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高教研究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玉林师范学院:新时代高校第二课堂思政教育路径探究
2020-10-12 10:57   审核人:

他山之石丨

玉林师范学院:新时代高校第二课堂思政教育路径探究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新形势下实践育人机制的必然选择。玉林师范学院在长期的理论探索和办学实践中,坚持“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的理念,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互融互通为目标,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工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及其他二级学院协同推进为路径,构建起“听、说、读、写、行”五位一体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拓展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艺术素质,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第二课堂育人之路。

听-触碰时代声音,获得理论新知 

 

听,是人与人之间有效沟通的必要部分。从狭义上来讲,是指凭借听觉器官接受语言信息,进而通过思维活动达到认知、理解的全过程。善于倾听,对于大学生来讲,是一项基本的技能。

 

就思政教育而言,听的内容则至为关键。第二课堂则是在第一课堂教学之外,开展的一系列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的育人活动。大学生听的内容包括:新的形势与政策、中央精神、党的路线方针和新的理论成果等。玉林师范学院充分利用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纪念日的时间节点,通过“博雅大讲坛”等平台,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专题报告会、主题学习会和学术讲座。诸如:学校党委讲的《从中国近当代史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学生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等系列报告、讲座;校内外专家学者作的《红旗渠、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村民自治在广西》《从宫、商、角、徽、羽看国乐的发展》等200多场次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等,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学生群体通过第二课堂中的“听”这一环节,培养了人文精神,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说-表达自我见解,展现思辨风采

 

 

说,按照字面意思来讲,是从言从兑,言辞以兑付。说是一种议论文体,既可说明记叙事物,也可发表议论,但目的都是为了陈述每个人的观点。如果“听”是接受者,表示被动的话,那么“说”就是发表者,更倾向于主动。现在的教学,给学生充分“说”的空间,但在大学生群体中,仍然存在“不敢说”“不会说”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学生的交际能力。

 

第一课堂的“说”,侧重于学生根据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而做出有针对性的回答。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中的“说”则主要是通过开展宣讲、演讲、辩论等活动或通过举办大学生主题沙龙活动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表达对国情、世情的看法和观点,从而提升大学生的演讲技巧和理论水平。玉林师范学院每年都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处、团委牵头,组织优秀的学生宣讲员深入村镇、社区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禁毒防艾宣讲、依法治国宣讲等;同时,学校还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师生聚焦十九大、共话责任与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及“挥洒青春激情,争当八桂先锋”等系列赛事;学校每两年举办一届校级大学生辩论赛;学校还举办“学·思”大学生沙龙和“易·思”文化沙龙等,以此来增强大学生对问题的思辨性,对问题的是非观。通过以上“说”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学校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一种勤于思考、敢于思辨、善于思辨、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智慧风采的舞台,推动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读-品味经典传承,解除思想疑惑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说:“书籍便是这种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

 

阅读,简单来讲,是指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与知识的活动。阅读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它既是一个人了解、思考世界的过程,又是一个人心灵自我关照的过程,通过阅读,可以反躬自省,不断完善自我。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中的“读”重点是大学生真正俯下身子去读原著、经典著作,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等经典著作的学习, 形成对问题的独立思考能力。玉林师范学院推动开展了一系列第二课堂读书活动和“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阅读之星”评选活动等。学校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读书节系列活动,2019年的主题为“兴阅读之风 创书香玉师”,各二级学院纷纷响应,组织举办各自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在全校营造出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同时,学校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国学经典晨读活动、观文馆·经典共读活动、“校园书声”美文朗诵大赛、女性榜样诗词朗诵会、纪念五四运动周年诗歌朗诵大赛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学生广泛参与的读书活动,打造了“书香玉师”的品牌形象。

 

学校通过阅读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群体感受到了阅读的无穷乐趣和力量,逐步培养起了他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提升了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书香校园文化。

 

 

 

写-书就青春诗行,提升思想认知

 

 

英国著名思想家培根曾说:“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使人精确。”写作,是人运用语言文字符号以记述的方式反映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实现交流沟通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

 

当前,一些公开发表的文章缺乏逻辑、无法表达真实意思。写作应当成为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写”要求大学生运用自己所学的基本知识,分析当前社会的现实问题, 通过撰写论文、调查报告等, 提升自己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玉林师范学院第二课堂中“写”的内容具体包括:编写手抄报、写理论文章、写调查报告、公文写作、文学创作等。学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每年在三年级学生中开展小论文评比交流活动。诸如,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研究型学习,每5个学生一组,由小组讨论合作撰写完成3000字至5000字小论文。学校组织学生到玉林制药厂、燕京啤酒、北流生态家园罗政村、玉林市城北高山村等企业、乡镇、村进行社会调查和实践,然后撰写《调研报告》;组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手抄报展;组织举办“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和“华夏魅影”戏剧创作大赛等。

 

学校通过“写”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拓宽了大学生的理论视野,也加深了大学生的理论功底。同时,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独自思考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行-践行服务理念,验证科学真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的这句诗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而这也与玉林师范学院“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校训不谋而合。

 

玉林师范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地方性、师范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此,学校第二课堂中的行,则是安排学生走入乡镇、融入社区、深入基层,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技能服务地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去感受理论的科学性和指导实践的巨大威力。近年来,学校每年暑期都有超过1万名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了理论政策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爱心医疗服务、科技支农帮扶等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学校组织开展了“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系列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专业技能培训活动,以此来锤炼大学生的本领;学校还开展了大学生创业行业的选择与分析培训会、“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讲座等培训研修活动等。

 

通过第二课堂,学校还为大学生搭建了技能培训平台,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近10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殊荣,获国家级别奖800多项、省级奖2800多项。涌现出了坚守瑶山的爱心使者、“全国优秀志愿者”黎敏兰,“希望之星”亚洲艺术人才教育成果盛会特等金奖获得者谭翔宇等一批先进、优秀学生代表。目前,毕业的学生都已成为各单位的骨干力量,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总之,“听说读写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听是前提,说是基础,读是深入,写是思考,行是升华。五位一体,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与第一课堂相连相通,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育人活动,开创出了玉林师范学院第二课堂思政教育的新天地。

 

[本文系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课程思政‘立体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020JGZ142)和“应用型人才视角下高校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19JGA269)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唐仁郭)

 

 

 

附件【他山之石(玉林师范学院).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聘任河套学院第三届...
· 第三届学科带头人、学术...
· 关于学术骨干年度考核的通知
· 关于学科带头人年度考核...
· 河套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
· 关于增补学术委员会副主...
· 发展规划处关于高教研究...
· 关于填报学科建设情况表...
下载中心 更多>>
· 河套学院学科带头人选拔...
· 申硕工作汇报会材料
· 河套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
· 紧急通知
· 河套学院学术骨干选拔和...
· 关于做好河套学院学科带...
· 河套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
· 河套学院第二届学术骨干...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套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邮编:0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