为主题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示范活动。在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学生干部认真倾听,积极参与互动,在每次的答疑环节提出了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培训教师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本次培训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出发,不仅帮助学生干部提高了自己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胜任力,也在互动中提升了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水平。


上一条: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现场考察交流活动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3.25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记录我的“优”“乐“”美”7天打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