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高教研究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艺术系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8-06-29 15:30   审核人: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基本方针,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及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结合河套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在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制定本规划。

第一部分“十二五”期间发展概况

一、“十二五”期间艺术系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贯彻落实了《河套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河套大学师范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学科与专业建设成绩显著。“十二五”末,艺术系共有本科专业方向4个,专科专业4个。其中本科生538人、专科生1209人,在校生达到1747人。五年来,艺术系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研究,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教风、学风明显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到“十二五”末,建成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个,精品课程3门,教学团队1个。建成院级品牌专业3个,精品课程8门,教学团队3个。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以点带面,示范辐射,带动了其他专业和课程建设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教育学被确立为学院重点学科,美术学被确立为学院重点培育学科。建成一个院级重点科研服务平台---河套艺术研究中心, 形成了有利于科学研究的学术梯队,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到“十二五”末,专任教师总数68 人。其中副高及以上19人,硕士学历26人,双师型教师19人。培养确定了学科带头人1 名,专业带头人3名,学术骨干7,巴彦淖尔市优秀教师1人。教师队伍的数量明显增加,结构更趋合理,水平显著提高。

我系多途径培养人才,强化师资培训。根据教学任务和学校安排共选派了10多名专任教师赴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进行专业课程进修和对口交流学习,选派6人到企业、小学、幼儿园实践锻炼,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有了新的提升。5年来,建成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坛新秀1名,院级教坛新秀2名。

(三)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始终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人才质量为重心,加大教学改革,构建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高。五年来培养的学生质量较高,在区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奖100余项,如在大学生展演、全国美育成果展、自治区大学生挑战杯等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多名学生获自治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自治区级励志奖学金;河套学院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立项5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自治区创新创业项目3项。

(四)科学研究取得一定成效。五年来,制定了一系列科研工作制度。“河套艺术研究中心”被定为院级重点科研服务平台。全系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47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22篇;出版教材18部,著作3部。主持省厅级项目13项,院级科研项目7项。在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获奖50余项。

(五)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参与“河套文化”建设,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定期组织承办河套地区各类艺术活动,如“河套文化艺术节”河套学院专场、河套民歌大赛、河套书画竞赛及展览、艺术设计大赛等。设计制作河套特色旅游纪念品和环境设计作品,推动河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参与本地区各项培训工作,担任各种艺术比赛、技能大赛的评委。另外,大多数老师都是当地艺术创作队伍及学前教育方面的中坚力量,兼任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巴彦淖尔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外聘专家等职务,为地方艺术及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六)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深化。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艺术系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学科研究方向有待进一步整合、凝练。

(二)团队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课程团队的建设仍需作为重点来抓。

(三)教师队伍需进一步优化,教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观念有待更新,教师业务能力亟待提高,学前教育学科师资数量不足。

(四)实践教学需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入。

(五)办学条件需进一步改善。

(六)河套文化的研究、大学精神的凝炼、大学文化的挖掘还需进一步创新

总之,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我系必须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克服困难,奋力前行,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实现艺术系和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第二部分“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内蒙古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地方文化发展为宗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中心,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出优势,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提升实力,实现艺术系发展新跨越。

二、发展思路

(一)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

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历史机遇,结合内蒙古的历史文化,面向内蒙古西部中小学、幼儿园和广大基层文化艺术单位,突出我系美术学、音乐学、学前教育等专业特色,培养一大批艺术教育、学前教育和高水平的艺术设计人才,打造内蒙古西部地区美术、音乐、学前教育、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不断提高为地方文化建设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二)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

坚持开放办学、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推动艺术教育和学前教育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推动专业设置与文化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艺术生产过程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管理过程对接。围绕地方经济、文化及教育建设,建立完善的产教融合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创新顶岗实习形式,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在艺术设计和学前教育等专业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等新模式。

(三)坚持走服务地方之路

以服务地方文化、教育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依托河套文化、阴山岩画,找准内蒙古艺术人才和学前教育市场需求,重点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具有美术、音乐特长的应用型人才,提升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水平。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建设目标

经过五年的发展,把我系建设成为内蒙古河套文化艺术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内蒙古西部地区美术、艺术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人才等技能型艺术人才和具有艺术特长的学前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到2020年,达到“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学科专业结构明显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优秀人才队伍明显壮大,科研与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在自治区应用型高校中起到示范作用”的总体目标。

(二)主要目标分解

1.人才培养目标

积极实施分级分类教学,重点突出实践实训,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内涵建设。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创作、师资型;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智能操作型;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表演、师资型;舞蹈表演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舞台技能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艺术特色幼儿师资型。各类专业相互渗透、相互弥补,突出艺术特色,培养德艺双馨的高水平的艺术专门人才和师资类人才。

2.学科建设目标

以教育学、美术学两个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音乐学、艺术设计学科协调发展,积极探索艺术学与管理学和教育学的交叉、融合发展。争取在五年内将音乐学、艺术设计两个学科建设成为院级重点学科。

3.专业发展目标

重点做好美术学、学前教育、音乐学、艺术设计等专业的建设,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名师建设为依托,积极围绕文化产业链、职业岗位群构建美术类、音乐类、艺术设计类和学前艺术特色教育类专业(方向)群。到2020年专业数量达到8个左右。本科专业数量争取到5个以上(美术学、学前教育、音乐学、视觉传达、音乐表演或舞蹈表演、艺术教育),专科招生专业控制在3个左右。深化以提高应用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到“十三五”末,争取建成院级本科特色专业1个以上,院级精品课程2门以上,争取国家级规划教材或自治区级规划教材有所突破。

4.师资建设目标

根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着重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和素质。到2020年,教师数量稳定在85人以上,艺术类生师比控制在12:1以内,学前教育生师比控制在18:1以内;专职教辅人员、工勤人员控制在10% 左右。五年内计划引进3名博士,8名硕士研究生,同时在专任教师中培养5-1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使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教师达到 60 %以上。大力提倡青年教师提高专业技术职称,重点培养和支持一批40岁左右高学历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培养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级教坛新秀1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2个,院级学科带头人2人,专业带头人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5人。

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到2020年使“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到50%。充分发挥外聘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的作用,聘请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到2020年使艺术设计类专业师资队伍中兼职教师比例达到20%,其他专业达到10%

5.校企合作目标

积极建立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积极争取地方、行业、企业的经费、项目和资源在学院集聚,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放办学”力度,推动艺术系各专业转型发展。到“十三五”末,将艺术设计和学前教育打造为以产学研结合和订单式培养为特色的专业,其余每个专业至少要建成2个以上稳定的校企深度合作实习实训就业基地。

6.科研与服务平台建设目标

依托“河套艺术研究中心”科研服务平台,加强河套音乐、河套书画、阴山岩画、河套艺术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到“十三五”末,争取将河套艺术研究平台建为自治区级科研服务平台。将“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建为院级重点研究平台。积极推进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争取在现有基础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和发展。

7.学生管理与就业指导目标

继续完善和推行“三自一主”学生管理模式,结合专业特色,针对性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建立稳定实习就业基地,开展就业服务和指导,保持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

四、主要工作及保障措施

(一)人才培养质量工程

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按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标准,全面提高艺术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加大创新人才的培养。选择学前教育、美术学(广告设计方向)等优势专业,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挖掘院内外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大力引导本科生进入创新创业领域,促进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一体化。

1.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

结合艺术类专业特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文化基础课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主题教育活动。

2.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让行业企业全程参与,与行业企业建立紧密的、实质性的联合培养机制,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要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满足职业需求为目标,加强实验、实训、实习环节。实习实训的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要逐步达到70%以上,实现人才培养由“知识输入”向“能力输出”的转变。

3.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推进和深化教学改革

以培养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以应用为主旨构建课程体系。在应用能力培养上,要通过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科学研究的思维训练和方法训练,培养学生知识应用、创新、社会适应等能力。各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突出“优化知识结构、加强实习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的特点,将专业人才所需具备的知识、素质和技能与对应的课程进行优化组合,形成由“四个模块”构成的课程体系,即公共(必修、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实践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并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比例。

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教学内容改革;二是课堂授课方式改革;三是训练(指各种类型的作业、结合课程的创新性实验项目、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等)方式改革;四是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教学内容改革要以岗位对接为目标,面向职业和实践,选定并重点讲授有利于学生职业发展的核心性、基础性的课程知识,并及时增加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等新的教学内容,做到“岗位需要什么,课堂就教什么”。

深化教学改革。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改革。在办学模式、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创新突破。积极争取区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借鉴运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工作室制等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教学的灵活性、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专业建设工程

针对区域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经济创新发展等重大需求,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重点打造美术学、音乐学、艺术设计和学前教育专业。到“十三五”末,将具有艺术特长的学前教育专业打造为特色专业,形成具有艺术特色的“河套学前教育”的品牌效应。

加强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根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改善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力争建成设施齐全、满足教学和实践需求的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和工作坊。

注重实践环节,针对艺术类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特点搭建校内外实践实训平台,科学有效的开展各类实践、实训活动。

加强课程建设,制定完善合理的课程教学大纲,因材施教。构建课程教学团队,所有专业必修课程都要有较为稳定的团队,深入研究并不断创新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三)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加强专业带头人、中青年教学骨干、学术团队、教学团队建设,制定完善遴选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并完善一套激励、竞争与约束机制,积极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依靠领军人才,汇聚学术团队,提高专业水平。

在学术梯队和教学团队方面,通过重点扶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名师+团队+平台”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格局,努力造就一批富有创新意识、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

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培养。搭建“双师双能型”教师多渠道、多层次培养体系。通过企业挂职锻炼、参与地方企事业科技研发、参加国内外访学、课程进修、学历进修、行业技能竞赛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师行业技能培养,形成教师赴行业企业进修学习的长效机制。学前教育、艺术设计等专业每年选派1-2名专业教师前往行业企业一线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和技能学习。美术、音乐等专业每学期选派1-2名教师到国内名校访学或进行课程进修。

(四)科研创新工程

建设好“河套艺术研究中心”科研服务平台,重点在人力、物力、财力给予更大的支持,全面落实相关配套设施及配套经费,实现平台建设预期效果。

积极申报国家级、省厅级科研项目,组织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教师重点申报国家艺术、教育发展基金项目,并实现零的突破。发挥项目在专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激励教师发表一批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出版一批高质量的著作、教材、画册和声像作品。

(五)学生管理工程

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依托艺术类专业特色,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协调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认真做好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工作,完善助学体系,开拓助学途径,解除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积极开展创新教育,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以大学生社团为依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市场的调研和对学生择业、就业的指导帮助,建立与用人单位的广泛联系,巩固现有就业市场,多方开辟新的就业渠道,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 以上。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注重考核。十三五”规划是学院和艺术系未来五年的蓝图,系领导要集中精力负责任务的督促落实、检查指导,各专业、各科室要凝心聚力负责任务的实施完成。根据规划目标与任务,逐项分解到年度工作指标内,进行目标责任考核。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重大调整坚持决策咨询论证、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充分调动全系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规划高效落实。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校园网、艺术系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大力加强学院和艺术系“十三五”规划宣传工作,使广大教职工明确规划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实施规划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规划的自觉性,提高实现规划的信心。

3.抓好党建,深化改革。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狠抓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优化育人环境,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公平与效率并重的原则,深化内部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学院的办学活力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
· 解码:高校“十四五”革...
·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
·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
· 体育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马列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艺术系教育事业发展“十...
下载中心 更多>>
· 河套学院学科带头人选拔...
· 申硕工作汇报会材料
· 河套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
· 紧急通知
· 河套学院学术骨干选拔和...
· 关于做好河套学院学科带...
· 河套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
· 河套学院第二届学术骨干...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套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邮编:0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