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专栏

教代会代表提案及分组讨论意见汇总专项报告

2019年11月12日 09:24  点击:[]

教代会代表提案及分组讨论意见汇总专项报告

学院党委:

现将2018年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2019年代表提案基本情况及分组讨论汇总意见等事项做如下汇报:

一、2018年提案落实情况

2018年教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102,经本届工会委员会提案工作部梳理、甄别和多次集体研究讨论,最终正式立案10件,交相关职能处室办理,于201891日前全部答复完毕,910日前进行了意见反馈,同时完成了落实和整改任务。具体情况见下表:

2018年度代表提案落实情况一览表

 

提案人

答复

(或落实)部门

代表反馈意见

落实

关于新校区搬迁入驻后解决教职工就餐、

午休、作息等问题

雷刚等7

后勤服务中心

基本满意

局部

未落实

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郭生春等

教务处

满意

落实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王浩

人事处、团委、

学生处

不满意

局部

未落实

关于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有关问题的提案

高秀珍等10

人事处、教务处

不满意

未落实

关于规范使用学院标识的提案

乌兰

党政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

满意

局部 未落实

关于加强科研资源建设投入,购置“知网”

李俊红等4

图书馆

满意

落实

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注重教职工身心健康

韦海燕、郭进

工会

满意

落实

尽快调整科级干部聘任工作

殷旭红等4

组织部、人事处

满意

即将落实

关于为系部配备专职党务干部

刘军等6

组织部

满意

即将落实

实验员队伍建设,合理设置实验室,

高效发挥实验室功能

殷旭红等4

人事处、教务处

满意

落实

二、2019年教代会提案基本情况

2019年教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104件,经初步梳理成型59件,共涉及“学院改革与发展”、“教学与科研”、“学生教育与管理”、“后勤保障服务”、“教职工待遇”五个类型。现按分类整理如下,请学院党委领导初步圈定1015件做为正式立案初选案,我们将根据党委成员意见,组织“提案工作部”集体研究讨论,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立案意见上报党委。

2019年教代会提案分类整理 (59)

()学院改革与发展(20条)

1.制定我院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高秀珍)

2.关于建立河套学院安全教育基地的提案。(刘富魁)

3.提升教职工文化艺术修养。(韦海燕)

4.关于进一步完善校园内网络环境的提案。(张丽华,郭建刚,吴秀华,王靖、艾丽斯娜)

5.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服务。(潘振光)

6.建设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主题。(朱效兵)

7.学院应多组织参与社会活动。(张霄)

8.设置图书馆借阅志愿者。(詹雨)

9.调整人事政策,允许图书馆接受高学历大学毕业生。(斯琴图雅)

10.深度挖掘和利用学院的历史资源。(刘军)

11.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徐康宁)

12.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苏娅)

13.设立重大文艺精品创作项目。(王雁飞)

14.关于进一步开展我院教师有益活动的建议。(张静)

15.关于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问题。(斯琴)

16.关于建立河套学院附属中小学、幼儿园的提案。(李丛森,付娜仁)

17.对现行绩效工资发放方案进行认真修改。(殷旭红、刘海清,马奕兰,顾云飞,高红英、郭进、何俊、张丽华)

18.关于教职工职称评聘的建议。(王浩、郑颖莉、高红英、李敏、陈芙蓉、詹雨)

19.尽快开展新一轮科级干部聘任工作。(殷旭红、李青梅、张霄、郝兵、李权)

20.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校园贷的建议。(贾智慧)(二)教学与科研(12条)

1.有关升本考试内容的确定。(陈楠)

2.提议教务处工作制定行事历。(陈楠、付娜仁)

3.完善岗位聘任制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张霄)

4.根据课程特点安排考核方式和考试时间。(朱效兵)

5.调减教师的一般性工作负担。(张霄)

6.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扩大教师外出培训覆盖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张霄)

7.加速“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实验室”的装修进度。(乌兰图雅)

8.课时的折合不合理。(刘美河)

9.教师犯错误动不动就通报事故,而教务处出现的错误没有人监管。(刘美河)

10.建立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杨树生)

11.重视并加快教师及实验人员队伍建设。(殷旭红、郭生春、王静、李烨林、王燕)

12.化学实验室的基础建设。(王彩虹)

(三)学生教育管理(3条)

1.关于美术学专业外出写生适当补贴学生的费用问题。(乌兰)

2.加强学生、老师到兄弟院校交流学习。(马奕兰)

3.提高班主任待遇。(吴秀华)

(四)后勤服务(14条)

1.教职工上下班乘车站点问题。(韦海燕)

2.作息时间、公交时间、午休问题。(胡万林、王旭东、韩海轩、王海燕、王秋卓)

3.尽快完善新校区相关设施,改善办学环境。(张运舟)

4.开发教学楼4楼平台。(李青梅、李丛森)

5.降低教工餐厅饭菜价格,改善就餐环境,降低饮用水费用,改善饮水机设置环境。(宋晓晴、庞连平、王海燕)

6.改善一线教学教师的办公条件。(丁春莲、王彩虹、王秋卓)

7.关于学生喝水费用太高的问题。(王秋卓)

8.图书馆二楼大厅、部分宿舍冬季温度太低的问题。(黄雪梅、乌兰图雅)

9.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工资保障”的问题。(张丽华)

10.教学相关设施改进。(朱效兵)

11.学校基础设施请尽快解决。(钱聪)

12.加强河套学院职工住宅楼建设推进力度。(张运舟、王强、顾云飞)

13.建我院公寓楼(外教专家楼)(宋晓晴)

14.关于提高报账效率。(乌云)

(五)教职工待遇(10条)

1.关于提高一线工人的待遇问题。(李春来、张爱民)

2.提高一线上课教师的绩效工资。(郭进)

3.关于给予教职工伙食补助、交通补助的建议。(王浩、刘洋)

4.行政人员课时津贴不要封顶计算。(刘洋)

5.关于坐班青年教师接送小孩的问题。(通乐嘎)

6.关于取暖费和薪级工资的问题。(包明奇)

7.尽快兑现调资。(高红英)

8.关于降低教师上班成本的提案。(付娜仁)

9.教师兼行政工作,要提高待遇。(郭进)

10.关于为公共基础课教师配备答题卡机的提案。(李俊红)

三、2019年教代会分组讨论意见汇总

本次教代会共分为五个小组(代表团)围绕大会报告和学院中心工作开展讨论,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各小组经过整理归纳,汇总出72条意见和建议,为原汁原味反映代表意见,现将汇总情况报告如下:(请党委领导圈定亟待解决的和可行性强的意见,我们再次梳理后交相关部门办理,或做为各部门今后工作决策的参考)

2019年教代会分组讨论汇总

第一组讨论汇总(20)

1.加强工作报告撰写方面的严谨、准确和可靠度。比如“内涵式建设”应该考虑改为“内涵式发展”,“推进”四个新专业建设应考虑改为“启动”四个新专业建设。

2.继续推进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双带头人的建设和培养,同时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提早研究,做好准备。

3.加大就业经费投入。

4.绩效工资上应体现多劳多得,考虑一线工人的特殊岗位津贴、职称聘用等问题。

5.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院的精细化管理。

6.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人文关怀与服务,增加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中的温度。如对学生生活便利性的考虑、对教师团购房工作的保障、女工权益的保护等。

7.加强校际合作,对口培养我院教师攻读硕士、博士。

8.加强学生管理队伍的聘任、晋升通道,引导人才合理流动。

9.提升教师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

10.加强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的、稳定的专兼职工作队伍。

11.建议工作报告提前一周发放给教职工进行讨论,力图解决12个实际问题。

12.加强对教师队伍的进修培养投入力度。

13.推进校园文化宣传区域、文化氛围、专业、特色场馆的建设。

14.加大专业教师的引进力度,推进青年教师的职称评聘方式科学化、人性化发展。

15.加大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与拓展。

16.关注校园公共艺术教育的设置与发展,加强学生德育、美育教育。

17.研究中职校的发展定位问题。

18.建议考虑计算教师兼职工作的工作量。

19.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应该考虑对现有蒙授专业教育质量的提升,加大对蒙汉兼通学生的培养。

20.考虑启动学分绩点制改革。

 

第二组讨论汇总(13条)

 

1.关于院长报告中内容:

1)一些数据与评估报告中不符,如新校区占地面积、科研平台数据等,望核对准确。

2)一些说法需商榷,如“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19页)是否合适;“创建自治区一流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23页)中的“自治区”应改为“西部高校”;

3)应加强双语教育建设,工作量方面给予支持。

2图书馆蒙文藏书量少、老、旧,建议多采购高质量套书。

36号楼教师办公环境差,无电话、网线,影响办公效率,不利于评估工作。

4.办公经费、科研平台经费的划拨、结转应灵活,便于开展工作。

5.外籍专家居住校外,存在安全隐患,望解决校内宿舍。

6.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有的退休有的辞职,望及时增补。

7.建议成立信息化管理处或给网络中心配一个副处级岗位。

8.应把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纳入整体实习基地规划。如动物寄养场所,解决学生校内实习问题。

9.年轻教师职称聘任应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10.应注重实验人员专业化建设,实验经费预算应根据各系实际情况做,不应统一标准。

1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易流失,不稳定,应解决职称评定问题,便于留人稳定。

12.科级干部聘任时同时确定待遇问题,便于开展工作。加大力度配套河套学院幼儿园、中小学,解决教职工生活问题。

13.各系部办公室、教室紧张,没有合适地方做教职工活动室。建议将教学楼四楼平台改造成教职工活动场所,有效利用空间,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组讨论意见(14)

 

1.报告题目《深化内涵式建设 推进应用型转型 奋力开创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正文就应该紧扣题目,更应该重点提及“深化内涵式建设和推进应用型转型”但是在报告中只提了一小段“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并没有对转型发展全面论述,显得题目很大,内容很小。

2.报告第2页“办学定位更加科学合理”中提到“以文学、理学为主”,有待于探讨,现在医学和学前教育专业占全院较大比重,与此有矛盾,认为应该及时调整此类说法。

3.整篇报告很宏观,不够具体,各项工作都面面俱到,其实有些内容可以汇总写在一起,减少一定篇幅。

4.关于党建方面的内容,应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院长负责制,整体篇幅比较长,缺乏具体任务和目标。比如:2019年是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年,报告中未提;2019年是本科合格评估年,但是报告中只提一小段,且没有定具体目标。

5.报告16页中“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建议增加蒙文图书的数量和质量,以满足教师科研和学生学习的需求。

6.认为报告中缺少内容“学院工作的不足和问题及采取和措施”。

7.报告22页“提升继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质量”中提到“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想推进此顼工作,必须引进技能型教师,现有师资力量办不到。

8.关于学科带头人,26个学科48个专业,现有19个学科带头人。建议在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制度上应适当弹性灵活操作。

9.报告4页中提到重视新校区标准化考场仪器设备,但是英语专业专业4级和专业8级考场至今没有安装“校园电台”,建议学院尽快安装。

10.关于教职工住宅楼的问题,希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

11.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尊重和对教师的尊重。

12.对于上一年度工会代表的提案,本次会议应该给予答复,比如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2018年绩效工资的事情也应该趁这个机会给代表们说明。

13.报账程序复杂,时间长。

14.应该高度重视本科合格评估,所有预算向其倾向,比如绿化建设。

 

第四组分组讨论意见汇总(10)

 

1.建议尽快开展科级干部聘任,调动年青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尽快落实院系两级管理体制,让系部的教研活动经费使用更自由。

3.尽快公布新的绩效方案,方便教师们做科研、教学方面的准备,另外新的绩效方案一定要制订得人性化。

4.系部的值班任务太重,女教师晚上值班存在安全问题,建议学院整体配备值班人员。

5.四区一链”专业格局目前并不适合我院实际,建议建两个专业群,一个是农副产品加工,一个是社会保障与服务。

6.建议增加校园的体育锻炼设施。

7.建议公开工资明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

8.健全、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

9.2018年没有开展职称晋级工作,建议尽快开展此项工作。

10.希望整合各种委员会的功能。比如,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可以进行整合,否则会议太多。

 

第五小组讨论意见汇总(14)

 

1.加大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现行的绩效方案在计分办法上,没有体现对班主任、辅导员的重视,比原来的待遇还低,影响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选人用人困难。

2.班主任、辅导员任务过重,还要每天查学生夜不归宿,有许多不便(如女老师查男生宿舍,男老师查女生宿舍),建议由学院后勤集团宿舍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3.现行的绩效方案在运行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各类人员的界定范围和政策依据不明确,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能否在运行了几个月的情况下,再次征求教职工意见,不断完善。

4.科级干部的聘任工作应尽快进行,许多单位科级干部缺位,已经严重影响了工作开展。

5.建议给各系部配备专职党务干部,以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

6.学校开展的学术会议比较少。学校提出要加强内涵建设,应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7.建议学院实行多元化的用人机制。学院目前主要聘任博士、硕士,但有些专业博士、硕士招不进来,建议学院考虑专业、岗位的实际情况,适当放宽进人门槛,解决专业教师紧缺的实际问题。

8.建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引进培养的中长期规划,解决目前人才断层的问题。

9.现有的实验室教学和科研混用,相互影响,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分开使用。

10.教研室的设置上,应根据各系部实际侧重以专业为主,以学科为主设置不利于管理。

11.给对实践技能要求高的专业教师,如康复专业等,有更多的机会到临床进修,掌握新的技能,把前沿的技能传授给学生。

12.建议学院开办幼儿园,解决年轻教师的后顾之忧。

13.各种审批层次环节太多,太复杂,建议简化请假、调课等审批环节手续。

14.加强农学系实验基地建设。能否将狼山实验基地与新校区周边土地置换,在新校区旁边建两栋温室,供学生实践课使用。

 

 

 

 

 

工会委员会

2019年5月25

下一条:河套学院二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