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套学院第十届大学生 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2023年04月25日 09:18  点击:[]

关于举办河套学院第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大学生心理品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全区大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内教学工函(2023)29号)》文件要求,拟定于5月举办“河套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沐阳光 共筑未来

二、组织单位

主办:心理咨询中心

承办:机电工程系

三、比赛内容和形式

校园心理情景剧以话剧或舞台剧的形式呈现,以反映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热点问题。各系心理剧表演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配备的背景、道具由所在院系自行准备,参演人员原则上控制在10人以内。可以选取学习、就业、成长、人际、情绪、网络、恋爱、家庭、生涯规划、疫情影响下的心理变化等题材,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调适过程。要求主题积极向上,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融入心理学知识原理和技巧,通过“小剧本”渗透“大道理”,从体验心理变化中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和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四、比赛方法及程序

(一)初赛(2023年4月27日-2323年5月12日)

各院系需按照时间要求自行组织初赛进行作品选拔,评选出1-2个优秀剧目报送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复审。作品需原创(325已报送原创作品的可按照剧本排练,需专业指导的请联系各自对接的中心老师),主题突出,演员表现力强,道具新颖、有美感,服装符合人物性格,突出舞台效果。

(二)作品提交及复审(2023年5月15日前)

1.作品提交 各院系按照时间要求将《作品说明表》(附件1)发至htxy5552@163.com,纸质版《作品说明表》及作品视频交至行政楼b118办公室,联系人:吕珍,联系电话:18947342822。参赛作品视频格式统一为mp4、rmvb或wmv整个剧目播出时间不超过15分钟,需要在舞台背景下录制,服装道具齐全,画面清晰无抖动,声音清楚无杂音。

2.复审 由心理咨询中心组织专家严格按照评选标准(附件2)进行初评,从初评作品中选择6个参加决赛

(三)决赛(2023年5月17日)

决赛以现场表演、评委现场评分的方式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一等奖作品报送自治区教育厅参加全区心理剧大赛(非原创作品不得评一等奖)。

附件1:心理剧作品说明表

附件2: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1

心理剧作品说明表

单  位


指导老师


联系方式


剧目名称


指导教师(限3名)


参赛队员


剧目简介

(不超过

300字)




附件2

心理剧大赛评分标准

内容主题分

(40分)

舞台表现分

(30分)

舞台语言分

(20分)

表演礼仪分

(10分)

主题突出,作品属于原创,情感丰富,表达充分得体。(10分)

演员表演大方得体,符合饰演人物性格(10分)

语言得体,或感人或幽默(10分)

上下场致意、答谢(5分)

情节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对大学生有教育意义,能够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生活启迪(10分)

演员表演富有感染力,能够全面烘托舞台气氛。(10分)

表达流畅、连贯;无忘词等尴尬场景(5分)

服装与剧情内容相吻合,可以真实的诠释角色形象(5分)

创意独特新颖,能够深刻反映心灵的触碰。(10分)

时间符合大赛要求(注:15分钟以内)(10分)

语言标准,声音清晰。(5分)


演出内容能够引起现场的共鸣,反响强烈。(10分)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十六届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