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高教研究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机电工程系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8-06-29 15:18   审核人: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基本方针,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及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河套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我系实际,在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概况

“十二五”期间,我系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五年来,全系师生克服教师数量匮乏、师资力量薄弱、硬件条件不足等困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实现了升本专业的零突破,完成了我系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为做好“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务工作成效显著

党总支书记作为我系党建的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带领全系上下严格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开展工作,依照《河套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宣传工作,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充分团结广大师生,做好民主人士、少数民族知识分子等的统战工作,充分调动了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我系的改革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稳步推进,为我系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办学规模持续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过去五年里我系加大宣传力度,稳步扩大招生规模,到“十二五”末,本科专业增加到2个,专科专业调整为5个。其中本科生217人、专科生400人,本专科在校生达到617人。同时,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研究,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教风、学风有明显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系风,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教风,明德励学、笃行至善的学风。

(三)坚持科研强系,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高

“十二五”期间,我系科研立项大幅增长,项目层次明显提升。获批的各级科研课题6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多篇论文在各级学术论文年会上获奖;获批3项实用新型专利;1名教师获巴彦淖尔市自然科学奖,同时我系获优秀组织奖。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也有重大突破,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多次获奖,累计获批大学生科研项目15项(含5项重点),承办了首届河套学院科技作品展,反响良好。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十二五”期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多途径培养人才,坚持“引育并举、以培为主”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系”战略,师资总量逐年增加,队伍结构得以改善。五年间,共引入教师5人,均为硕士研究生,先后派6位教师参加了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研修培训,选派了多名本科专任教师赴区内外知名高校,进行专业课程进修和对口交流学习,另外,赴企业实践锻炼1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我系在岗专任教师25人,生师比为25:1,副高级8人(其中高级实验师2名),中级12名,初级5人,硕士13人,学士5人,无学位4人,35岁以下13人,36~45岁2人,46岁以上10人。

(五)加大专业建设力度,狠抓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

“十二五”期间,我系通过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稳步推进品牌专业、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的建设。通过定期举行青年教师技能大赛、老教师示范课、任新课教师试讲、本科教师试讲等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针对青年教师开展了独具特色的“老带新,结对子”活动帮助新入职教师成长;以河套学院网络培训活动为平台进行专业课程的网络培训,提高了教师专业水平,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学院两级品牌专业;建成校级教学团队1个、精品课程1个;2015年教学质量年活动中,获批优秀教研室1个、实验实训室1个;4位教师受到优秀奖励;编写教材10部。

(六)合作办学实现新突破,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十二五”期间,在开拓巴彦淖尔市及周边地区就业市场的同时,放眼全区,建成较为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7家。分别与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印刷研究所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人才“订单培养协议”,开办了“京东方班”及校企合作专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印刷方向)》。与内蒙古紫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等多家有影响力的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双选平台。期间,举办中小型招聘会五十多场,参会单位累计30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七)坚持特色管理模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系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认真履行“三自一主”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不断加强内涵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辅导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十二五”期间,1名系领导和6名辅导员陆续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培训学习,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相关培训。

通过大力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八)加大办学基本建设,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

2014年至2015年我系先后购置了价值21万余元的大学物理设备与价值103万元的电子电路、控制电路方面实验设备,我系实验设备总价值550余万元,实验开出率已达到90%以上,保障了应用型教学。目前正在申请购买相关测试仪器,已初步建起了同类院校中较先进的大学物理、电工、电力电子、传感器、继电保护与电力系统、电子产品工艺实验室,为实现技能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要还有差距,应用型特色不够明显,办学趋同化的倾向还比较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无正高级职称教师、无博士,缺乏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师资队伍总体实力相对较弱。

(三)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力度不够,课程建设水平不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够深入,实践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

(四)学科建设的方向不够明确,学术积淀不够,成果转化和专利意识不强。

(五)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少,领军人才缺乏,团队建设比较薄弱。科技创新能力、实训基地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新升本科专业的机械方向实验室缺乏,教学科研设备有待进一步充实。

三、“十三五”期间的总体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地方性、教学型、应用型”的基本办学定位,经过“十三五”建设,达到“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学科专业结构明显优化,科研与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领军人才和优秀人才队伍明显壮大,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总体目标”。目标分解如下:

(一)办学规模

到“十三五”末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稳定在63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500人左右。

(二)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高水平、高学历、治学严谨、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人数达到35人左右,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具有出国学习、访问、学术交流经历的教师比例达5%以上,培养1~2名教学名师,培养院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

(三)学科建设

1.学院21个认定学科中,增加认定物理学、机械工程学学科。继续凝炼学科方向、提升团队水平,优化整合学科研究的方向;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科学稳定的研究团队和学科梯队;形成物理学科、电气工程学科与机械工程学科充分融合、交叉发展的特色,形成有影响力的学科。

2.科学研究与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加快实践教学转型发展,统筹实践教学资源,打造产、学、研特色,提高为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到“十三五”末,建成院级科研与服务平台1个、培养平台1个;以应用研究为重点,争取省部级课题5项以上,市、校级课题10项以上,校企等合作课题有突破;出版专著5部以上,申报专利5项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以上。

(四)专业建设

1.在人才培养方面,找准专业定位、拓宽专业口径、形成专业特色、完善专业建设,做强、做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及“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加强品牌专业建设。

2.课程建设。整合优质课程资源,并将其转化为微课、慕课等数字资源,依托学院网络中心,逐步开展网上课堂教学,形成开放、互动、共建、共享的教育模式,满足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全面实施主讲教师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探索适宜的教学方法,编制优质的系列教材,争取完成院级精品教材5部以上,自治区级精品教材2部以上。

(五)校企合作和就业指导工作

要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放办学”的力度,合力推动转型发展。到“十三五”末,形成以产学研结合和订单式培养为特色的优势专业,继续发展企业冠名班,在稳定现有校企合作基地的基础上,每个专业还要至少要建成3个以上相对稳定的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着手组建就业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可行的就业指导教学方案,整理学生就业案例素材,开发就业指导校本教材、就业信息库。

(六)学生教育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实践“三自一主”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加强学生自治组织建设,提高校园文化品味;完善教育与管理规章制度,达到依法治校的目的。要恪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风,大力营造崇尚科学、严谨求实、善于创新、具有时代气息和学校特色的育人环境。

四、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同政治学习、文化活动、教学科研结合起来,要求每位教师要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思想和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楷模;重视对广大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及优秀共青团员的教育和培养,通过分党校集中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把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

建立相关的制度。对现有的与师资队伍建设相关的制度措施进行修订和完善,制定教师的培训、考核、激励等管理机制。结合实际,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起促进教师队伍发展的评价系统和方式。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有效的考核机制,要把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新聘教师岗前培训。同时,大力宣传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典型教师及其先进事迹。逐步建立教师的培训效果评价、教学能力评价、研究水平评价、目标完成评价、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班主任工作评价、师德状况评价、年度考核评价、自我提升评价、骨干教师作用评价、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学生学习质量评价等内容的评价系统。

(三)学科建设成为专业建设的基础,支撑专业建设

1.学科建设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把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结合起来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学科的应用型特性,寻找新的特色增长点。改善办学条件,实践应用方面主动寻找学科研究点。稳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办学规模,加大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建设支持力度,促进电气与机械学科专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2.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力争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电气专业与机械专业的建设和改革,其中50万元用于支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力争至少100万元用于“公共物理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购置,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3.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实验室管理。完善实训中心管理制度,建立实训室绩效评估机制,通过整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实行教学实训室开放制度,推进实训室向全体在校学生开放,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实验室应用率。

4.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育优势特色学科。从“十三五”开始,继续实行专业负责人制度,每个专业有一名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拟订或修订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具体执行培养方案,组织开展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抓好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开展与其他高校同类专业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本专业的办学水平,扩大社会影响。

(四)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1.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聘请行业、企业中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员为兼课教师,与学院骨干教师组建“专业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实践课程或理论课程的内容和教学,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2.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加强顶岗实习管理

目前企业与学校合作内容主要是为企业输送学生,深度合作仍有所欠缺,还需要在保持与现有企业继续合作的基础上,以灵活的模式与企业开展深层次、多侧面的合作,根据合作的效果,确立至少2个重点专业的企业“冠名班”。同时,每年依据学生实习、就业的人数,结合往届学生的实习情况,按照“择优推荐”原则,选择规模适当、适合学生专业发展的企业作为实习基地。

(五)完善课程改革驱动机制,加大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完善课程改革“双驱动机制”,实施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机制、应用驱动教学改革机制,使专业课程设置能及时反映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要求。专业课程和教材能与技术进步和装备保持同步更新,专业课程内容能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更新教学观念,以专业素养、知识结构和应用能力为要素,综合设计教学时间、空间和组织形式,以校企合作共建优质核心课程和教材开发为重点,以典型产品真实工作任务、典型工艺流程的“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一体教学模式改革为载体,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兴趣和职业兴趣,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加大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以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建设为中心,以学院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为支撑,建成“机电”专业网络教学资源库,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高优质的教育资源网络学习平台,支持网络远程教育和自主学习。

(六)加强学生创业就业教育,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建立健全有利于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创业教育,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内外招聘活动,使就业招聘活动规范化、经常化、科学化、法制化,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到基层和艰苦行业中。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就业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有关毕业生就业的调研工作和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工作,及时反馈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努力促进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重视在大学生中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激发创业活力,引导和帮助更多的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继续加强合作办学,大力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实施“订单式”培养模式,推进“双证书”制度,实现招生、培养、实习实训、就业一条龙的深度合作,在稳定就业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

(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大学生教育管理

“十三五”期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传统方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辅导员培训力度,激励工作热情,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技能,创新工作方法,丰富“三自一主”管理模式的内涵建设,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八)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以科技文化为主题,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及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进取的气氛,让广大学生都能受到学校特色文化的熏陶,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在新生军训期间,开展国防教育,培养爱国热情,增强使命感;充分发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的特殊教育功能,激励学生勤奋向上、求实创新;积极带领、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大学生“挑战杯”比赛、机器人大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潜能。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组织和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正确引导各类学生社团积极开展活动,不断提升社团活动的质量和文化品位,实现由娱乐性、趣味性向公益性、知识性、学术性、思想性的转变,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
· 解码:高校“十四五”革...
·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
·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
· 体育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马列教学部教育事业发展...
· 艺术系教育事业发展“十...
下载中心 更多>>
· 河套学院学科带头人选拔...
· 申硕工作汇报会材料
· 河套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
· 紧急通知
· 河套学院学术骨干选拔和...
· 关于做好河套学院学科带...
· 河套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
· 河套学院第二届学术骨干...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套学院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邮编:015000